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的起点 新的开始

快乐生活 !

我们的代码怎么了??!!!!


     入行也几年了,回首这几年的经历。发现没有一个项目能够让人满意,不是Bug满天飞就是延期。到底为什么呢?客户太刁蛮?管理问题?技术问题?还是? 抛开其他因素,聊聊我们开发人员的问题。
     先从目前的项目谈起,现在我在项目是在以往代码上开发新的应用,好多代码是01年左右写的,日后不断的添加新功能,目前源代码有200M左右。看看代码,上千行的方法不计其数,也佩服印度阿三把代码写成这样还能保证业务正确,尤其还是银行相关的。虽然方法很长,不过Log 确实很详细,基本可以通过Log 定位那里有问题。而对于目前开发,难道还有继续写成千上万行的方法吗?
     目前JEEWeb应用,不论是规范的EJB+JSF  还是开源的Hiberante Spring struts,都是分层的架构,应该从架构上没有问题,看了看公司另外项目的代码,虽然已经上09年了,也应用了JSF Spring hiberante 等很完善架构,为什么还是不能让客户,发人员满意呢?追根究底,软件其实就是一行一行代码实现的,所以本质还是代码出问题了!!
     现在有前人总结的设计模式,OO设计思想,以及优秀的UML工具,很好的领悟这些东西,应该可以保证我们的设计没有问题,而Spring Hiberante 等优秀的工具,在软件架构上也应该没有问题。所以问题还是我们的Code。打开我们的Code,谁能拍着胸口说我们的代码没有任何没有拷贝张贴?谁能保证说我们的代码具有很好的可维护性呢?往往会有很多理由,比如工期太紧,没时间重构或者都是遗留代码没有办法重构。而最好的结局呢,代码越来越难维护,Bug多的QA都失去了信心,而我们开发人员越来越没有底气了,项目也一度延期或被取消。
      设计能力解决问题能力以及职业素养是我们开发人员的核心竞争力,而这些能力就是在不断优化我们的领域模型,以及不断编写优秀的代码中慢慢提高的,不是看几本设计方面架构的方面的书就Ok的。正如Clear Code作者说比喻的,软件开发人员就是匠人,你写的每行代码就是你的产出,你的作品。
      其实我们大多数人其实都知道这些道理,但其实都习惯了,不想改进而已。这就是问题所在!! 没办法,那就从流程上控制,敏捷开发想从流程上来避免这些问题,首先测试优先,使我们不得不前期设计可以测试的领域模型,结对编程让另外一个人检查你的代码,让你不能随意聊天看网页,提高效率,培养职业修养。而实际应用呢,好多公司老板感觉两个人用一个电脑不是效率很低, 一个人不是闲人吗?所以结对被取消了,工期一紧,测试取消了。所谓敏捷开发基本是挂牛头卖狗肉。
      所以,还是从我们自身来解决问题,首先多看看前人的经验总结,比如OO设计思想,在设计中,通过各种方式在设计上减低代码耦合度。在编写代码上,遵循成熟的代码规范以及不断的重构代码,减少代码中臭味。
     总之,既然从事了这个行业,就要热爱这个行业,牢记在心的就是:我们的每一行代码就是我们的产品!保证我们每一行代码都是高质量的,优秀的!
 

posted on 2009-04-29 22:05 advincenting 阅读(1817) 评论(6)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OO设计

评论

# re: 我们的代码怎么了??!!!! 2009-04-29 22:38 fu

问题的关键还是我们的程序员水平不够,大量不可复用的代码造就了一个不可维护的系统,这样的系统哪怕是功能都实现了,我都称它为垃圾工程。所以现在我招人都特别谨慎,只会SSH却不懂设计模式的人一定不要。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我们的代码怎么了??!!!![未登录] 2009-04-30 09:16 Brian

fu说的太绝对了,模式这东西来自于实践的积累。这个实践不仅仅是代码的实践,更多的是业务理解的实践。要求程序员都是业务专家是不现实的,也是不可能的。所以我认为问题的关键是在于业务水平的缺乏,而非编程水平。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我们的代码怎么了??!!!! 2009-04-30 09:20 bera

简单的说就是没设计好就开工了,实现确定好接口、基类、核心方法、开发规范等再怎么做也不会烂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我们的代码怎么了??!!!! 2009-04-30 09:43 淘声依旧

从上到下,上边都没有好的设计分析,全把责任推脱道下边,下边怎么会有好的设计呢。牵扯的很多。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我们的代码怎么了??!!!! 2009-04-30 17:50 xzqttt(at)gmail.com

一般都是设计先行,然后code,但是我遇到的大部分情况都是code开始之后,改变了设计,这个时候什么组重要:重构!!!!!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我们的代码怎么了??!!!! 2009-04-30 20:28 m

而Spring Hiberante 等优秀的工具,在软件架构上也应该没有问题。

这句话已经表明没职业素质了。
基本的怀疑精神的没有还谈什么思想。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公告

Locations of visitors to this page

导航

<2009年4月>
2930311234
567891011
12131415161718
19202122232425
262728293012
3456789

统计

常用链接

留言簿(13)

随笔分类(71)

随笔档案(179)

文章档案(13)

新闻分类

IT人的英语学习网站

JAVA站点

优秀个人博客链接

官网学习站点

生活工作站点

最新随笔

搜索

积分与排名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