愚人码头

知耻而后勇,知不足而进
随笔 - 33, 文章 - 1, 评论 - 26, 引用 - 0
数据加载中……

看星星的日子

今天晚上吃完晚饭,往回走的路上,不经意间抬头,看到了很多的星星,我跟同事都停下脚步,抬头分辨哪个是北极星,哪里是北斗七星,聊得非常兴起。
想起来自从到了成都之后,算上这次都只看过两次星星,第一次是大一军训的时候,在华阳看到的,第二次就是今天晚上了。成都市里面不要指望会看到星星,因为浓密的云把所有的星星都遮住了。
昨天听老唐说他看到夜空中有一条“白带”,他说好像是银河,他之前从来都没有看过银河,跟他比起来我真可以算是幸运多了。小时候,到了夏天,家里人和邻居都跑到院子里面纳凉,我就躺在母亲的怀里面,边享受母亲扇子带来的凉爽,边抬头看星星,东北的星空真的是非常清晰,那时候,母亲给我讲哪个是银河,哪个是牛郎织女,哪个是勺子星(北斗七星),还给我讲牛郎织女的故事,说一到了七月初七就会下雨,那是因为牛郎和织女相会的泪水,还说从来没说过谎的小孩子趴在黄瓜架下面可以听到他们的哭声,想想现在认识的那几颗星星都是那个时候记下来的,书本上学的好像都不知道被我丢到哪里去了。那时候看到的星空现在回想起来真的是非常漂亮,就像冰心在繁星中描述的一样。
已经很多年没在家里面过夏天了,过年的时候倒是有回去,但是天气太冷,实在没那种兴致去看星星。
长大了,反而觉得快乐只存在于回忆中了,这是成长的代价吗?

posted on 2006-07-25 23:53 船夫 阅读(250)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生活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