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java's web log

blogjava's web log
...

从QQ受伤事件看中移动身兼裁判运动员的乱位 

  今日,各大媒体都在刊登《腾讯移动QQ永久免费迎战飞信》的新闻,对于消费者来说,当然是一件非常高兴的事情。有不少朋友打电话问我,怎么看,我也是一个消费者,没怎么看,当然高兴!

高兴来源当然是竞争给消费者带来实惠,但是也隐隐约约感觉到了悲哀。悲哀之源头是因为国家行业寡头与普通商家居然争起饭碗来了,自然感觉非常不爽。

众所周知,事件起因在于,已到年关,中国移动在考虑是否与 腾讯的协议继续。

权威人士摩根斯坦利分析师季卫东曾经指出,对于中国移动,手机聊天业务为其贡献的营收尚不足 0.1% ,续签合同对中国移动来说并非紧迫,但是对于腾讯来说这一收入仍是一块不可小视的收入,如未能与中移动续约,腾讯公司最高将损失营收的 10% 根据腾讯今年财报显示,目前腾讯 移动 QQ” 的用户为 700 万左右,宣布的恶性竞争策略,显然 QQ 每月少收 7000 万。

按照中国移动的公告,相关 SP 的合作协议续签到今年 12 31 日为止,此通告已表明中国移动和包括腾讯在内的手机 IM( 即时通讯 ) 的合作将到 12 31 为止,目前似乎已经成为事实。

此前,中移动曾发布的通告称,现有通过手机进行在线聊天的即时通信业务,将在今年年底中止。另外,中移动将 给客户提供统一的聊天服务 。与此同时,带有中移动标志的即时通信工具 飞信 ,却借助一些业内人士的博客在网上四处流传。只要用中国移动的手机号码便可以注册为其用户,其安装运行后的界面也与用户常用的 QQ MSN 等颇为类似。按照其宣传文字,用户使用该软件,可以用电脑给任何经过注册的中移动手机用户发送短信,甚至召开移动电话会议,而其资费标准目前全部为免费。

至此,中移动和微软 MSN 、腾讯 QQ 等即时通信商争抢市场的野心已表露无遗。 如果 飞信 铺天盖地推行开来,那么无论是 QQ MSN 还是 Skype 的大量现有用户,都会转投到中移动的阵营来。 一位业内人士评论说,中移动此举颇有即将垄断即时通信市场的意味。

从纯粹的商业竞争来说,无可厚非,但是从国家政策上来说,电信行业作为国务院“ 七个由国有经济绝对控制 ”的行业,担当起国家宏观部委责任,本身国家法律已经赋予了行业垄断特权。如果利用其垄断铁碗去行使其非属垄断范畴业务,对相关行业的发展过多染指的话,势必对国家无线通讯行业的发展带来障碍,从某种程度来说,定义为不正当竞争之说不无道理。

还 是那句话,同是中国电信行业,中国电信不做运动员的英明让中国互联网产业发展在短短不足十年的时间追赶上世界强国;而今天,同样是另外一个发展起点,中国 移动是否有也应该让中国无线互联网行业的发展快速进入世界前列?这个不是经济指标,而是社会责任问题,我们都在翘首以盼!/欢迎交流,转载请注明来源

http://home.donews.com/donews/article/1/107643.html

posted on 2006-12-25 16:09 record java and net 阅读(184) 评论(1)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IT新闻

评论

# re: 从QQ受伤事件看中移动身兼裁判运动员的乱位  2007-09-28 17:49 千里冰封

商业社会就是这样子的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导航

常用链接

留言簿(44)

新闻档案

2.动态语言

3.工具箱

9.文档教程

友情链接

搜索

最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