blogjava's web log

blogjava's web log
...

萨达姆此时此刻已经上绞架了,北京时间11点将被处决!

萨达姆还有几分钟就要上绞架了!哪怕他是魔鬼,可也是一个活的生命,而这个生命马上就要强行终止了,此时此刻,绳索可能已经挂在了他脖子上!!!

贴一篇我《南方周末》文章,以感慨之:

萨达姆的绝望

                  赵丽华

  
   2003年12月14日晚8点多钟,美国驻伊拉克部队总司令桑切斯中将在回答记者有关萨达姆被抓获时的精神状态的提问时简要地说:“疲倦,他很疲倦。他看 起来已经绝望了。”听到桑切斯这个描述的时候,电视画面正出现一双戴白胶皮手套的手把萨达姆的头扳过来、转过去,并撑开他的口腔进行检查的图象,看着这个 曾经叱咤风云的人物如今这副温驯的、配合的或者说听天由命的样子,我相信很多人都震惊了。

  
  萨达姆青年时代曾经有数次死里逃生的经历。那时候他的勇敢与坚毅无人能及:他刺杀卡塞姆总理时左腿中弹,他亲自把一把剃刀交给同伙,让其为自己切开伤口, 用沾过碘酒的剪子将子弹挖出,当时的剧痛使他晕了过去。除了这样的如关公“刮骨疗毒”类的故事之外,他还有数次刺杀经历,甚至有一次他设计他要单独进入总 统府,用一把机枪把正在那里开会的文武官员统统灭掉,只可惜里面接应他的人因临时调出而被迫取消了这个大胆的刺杀计划。他多次入狱都能侥幸逃脱,他甚至能 够说服狱卒与他一起参加革命。但我想如今的他可能再没有那样的幸运了。

  
  想当年二战时被囚禁在萨索山上的墨索里尼就没有萨达姆这样的绝望。当时他在阳台上看到了从天而降的滑翔机,就知道自己的命运有了转机,他紧紧抱住希特勒派 来营救他的德国突击队长斯科尔兹内,激动地泣不成声,他说:“我知道我的朋友阿道夫·希特勒是不会扔下我不管的。”现如今的萨达姆已经没有这么有实力的铁 杆朋友了。这样的时候谁还会和他站在一起呢?

   
  1927年希特勒说过一句名言:“在这个世界上判断一个男子汉有两种办法,一是看他娶什么样的女人;二是看他怎么个死法。” 希特勒自身还是符合了他自己 提前说出的这个“墓志铭”的,相比较之下萨达姆就窝囊透了,一是娶了萨米拉·沙赫本德尔这样的老婆(据说是她出卖了萨达姆。);二是没有在腰上绑着炸弹与 敌人同归于尽。但是据说他是被美军施了麻醉烟雾后被俘的,这样说来他倒还是稍微可以被谅解一些,甚至于大家还等待他能够在将来的法庭上像米洛舍微奇那样与 敌人针锋相对地周旋,把法庭当做他的最后一个演说现场。

  
   13世纪的意大利神学家阿奎纳指出了人的七大死罪:骄傲、怠惰、愤怒、情欲、 贪吃、嫉妒与贪婪。活跃于当代英美文坛的品钦、厄普代克、毕雅特等八位名 家,重闯罪恶禁地,将现代人的绝望纳入人性之恶中,总称人性八恶。当今时代,这样所谓的“人性八恶”是如此的具有普遍性,尤其是“绝望”一词,大家用的过 多,在歌曲中,在诗里,在很多的现代艺术里,都在有意识地夸张这种情绪。而具体到萨达姆这里,我们甚至才可以说他是真的陷入了无助与绝望。

  

  ——原载2004年2月5日《南方周末》报

posted on 2006-12-30 13:18 record java and net 阅读(296) 评论(2)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社会新闻

评论

# re: 萨达姆此时此刻已经上绞架了,北京时间11点将被处决! 2007-09-28 17:48 千里冰封

呵呵,人生无常啊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萨达姆此时此刻已经上绞架了,北京时间11点将被处决! 2008-12-30 12:57 北京论坛

北京时间11点将被处决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导航

常用链接

留言簿(44)

新闻档案

2.动态语言

3.工具箱

9.文档教程

友情链接

搜索

最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