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azeDS中channel和Endpoint的相关概念

1.Channel和Endpoint的定义
Channels are client-side objects that encapsulate the connection behavior between Flex components and the BlazeDS server. Channels communicate with corresponding endpoints on the BlazeDS server. You configure the properties of a channel and its corresponding endpoint in the services-config.xml file.

2.从数据格式上分,Channels分为AMF Channel和HTTP Channel,区别在于
The difference between AMF and HTTP channels is that AMF channels transport data in the binary AMF format and HTTP channels transport data in AMFX, the text-based XML representation of AMF.

3.从客户端与服务端的交互方式上分,Channels主要分为:
  Simple channels and endpoints 包括:
   (1) Non-polling channels
   (2) Polling channels
   (3) Long polling channels
 
  Streaming channels
   (1) Streaming channels

3.关于 Non-polling,Polling,Long polling和steaming的一些解释
http://www.qgy18.com/2008/08/webim-design-transport/
http://newteevee.com/2009/10/04/adobe-to-finally-support-http-streaming/

1.短轮询(polling):核心思想是客户端定时去服务器取消息。为了实现即时效果,轮询的间隔必须设计得足够短,另外为了操作的流畅,需要使用Ajax来发送请求。本人的QGYWebIM就是采用的此方案。这种方案的优点是:后端程序编写比较容易,发送完响应信息马上断开连接,不会占用太多服务器资源。缺点是一般情况下,频繁的请求中有大半是无用,这些冗余请求无形中浪费了带宽和服务器资源。我们可以通过判断用户的活跃程度来决策请求服务器的间隔,我在51的一个帖子提到过这种方法,但是间隔一旦长了,消息的传送就有延时,违背了即时聊天的初衷了。

2.长轮询(long-polling):基本原理是客户端向服务器发送请求,服务器接到请求后hold住连接,直到有新消息才返回响应信息并关闭连接,连接被断开期间用户的新信息会被服务器缓存起来。客户端处理完响应信息后再向服务器发送新的请求。这种做法的优势是如果用户一直没新消息,客户端不会频繁的轮询去服务器取消息,节省了流量,但是服务器维持长连接是很消耗资源的。具体实现起来,前端这边基本不需要什么改动,依然是用Ajax轮询取信息,后端需要在没有新消息时处理一下。

3.长连接(streaming):其实很早以前就有人使用这种技术来实现聊天室的通讯,HTTP1.1开始支持。以前在页面中嵌入一个iframe,iframe里放一个使用长连接页面,服务器有新消息就会及时的在iframe里反映出来,再依靠客户端的脚本解析出来就OK了。这样做一个比较严重的问题是:使用 iframe请求长连接时,无论是IE还是firefox都会认为页面没有加载完而显示进度条,很难看。不过这个问题是可以解决的。firefox支持了Streaming Ajax,在readyState为3的时候就能接受数据,所以问题不大;IE则只能在readyState为4,即连接断开时才能得到返回值。但是伟大的Google工程师使用了一个hack成功的解决了这个问题:使用一个被称为“htmlfile”的ActiveX,把iframe放在这个ActiveX里就OK了。

无疑,使用长连接对于用户来说是最好的方案,用户体验最好(消息能及时的到达)、占用用户带宽最少(不会发送无用的请求),但是会增加服务器的开销;长轮询是折中方案,Facebook IM 就是采用这种方案,不过做了一点改动:客户端发起的每个连接服务器都hold10S,这10S中新消息会源源不断的返回给客户端,10s后连接关闭,客户端发起下一个连接。这样做是因为Facebook的用户会不断的打开、关闭新页面,如果每个页面都建立一个永久的长连接,会阻塞浏览器其他请求,服务器也会吃不消的;短轮询因为实现起来简单,适用于小型应用。

posted on 2010-03-01 17:16 想飞就飞 阅读(1013)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Flex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公告


导航

<2010年3月>
28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31123
45678910

统计

常用链接

留言簿(13)

我参与的团队

随笔分类(69)

随笔档案(68)

最新随笔

搜索

积分与排名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