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204  评论-90  文章-8  trackbacks-0
 

以root连接到服务器上后,可以添加新账户。下面的语句使用GRANT来设置四个新账户:

mysql> GRANT ALL PRIVILEGES ON *.* TO 'monty'@'localhost'IDENTIFIED BY 'some_pass' WITH GRANT OPTION;
mysql>  GRANT ALL PRIVILEGES ON *.* TO 'monty'@'%'IDENTIFIED BY 'some_pass' WITH GRANT OPTION;
mysql> GRANT RELOAD,PROCESS ON *.* TO 'admin'@'localhost';
mysql> GRANT USAGE ON *.* TO 'dummy'@'localhost';

用GRANT语句创建的账户有下面的属性:

·其中两个账户有相同的用户名monty和密码some_pass。两个账户均为超级用户账户,具有完全的权限可以做任何事情。一个账户 ('monty'@'localhost')只用于从本机连接时。另一个账户('monty'@'%')可用于从其它主机连接。请注意monty的两个账户必须能从任何主机以monty连接。没有localhost账户,当monty从本机连接时,mysql_install_db创建的localhost的匿名用户账户将占先。结果是,monty将被视为匿名用户。原因是匿名用户账户的Host列值比'monty'@'%'账户更具体,这样在user表排序顺序中排在前面。

·一个账户有用户名admin,没有密码。该账户只用于从本机连接。授予了RELOAD和PROCESS管理权限。这些权限允许admin用户执行mysqladmin reloadmysqladmin refreshmysqladmin flush-xxx命令,以及mysqladmin processlist。未授予访问数据库的权限。你可以通过GRANT语句添加此类权限。

·一个账户有用户名dummy,没有密码。该账户只用于从本机连接。未授予权限。通过GRANT语句中的USAGE权限,你可以创建账户而不授予任何权限。它可以将所有全局权限设为'N'。假定你将在以后将具体权限授予该账户。

1.     MySQL删除用户账户

要想移除账户,应使用DROP USER语句:

DROP USER user [, user] ...

2.     限制账户资源

要想用GRANT语句设置资源限制,使WITH子句来命名每个要限制的资源和根据每小时记数的限制值。例如,要想只以限制方式创建可以访问customer数据库的新账户,执行该语句:

mysql> GRANT ALL ON customer.* TO 'francis'@'localhost'
    ->     IDENTIFIED BY 'frank'
    ->     WITH MAX_QUERIES_PER_HOUR 20
    ->          MAX_UPDATES_PER_HOUR 10
    ->          MAX_CONNECTIONS_PER_HOUR 5
    ->          MAX_USER_CONNECTIONS 2;
 

要想设置或更改已有账户的限制,在全局级别使用GRANT USAGE语句(在*.*)。下面的语句可以将francis的查询限制更改为100:

mysql> GRANT USAGE ON *.* TO 'francis'@'localhost' WITH MAX_QUERIES_PER_HOUR 100;

该语句没有改变账户的已有权限,只修改了指定的限制值。

要想取消已有限制,将该值设置为零。例如,要想取消francis每小时可以连接的次数的限制,使用该语句:

mysql> GRANT USAGE ON *.* TO 'francis'@'localhost' WITH MAX_CONNECTIONS_PER_HOUR 0;

当账户使用资源时如果有非零限制,则对资源使用进行记数。

 

3.     设置账户密码

4.   可以用mysqladmin命令在命令行指定密码:

shell> mysqladmin -u user_name -h host_name password "newpwd"

该命令重设密码的账户为user表内匹配User列的user_name和Host列你发起连接的客户端的记录。

为账户赋予密码的另一种方法是执行SET PASSWORD语句:

mysql> SET PASSWORD FOR 'jeffrey'@'%' = PASSWORD('biscuit');

只有root等可以更新mysql数据库的用户可以更改其它用户的密码。如果你没有以匿名用户连接,省略FOR子句便可以更改自己的密码:

mysql> SET PASSWORD = PASSWORD('biscuit');

你还可以在全局级别使用GRANT USAGE语句(在*.*)来指定某个账户的密码而不影响账户当前的权限:

mysql> GRANT USAGE ON *.* TO 'jeffrey'@'%' IDENTIFIED BY 'biscuit';

一般情况下最好使用上述方法来指定密码,你还可以直接修改user表:

·         要想在创建新账户时建立密码,在Password列提供一个值:

·                shell> mysql -u root mysql

·                mysql> INSERT INTO user (Host,User,Password) VALUES('%','jeffrey',PASSWORD('biscuit'));

·                mysql> FLUSH PRIVILEGES;

·                 

·         要想更改已有账户的密码,使用UPDATE来设置Password列值:

·                shell> mysql -u root mysql

·                 mysql> UPDATE user SET Password = PASSWORD('bagel') WHERE Host = '%' AND User = 'francis';

·                mysql> FLUSH PRIVILEGES;

当你使用SET PASSWORD、INSERT或UPDATE指定账户的密码时,必须用PASSWORD()函数对它进行加密。(唯一的特例是如果密码为空,你不需要使用PASSWORD())。需要使用PASSWORD()是因为user表以加密方式保存密码,而不是明文。如果你忘记了,你可能会象这样设置密码:

shell> mysql -u root mysql

mysql> INSERT INTO user (Host,User,Password) VALUES('%','jeffrey','biscuit');

mysql> FLUSH PRIVILEGES;

结果是密码'biscuit'保存到user表后没有加密。当jeffrey使用该密码连接服务器时,值被加密并同保存在user表中的进行比较。但是,保存的值为字符串'biscuit',因此比较将失败,服务器拒绝连接:

shell> mysql -u jeffrey -pbiscuit test

Access denied

如果你使用GRANT ... IDENTIFIED BY语句或mysqladmin password命令设置密码,它们均会加密密码。在这种情况下,不需要使用 PASSWORD()函数。
posted on 2009-08-05 18:21 一凡 阅读(3213)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DATABASE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