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495,comments - 227,trackbacks - 0
下载最新的mysql-5.5.10-linux2.6-i686.tar.gz

shell切换到root用户

安装在/usr/local目录下面
解压缩文件
$cd /usr/local
$tar zxvf path/mysql-5.5.10-linux2.6-i686.tar.gz
$ln -s mysql-5.5.10-linux2.6-i686 mysql
添加用户组
$groupadd mysql
给用户组添加用户
$useradd -r -g mysql mysql
给文件夹赋予用户权限
$cd mysql
$chown -R mysql . (后面有点)
$chgrp -R mysql .
安装数据库
$scripts/mysql_install_db --user=mysql --basedir=/usr/local/mysql

  注释 如果这一步遇见error while loading shared libraries: libaio.so.1: cannot open shared object file: No such file or directory
请给系统安装libaio-dev
$apt-get install libaio-dev
安装完成之后再次执行数据库安装命令

$chown -R root .
$chown -R mysql data
$cp support-files/my-medium.cnf /etc/my.cnf
启动数据库
$bin/mysqld_safe --user=mysql &

进入数据库管理命令
$bin/mysql -u -root -p

自动启动
$cp support-files/mysql.server  /etc/init.d/mysql
以后启动直接输入
$/etc/init.d/mysql restart|start,,


=============================================================
使用二进制安装的好处

mysql安装为什么大部分使用二进制安装。而不是源码手动去编译?

mysql使用的glibc进行开发的。glibc库是一个底层api,所以只要是linux,都会有glibc库。所以,mysql安装不需要考虑环境是否符合要求。移植性很方便。直接将编译好的二进制代码复制到另外一个机器上,也是可以用的。

原 理性东西:一般在linux下安装一个软件,不同软件所需要的函数库不同。于是会遇到一个现象:一个软件复制到另外一个平台可能无法运行。安装软件需要先 侦测环境就是出于此考虑。因为mysql使用的是通用的glibc函数库。没有对其他东西的依赖性。所以,从一个平台复制到另外一个平台能够通用。并不需 要去侦测环境。直接使用编译好的二进制即可

手动编译安装,显得步骤麻烦。基于mysql的特点,二进制安装完全可以。

注:mysql5.5安装的时候,需要用到cmake命令,所以需要保证你的机器上安装了该命令。没有的话,还要去安装该cmake。也显得麻烦。我暂时不想去安装最新版本的了。


如果使用二进制安装升级怎么进行?

升级获取的还是二进制压缩包。那么,直接将指向目录切换到新的目录即可。

不需要涉及到像php一样,手动编译可以达到自己定制模块的好处。而mysql安装的时候不需要涉及到模块

mysql官方建议安装方式:二进制安装。

实践过程

大致思路就是:解压二进制文件放到指定的目录。然后安装基本的数据库,权限方面会用到。
然后,启动mysql就行了。

第一步:创建一个用户组和用户。

组名和用户名的名字都为mysql。

命令:1.groupadd mysql
      2.useradd -r -g mysql mysql


第二步:解压二进制压缩包。
一般放到"/usr/local/src"目录下去。
结果会变成:/usr/local/src/mysql安装目录

有很多种方式。一般可以直接进去要解压要存放的目录。
运行命令:tar zxvf 压缩包源  注释:第二个参数可以填要解压到的位置。第二个参数不填,就会将压缩包源解压到运行tar命令的当前目录。一般都是使用这种特性进行解压:你要解压到哪里就先进入哪里运行tar命令。




第三步:建立一个软链接。

在"usr/local"下建立一个软链接(自己定义名为mysql)。软链接的目录是为了指向"/usr/local/src/mysql安装目录"

命令:ln -s /usr/local/src/mysql安装目录 /usr/local/mysql    参数说明:-s参数表示建立软链接

去local目录下查看,看是否成功生成了一个软链接。使用"ls -al"查看,特点是软连接上会有个箭头符号。

其实这一步就是为了提供一种快捷操作的方式。其实不建立软连接也是可以用的,为什么要这样做?
升级管理有用:新版本单独建立一个目录存放的。假如你升级mysql了。只要将这个软连接指向的目录修改即可。


第四步:权限检查与修改
主要是保证"mysql安装目录"的所有者为mysql用户,所属组也为mysql组。

1.chown -R mysql . //将当前目录的所有者改为mysql用户  要加上-R参数。这个参数表示循环遍历子节点。子节点都起作用
2.chgrp -R mysql . //将当前目录的所有组改为mysql组

