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5,  comments - 0,  trackbacks - 0
今天早上在上班的路上突然想起来《锦瑟》,于是随便念了一下,走着走着,突然想读读这首诗,不为其他,只为兴起。
锦瑟  李商隐
锦瑟无端五十弦,一弦一柱思华年。
庄生晓梦迷蝴蝶,望帝春心托杜鹃。
沧海月明珠有泪,蓝田日暖玉生烟。
此情可待成追忆,只是当时已惘然。

    读诗,少不了要说作者的,李商隐(约812年或813年1—约858年),字义山,号玉谿生、樊南生。晚唐诗人。原籍河内怀州(今河南沁阳),祖辈迁荥阳(今河南郑州)。(此段摘自维基百科)
    这首诗描写了很多种物,也引用了两个典故,只有最后一联写的是情义。
    首先,我们来看看这首诗里面的物,分别有锦瑟,蝴蝶,杜鹃,沧海,月亮,珍珠,泪水,蓝田,太阳,玉,烟等等。除去中间引用的典故,其他基本都是静物。首先写锦瑟,这件物事开篇第一句就托出来了,点明全篇,我想当时作者可能是看到了这样一个锦瑟才引发了感慨,而且感慨颇深,每一弦一个雁柱都让作者想到了以前的欢乐的时光,可见这件物事对他来说铭心刻骨。然后是蝴蝶和杜鹃,当然这两个事物是作者引用的典故,其中有庄子的物我相容的典故和望帝的化杜鹃以寄意,可见作者对物的看法,也就进一步点名作者此刻的心情可能是和锦瑟想容了,或者是作者将这个物看作了另一个人,即借物怀人,这个我们日常也曾会有,譬如说有时候你看到一个镯子,可能和你送给你的朋友的信物很像,多年不见早已忘怀,如今再见,难道在你眼中只看到了那个镯子么?然后是沧海这一联,这一联中一连写了好多物事,有八个之多吧,其中有像珍珠、玉这样富贵的物事,也有像泪水,烟那样易逝让人悲伤的物事,更有像沧海、月亮、太阳、蓝田等亘古不变的物事,可见作者既描写了漫长,也描写了短暂,既描写了欢乐,也描写了悲伤,然而,快乐并非是永久的,因为点题的两个物事是泪和烟,可见欢乐的时光很短暂而悲伤和思念却相当漫长,可见作者思念之深。
    其次,这首诗里有一句是抒情的,此情可待成追忆,只是当时已惘然。那份情义本来是可以去期盼的但现在只能追忆,只是当时已经迷茫了。此句点题也呼应了第一联看到锦瑟后怀人。
    在这里我突然想起了一些故人,也许当年的吵闹其实真的没什么,却又葬送了一段美好的情义,难道我们不也是迷茫了么?因而,要好好把握现在的这份感情,毕竟在数十亿记的人群里,我们相遇,相知,到相爱是多么的不易,何苦非要闹到以后看到了一些旧物却只能以泪洗面,借物怀人呢!
    Ps: 在这首诗里的蓝田,我在几年前曾去过,一个本来以玉石闻名的地方现在只有青山依在,绿水长流。可见,就算有的时候是掌握了资源,掌握了财富,若干年后大家也没什么不同。所以对于那些和我一样在大都市里寻找角色的朋友,请你们不要悲伤,也不要郁闷,生命很短暂,如何在有限的时间里让生命更充实,让生活更轻松,让自己更快乐才是我们所应该考虑的事情。因为,我们要相信,时间才是仲裁者,一切的不平等,不平均在时间的面前都是泡沫,最后等会消散于无形。另外,蓝田值得你去看一下! 
posted on 2010-05-14 19:57 Zhjiang 阅读(191) 评论(0)  编辑  收藏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2010年5月>
2526272829301
2345678
9101112131415
16171819202122
23242526272829
303112345

常用链接

留言簿(1)

随笔档案

搜索

  •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