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睡森林@漂在北京

本处文章除注明“转载”外均为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BlogJava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
  152 随笔 :: 4 文章 :: 114 评论 :: 0 Trackbacks

4.5 Copy Task:对文件和目录进行复制

Copy 任务把一个或多个文件复制到指定的目录下。但要注意的是,如果目标目录下具有同名的文件,那么只有当源文件相对于目标文件更新时,Ant工具才会复制这个文件。在Copy任务中可以使用FileSet类型来定义文件集合。

4.5.1 Copy Task的属性及功能

Copy 任务具有以下属性:

(1)file:用于指定要复制的源文件。

(2)preservelastmodified:作用是使得复制后的文件与源文件的最后修改时间相同。默认为false。

(3)tofile:用于指定要复制到的文件。

(4)todir:用于指定要复制到的目标目录。todir和tofile只能使用其中一个属性。

(5)overwrite:用于指定是否需要覆盖目录和文件,不管文件是否比源文件新,都会覆盖。默认为false。

(6)filtering:用于指定在复制时是否使用构件文件的全局过滤器对文件进行过滤。默认为false。

(7)flatten:用于指定是否需要复制目录,如果为true代表把所有的文件复制到todir属性设定的目录下。默认为false,复制目录。

(8)includeEmptyDirs:用于指定是否复制空目录。默认为true。

(9)failonerror:用于指定当遇到错误时是否停止执行。默认为true。

(10)verbose:用于指定当复制文件时是否记录日志信息。

(11)encoding:用于设定复制文件时的编码或文件过滤器使用的编码方式。默认时使用Java虚拟机的编码方式。

(12)outputencoding:指定写文件时的编码方式。默认时使用Java虚拟机的编码方式。

(13)enablemultiplemappings:用于设定是否允许多个映射。默认为false。

(14)granularity:用于指定一个文件修改时间的毫秒数据的允许误差。因为不是所有的文件系统的修改时间都是精确到毫秒数。默认时为0,如果为DOS系统则为2。

4.5.2 通过Copy Task实现文件和目录复制功能实例

不管是对程序进行打包还是一般的文件操作,基本上都离不开复制功能。通过Ant工具的Copy任务可以让程序在Windows和Linux/UNIX下对文件和目录进行复制操作。例如:

(1)对单个文件进行复制:

<copy file="myfile.txt" tofile="mycopy.txt"/>

这个例子的作用是在当前目录复制myfile.txt,并把复制的文件命名为mycopy.txt。当需要把文件复制到别外的目录时可以这样编写:

<copy file="myfile.txt" todir="../some/other/dir"/>

这个例子的作用是把文件复制到与当前目录同级的some目录的/other/dir子目录下。这里“..”代表相对路径(当前目录的上一级目录)。

(2)对文件目录进行复制:

<copy todir="../new/dir">

    <fileset dir="src_dir"/>

</copy>

这个例子的作用是把src_dir目录复制到../new/dir目录下。有时对文件进行复制时需要对文件进行备份。下面举一个复制文件时对文件进行备份的例子。

<copy todir="../backup/dir">

<fileset dir="src_dir">

    <exclude name="**/*.java"/>

   </fileset>

<globmapper from="*" to="*.bak"/>

</copy>

这个例子的作用是把src_dir目录及其子目录下所有非Java文件复制到../backup/dir目录下,并重命名为bak文件,以作备份。

4.5.3 在执行Copy Task时使用文件过滤的实例

下面是一个复制文件的同时替换文件中的特殊符号的例子:

<copy todir="../backup/dir">

    <fileset dir="src_dir"/>

    <filterset>

      <filter token="TITLE" value="Foo Bar"/>

    </filterset>

</copy>

这个例子的作用是把src_dir目录下的所有文件复制到../backup/dir目录,并在所有文件中查找并替换@TITLE@为Foo Bar。当要进行新产品发布时通过需要替换文件中的版本信息和时间信息。

说明:在Ant工具中还提供了copydir和copyfile这两个特定的任务,分别用于对目录和文件进行复制。但自从有了Copy任务后,这两个任务已过期,不建议再使用,应该统一使用Copy任务。

4.6 Delete Task:对文件和目录进行删除

Delete 任务可用于删除一个或多个文件,或删除一个或多个目录和目录下的文件。默认时不会删除空目录,要删除空目录可以设定includeEmptyDirs属性为true。在Delete任务中可以使用FileSet和DirSet类型。

4.6.1 Delete Task的属性及功能

Delete任务包括以下属性:

(1)file:用于指定要删除的文件的名称,可以为相对路径或绝对路径。

(2)dir:指定一个将要被删除的根目录。这个目录下的子目录及文件将可能被删除。dir属性和file属性两者必须指定其一。

(3)verbose:作用是指定是否在命令行中输出被删除的文件的名称。默认为false。

(4)quiet:作用是指定当要被删除的文件或目录不存在时是否不显示提示信息。默认为false,代表要显示提示信息。

(5)failonerror:用于指定当出现错误时是否停止执行命令。

(6)includeemptydirs:表明当使用FileSet类型时是否删除空的目录。

(7)includes:用于指定将要删除的文件或目录的模式。可用逗号或空格符进行分隔。

(8)includesfile:用于指定要删除的文件的模式。已不建议使用。

(9)excludes:用于指定一个或多个文件模式或目录模式。这些符合条件的文件和目录将不被删除。

(10)excludesfile:用于指定将不被删除的文件模式,已不建议使用。

(11)defaultexcludes:用于指定是否使用Ant默认的default excludes模式,已不建议使用。

(12)deleteonexit:用于指定是否采用Java File类中的deleteOnExit()方法进行判断,如果使用这个方法,那么仅当存在文件时才进行删除,默认取值为false。

4.6.2 在执行Delete Task时使用文件过滤的实例

(1)删除单个文件的实例:

<delete file="/lib/ant.jar"/>

这个例子的作用是删除lib目录下的ant.jar文件。

(2)删除目录的实例:

<delete dir="lib"/>

这个例子的作用是删除lib目录,包括这个目录的所有子目录及文件,可以通过include或exclude类型指定删除的部分文件,而不是目录下的所有文件。

(3)删除所有备份文件和空的目录的例子:

<delete includeEmptyDirs="true">

    <fileset dir="." includes="**/*.bak"/>

</delete>

这个例子的作用是删除当前目录以及其子目录下的所有.bak文件,同时也删除所有空的目录。

http://book.csdn.net/bookfiles/379/10037914215.shtml

posted on 2009-06-14 18:22 王总兵 阅读(2348)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Spring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