常见的问题:忘记加上-R参数。结果下面节点没有权限。启动错误,访问错误等等一系列的问题。




第五步:安装初始化数据库
运行mysql安装目录下的文件:/scripts/mysql_install_db

命令备忘:scripts/mysql_install_db --user=mysql //这是进入mysql安装目录下进行运行的,所以需要输入路径"scripts/"
注意:必须在安装目录下执行。不能切换到scripts目录下,然后执行"./mysql_install_db --user=mysql",否则会报如下错误:

FATAL ERROR: Could not find ./bin/my_print_defaults

因为脚本mysql_install_db里面所使用的是这种形式的相对路径"./bin/my_print_defaults",所以必须是在"mysql安装目录"下,才能找得到所需文件。

第二次试验的时候,还报出一个错误:./bin/my_print_defaults: cannot execute binary file




第六步:my.cnf配置文件拷贝
将my.cnf文件移到etc/目录下去。
命令:cp support-files/my-medium.cnf /etc/my.cnf






第七步:启动mysql


马上启动mysql的命令是:bin/mysqld_safe --user=mysql & //"&"表示在后台运行
这里使用&的经验备忘:执行上面命令后,一直定在一个地方。没有任何反应了。并没有报错信息。还是成功的。此时使用ctrl+c。然后去看看


之后,想让服务器启动的时候就跟着启动mysql服务器,在一个目录下放一个文件:

cp support-files/mysql.server /etc/init.d/mysql.server
support-files/mysql.server在二进制安装目录下可以找到的。












完成后进行的步骤:
第一步:如何查看mysql是否安装成功。
一个方法是:去查看3306端口是否开启
命令:netstat -ntl  可以列出所有侦听的端口

第二个方法:使用mysql命令连接一次服务器
命令: mysql -u root

小技巧:为了省去每次执行客户端都要进入目录的麻烦。将客户端的路径加入环境变量中去。

shell命令:export PATH=$PATH:/usr/local/src/mysql-5.1/bin/

export命令备忘: export 变量名=变量值,这里变量名是PATH 变量值设置成在原来的$PATH基础上加,有多个值,那么值之间以分号":"隔开。
这样,在任意路径中。都可以通过:"mysql -u 用户名 -p" 的形式使用客户端了。

所遇问题总结

第一个问题:

问题描述:SQLSTATE[HY000] [2002] Can't connect to local MySQL server through socket '/usr/local/mysql/tmp/mysql.sock'


问题经验:

不能通过 '/tmp/mysql.sock'连到服务器,而php标准配置正是用过'/tmp/mysql.sock'

1.php.ini中可以配置通过哪个sock去连接mysql
2.而mysql的配置文件中也可以自由配置使用哪个位置的sock文件

错误提示中显示了错误2002号。结合手册如下说明:

错误:2002 (CR_CONNECTION_ERROR)

消息:不能通过套接字'%s' (%d)连接到本地MySQL服务器。


第二个问题:权限问题。

解决问题的经验是:如果遇到启动mysql错误。首先应该去看看权限是否有。设置对了没。

比如启动使用"service mysqld start"常常看到如下错误提示:

mysqld_safe Logging to '/usr/local/mysql/data/localhost.localdomain.err'.
110306 23:17:20 mysqld_safe Starting mysqld daemon with databases from /usr/local/mysql/data
110306 23:17:20 mysqld_safe mysqld from pid file /usr/local/mysql/data/localhost.localdomain.pid ended

看不懂意思。这些信息会在data/*.err文件中记录的。不知道上述报错信息的原因。

查看目录下的子节点,发现所有者和所属组并不都是mysql。我直接设置好目录的所有者和所属组都是mysql后。就行了。


====================================================================
个人测试成功过程:
shell> groupadd mysql 
shell> useradd -r -g mysql mysql
shell> cd /usr/local
shell> tar zxvf /path/to/mysql-VERSION-OS.tar.gz
shell> ln -s full-path-to-mysql-VERSION-OS mysql
shell> cd mysql
shell> chown -R mysql .
shell> chgrp -R mysql .
shell> scripts/mysql_install_db --basedir=/usr/local/mysql --datadir=/usr/local/mysql/data --user=mysql
shell> chown -R root .
shell> chown -R mysql data
# Next command is optional
shell> cp support-files/my-medium.cnf /etc/my.cnf
shell> bin/mysqld_safe --basedir=/usr/local/mysql --datadir=/usr/local/mysql/data --user=mysql &
# Next command is optional
shell> cp support-files/mysql.server /etc/init.d/mysql.server
启动后的日志写在/var/log/mysql/error.log文件下,可直接到这个文件下去查看。
posted on 2011-10-24 19:14 SIMONE 阅读(4394)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LINUXmysql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