甜咖啡

我的IT空间

google的离开是一场多输的游戏

        Google通过博客宣布准备退出中国市场了。这个消息,让大批网民目瞪口呆。在国内的搜索引擎市场上,百度占据了70%的市场份额,Google占据了30%左右的比例。而这个比例,据说只占Google全球份额的不到百分之一。

  这个庞然大物,真的对中国市场这块蛋糕灰心丧气了吗?它的撤退如果纯粹是经济问题,那么大家应该欣慰,因为这表明它在与国内的互联网产业的竞争中失败了。反之,如果是因为体制内的责难或其他因素,那么应该反思的就不应该仅仅是谷歌中国。但在眼下,情况似乎并不是这样简单。国内的网民发出一声叹息的大有人在。中国的知识产权保护问题,一直饱受世人诟病。以资料(包括电子书籍)的共享为例,新浪的“共享资料库”一直是允许网民随意上传和下载的。这一点,当然更符合互联网的精神。但是,Google的数字图书馆,却因为操作上的原因而遭致中国作协和文字著作权协会以及网民们的一路喊打。——侵权当然应该受到追究,但是,国人面对侵权问题所采取的不同标准,确实表现出某种强烈的倾向性。中国的几大门户网站,长期以来一直在采取近乎免费使用的方式采用作者的作品。这种赤裸裸的侵权方式,成就了几大门户的辉煌,同时也导致报纸等传统媒体的生存受到冲击。这种不正当的竞争方式,在国内一直处于无人过问的状态。由此可以看出,护短的现象似乎确实存在。

  没有了谷歌的搜索引擎市场会是什么样子?有消息称,雅虎对于谷歌的准备退出表示欢迎。那么,谷歌的做法会不会引起连锁反应?没有了谷歌和雅虎们的中国互联网会是什么样子?谷歌的退出是否意味着百度的一家独大?

  无疑,谷歌的离去是一场多输的游戏。类似谷歌这样的公司,在国内不仅起到了技术引领的作用,更因为它们的存在,国内的市场出现了传说中的“鲇鱼效应”。没有了这种效应,国内相关产业的发展,无疑会受到巨大的影响。眼下,正积极融入世界经济格局的中国市场以及中国本身,应该采取什么样的姿态和胸怀面对他人的竞争,显然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课题。

posted on 2010-03-23 19:33 甜咖啡 阅读(294) 评论(1)  编辑  收藏

评论

# re: google的离开是一场多输的游戏 2010-03-24 07:51 宅男

简直又是一个不明真相的群众~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导航

<2010年3月>
28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31123
45678910

统计

常用链接

留言簿(1)

我参与的团队

随笔档案

搜索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