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飞扬  梦起航

风飞扬个人博客——专注Java

c语言


使用  CodeBlocks 快捷键

    • 按住Ctrl滚滚轮,代码的字体会随你心意变大变小。
    • Ctrl+D可复制当前行或选中块。
    • Ctrl+Shift+C注释掉当前行或选中块,Ctrl+Shift+X则解除注释。
    • Tab缩进当前行或选中块,Shift+Tab减少缩进。
    • 可拖动选中块使其移动到新位置,按住Ctrl则为复制到新位置。
    • 按下Atl,再拖动鼠标,可以实现部分选择(即只选中一个区域内的字符,而不会包含它们所在行的其他字符)。
    • Ctrl+G 到达指定行,ALT+G 到达指定文件,Ctrl+Alt+G 到达指定函数(支持头文件中的函数定义),F11 切换源文件与头文件。
    • Ctrl+PageUp 到达上一个函数,Ctrl+PageDown 到达下一个函数。
    • Ctrl+B 添加书签,Alt+PageUp和Alt+PageDown可以切换书签。
    • Ctrl+Shift+B可找到匹配的括号。
    • 看长代码时,可右击,Folding->Fold All,然后慢慢展开来看,也可充分利用左方Management栏的Symbol浏览器。
    • 在一个变量、函数或宏上右击,三个以Find开头的菜单项,分别可以为你转到它的声明、定义和找到所有出现的地方(按F2在下方Thread Search那里查看)
    • General Settings中可以设置缩进、自动换行等细节


Ctrl + F9:编译
Ctrl + F10:运行上次成功编译后的程序
Ctrl + Shift + F9:编译当前文件(而不是当前打开的工程项目)
F9:编译并运行当前代码(如果编译错误会提示错误而不会运行)
F8:debug
F10:全屏
Ctrl + C:终止正在运行的程序
Ctrl + Z:终止输入界面部分
Shift + F2:显示或隐藏左侧导航栏




Windows下使用CodeBlocks产生的控制台乱码问题解决:


    1)  Settings -->Editor -->General Settings -->Encoding Settings-->Encoding  将编码改成 WINDOWS-936
    2)  Settings -->Compiler Settings -->Global Compiler Settings -->Other settings  添加(add)上两句话
                -finput-charset=WINDOWS-936          //表示编译的时候输入文件的编码格式
                -fexec-charset=WINDOWS-936          //生成的执行文件执行的时候显示用的编码格式

    ps:我的乱码就是这样解决的,不同的环境下可能会有各种问题,多去网上找找,应该都是可以解决的。

学会使用CodeBlocks调试程序

    请参考这两篇文章:

                    http://blog.csdn.net/sxhelijian/article/details/15026159

                    http://www.shangxueba.com/jingyan/1837645.html

一.为什么要学习c语言

起源:设计一种尽量接近自然语言,且可以被(编译器,翻译我们写的语言让机器看懂)精确翻译为机器语言的语言;
        C,Unix,脚本语言至今仍然是年轻黑客圈被圈子接受前必须苦练的三大技艺;
        C语言相对更底层一些;
        相对来说,c语言运行效率高;
        C,C++语言的源码,设计原理,思想被其他多种高级语言所学习和吸纳,有助于更好的去理解其他高级语言.


二.C数据类型

    1>常量(Constant)和变量(Variable)

    2>整型(Integer),实型(浮点型),字符型,(字符串,枚举之后介绍)

    二进制(Binary)
    十进制(Decimal) %d 17
    八进制(Octal) %o 021 (2*8+1*1=17)
    十六进制(Hexadecimal) %x 0x11 (1*16+1*1=17)

    单精度(float) 1.25F %f
    双精度(double) 0.123 %lf 实型变量隐含按照双精度来处理
    长双精度(long double) 1.25L

    3>变量的定义和赋值

    c89规定,所有变量必须在第一条可执行语句之前定义
    变量使用前必须要先定义,变量的类型决定了编译器为其分配的内存单元的字节数,数据在内存单元中的存放形式,该类型
    变量合法的取值范围以及该变量可以参与的运算种类 int a;float b;char c;

    4>赋值运算符=

    赋值运算符左边只能是变量,不能是常量或者表达式

    5>计算字节数运算符sizeof()

            用于计算数据类型或表达式所占内存的字节数,sizeof是c关键字,不是函数名

    6>运算符的优先级

    7>运算符的结合性

    8>圆括号()

    优先级最高,用圆括号将表达式括起来,被避免很多小的问题

    9>标识符命名

            c语言中必须以字母或者下划线开头,且只能由英文字母,数字和下划线组成;
            不能是c关键字;
            标识符大小写敏感;

    10>C语言的注释(Comment)

               /*    这里是C语言的注释   */

                一般不支持其他语言如c++,c#,java中的单行注释风格 //


posted on 2016-09-04 14:21 风飞扬(windfly) 阅读(189)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笔记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公告



网名:风飞扬

英文名:windfly

博客:windfly.blogjava.net

个人简介:不讲究 , 不将就

导航

最新评论

风飞扬
  • 首页
  • 未命名
  • 笔记
  • 未命名
  • 笔记
  • 未命名
  • 音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