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车道

 

(转)编写优良的Java代码

也许有多少专业Java程序员,就有多少种对于编写优良Java代码的答案!

以下可能是大多数专业Java程序员都赞同、也愿意执行的八点规则:
1) 保持类最小

还有什么比拥有较少的类更坏的事情吗?可能不会再有了。当然,最好还是有满足自己需要的类。

一般来说,一个带有大量方法的类总是具有一些不属于这里的方法,因为这个庞大的对象所做的事情太多了。如果您有一个带有 100 个方法的对象,就应该好好想想,这个对象是否应该拆成多个对象。大类通常在大学里大行其道。Java 代码与之一样。

2) 保持方法最小

小方法就与小类一样可取,并且原因也类似。
很多有经验的 OO 程序员对 Java 语言具有的苦恼之一就是,它提供大量的 OO 能力,但是却没有教他们如何做好 OO。换句话说,它给了他们很多绳子去捆绑自己(尽管至少没有 C++ 给他们的多)。能看到这一点的一个常见地方是 main() 方法离得很远的类,或者一个单个的名叫 doIt() 的方法。仅仅因为能够 将所有的代码放在类中的单个方法中,并不意味着就应该 如此。Java 语言比很多其他 OO 语言具有更多的语法糖,所以一定的罗嗦是必要的,但是不要过了度。

思考一下这些超长的方法。滚动十屏代码去了解代码所做的工作是很艰难的。该方法做什么工作?您需要泡上一杯大大的咖啡花几个小时去研究才能知道。一个小的,甚至微小的方法是一个容易看懂的代码块。运行时效率不是要具有小方法的原因,可读性才是真正的目标。这将使得代码更加容易维护,并且在需要添加功能时更加容易更改。

将每个方法局限于执行一项工作。

3) 给方法取好名称

本要求很简单,只需要花上一点时间想出一个具有描述性的方法名,足够明了但不过长。
这一技巧很简单,也许在小规模的代码行中是微不足道的,但是当代码变得越来越复杂时,它就会显露出惊人的威力。

4) 保持类的数量最少

XP 中关于简单设计的其中一个指导方针是,用尽可能少的类完成一个目标。如果您需要另一个类,尽管添加就是了。如果另一个类将使得代码更简单或者简化您的意图表达,那么就添加这个类吧。但是没有理由只是为了具有而具有类。当然,通常项目早期比结束时具有的类要少,但是一般将代码重构成更多的类比组合类更容易。如果您有一个具有大量方法的类,那么分析一下,看是否有另一个对象陷入在其中,正在等待出去。如果有的话,就创建一个新的对象。

在我经历的几乎所有 Java 项目上,没有人害怕创建类,但是我们也总是试图在不降低意图清晰度的情况下,减少类的数量。

5) 保持注释的数据最少

我过去常常在代码中编写很多的注释,读起来就像一本书。后来我变得聪明一些了。

每一个计算机科学程序、每一本编程书籍和我知道的很多程序员,都要您给代码编写注释。在有些情况下,注释是有帮助的。在许多情况下,注释使得代码维护更加困难。想想您更改代码时必须做什么。有注释吗?如果有的话,您最好更改注释,否则它会可怕地过期,甚至随着时间的推移,根本就不再能够描述代码。依我的经验,几乎会使维护时间加倍。

我的经验法则是:如果代码太难阅读和理解而需要注释,我就需要使它足够清晰,从而不需要注释。代码可能会太长,或者做太多的事情。如果这样的话,我就简化它。代码可能太隐晦。如果这样的话,我就添加助手方法,使之清晰。实际上,在与同一团队的其他成员一起进行 Java 编程的三年当中,我所编写的注释屈指可数。保持代码清晰!如果您需要系统或者某个特定组件的全景描述,就编写一个简短的注释来描述。

罗嗦的注释一般比较难维护,通常不及一个小的、编写良好的方法那么好地表达意图,并且很快就会过期。根本不要过分依赖注释。

6)  使用一致的风格

编码风格实际上是您的环境中必然的并且可接受的东西。我甚至不知道哪一种风格可以称为“典型的”。这通常是个人品味问题。

有时候,对于同一段代码,可能有好几种排列方法,实际上没有绝对的“对”与“错”。实际项目过程中,应该进行协商,挑选出一种来,然后一直坚持用这一种。惟一绝对的风格规则是一致性。如果一个项目上的每个人都用不同的风格,那么阅读代码将变得很困难。挑选一种风格并且不要改变。

 7) 避免switch

一些 Java 程序员对 switch 语句情有独钟。我曾经认为它们很好,但是后来我认识到了,一个 switch 实际上就是几个 if,并且通常意味着条件逻辑出现在代码中的多个地方。这是代码重复,是应该禁忌的。为什么?因为在多处具有相同的代码使得代码比较难更改。如果我在三处具有相同的 switch,并且想要更改对某个 case 的处理,我就得在三处更改代码。

现在,如果您可以重构具有单个 switch 语句的代码,那会怎么样呢?很好!我不相信使用它有什么坏处。在有些情况下,它比嵌套的 if 更清晰。但是如果您看到它出现在很多地方,就有了应该解决的问题了。防止这一问题的一个容易的方法是,避免 switch,除非它对于该工作是最佳的工具。依我的经验,它很少是最佳的。

8) 是public的

我把最具争议的建议放在最后。做一下深呼吸。

我相信您会反对让所有的方法都是 public 的。实例变量应该是 protected 的。

当然,许多专业程序员会害怕这种想法,因为如果任何东西都是公共的,那么任何人都可以更改它,也许会以未授权的方式更改。在任何东西都是公共可访问的世界中,您就不得不依赖于程序员纪律,以确保人们在其不应该访问时不会访问其不应该访问的东西。但是在编程生活当中,很少有什么事情比想要访问一个不可见的变量或方法更受挫的了。如果您对代码中您设想其他人不应该访问的东西限制访问,您就是在设想自己无所不知。这在大多数时候是一个危险的假设。

当使用其他人的代码时,这种受挫感会经常出现。您会看到一个方法刚好做您想要做的工作,但是它不是公共可访问的。有时,这有一个很好的原因,并且使得限制可访问性有意义。但是有时,不 public 的惟一原因是,编写代码的人这样想“没有人需要访问该代码”,或者他们这样想“没有人应该访问该代码,因为……”,于是他们并没有很好的理由。许多时候,人们使用 private 是因为它可用。不要这样做。

使方法是 public 的,变量是 protected 的,直到您有一个很好的理由限制访问。

现在您知道了如何创建优良的 Java 代码,以及如何保持它优良。

关于该主题,业界最好的书籍是 Martin Fowler 编著的 Refactoring(参见 参考资料 中的链接)。它读起来甚至很有趣。重构(refactoring) 的意思是在不改变代码结果的情况下,更改现有代码的设计。Fowler 谈论了请求重构的“代码气味”,并且详细介绍了用于改变“代码气味”的各种技巧(或者“重构”)。依我的观点,重构和编写一次通过测试的代码的能力(参阅 参考资料)是新手程序员要学习的最重要的技能。如果每个人都擅长于这两点,那将彻底改变行业当前的局面。如果 擅长于这两点,就会比较容易找到工作,因为您能比其他人产生更好的结果。

编写 Java 代码相当简单。编写优良的 Java 代码则是一门手艺。倾力成为一个手艺人。

posted on 2007-07-22 12:12 快车道 阅读(398)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J2EE实践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导航

统计

常用链接

留言簿(1)

我参与的团队

随笔分类(3)

随笔档案(11)

IT学习网站

路过的博客

搜索

积分与排名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