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4,comments - 30,trackbacks - 0

1、java中有几种方法可以实现一个线程?用什么关键字修饰同步方法? stop()和suspend()方法为何不推荐使用?

  答:有两种实现方法,分别是继承Thread类与实现Runnable接口

  用synchronized关键字修饰同步方法

  反对使用stop(),是因为它不安全。它会解除由线程获取的所有锁定,而且如果对象处于一种不连贯状态,那么其他线程能在那种状态下检查和修 改它们。结果很难检查出真正的问题所在。suspend()方法容易发生死锁。调用suspend()的时候,目标线程会停下来,但却仍然持有在这之前获 得的锁定。此时,其他任何线程都不能访问锁定的资源,除非被"挂起"的线程恢复运行。对任何线程来说,如果它们想恢复目标线程,同时又试图使用任何一个锁 定的资源,就会造成死锁。所以不应该使用suspend(),而应在自己的Thread类中置入一个标志,指出线程应该活动还是挂起。若标志指出线程应该 挂起,便用wait()命其进入等待状态。若标志指出线程应当恢复,则用一个notify()重新启动线程。

2、sleep() 和 wait() 有什么区别?

  答:sleep是线程类(Thread)的方法,导致此线程暂停执行指定时间,给执行机会给其他线程,但是监控状态依然保持,到时后会自动恢复。调用sleep不会释放对象锁。

  wait是Object类的方法,对此对象调用wait方法导致本线程放弃对象锁,进入等待此对象的等待锁定池,只有针对此对象发出notify方法(或notifyAll)后本线程才进入对象锁定池准备获得对象锁进入运行状态。

3、同步和异步有何异同,在什么情况下分别使用他们?举例说明。

  答:如果数据将在线程间共享。例如正在写的数据以后可能被另一个线程读到,或者正在读的数据可能已经被另一个线程写过了,那么这些数据就是共享数据,必须进行同步存取。

  当应用程序在对象上调用了一个需要花费很长时间来执行的方法,并且不希望让程序等待方法的返回时,就应该使用异步编程,在很多情况下采用异步途径往往更有效率。

4、启动一个线程是用run()还是start()?

  答:启动一个线程是调用start()方法,使线程所代表的虚拟处理机处于可运行状态,这意味着它可以由JVM调度并执行。这并不意味着线程就会立即运行。run()方法可以产生必须退出的标志来停止一个线程。

5、当一个线程进入一个对象的一个synchronized方法后,其它线程是否可进入此对象的其它方法?

  答:不能,一个对象的一个synchronized方法只能由一个线程访问。

6、请说出你所知道的线程同步的方法。

  答:wait():使一个线程处于等待状态,并且释放所持有的对象的lock。

  sleep():使一个正在运行的线程处于睡眠状态,是一个静态方法,调用此方法要捕捉InterruptedException异常。

  notify():唤醒一个处于等待状态的线程,注意的是在调用此方法的时候,并不能确切的唤醒某一个等待状态的线程,而是由JVM确定唤醒哪个线程,而且不是按优先级。

  Allnotity():唤醒所有处入等待状态的线程,注意并不是给所有唤醒线程一个对象的锁,而是让它们竞争。

7、多线程有几种实现方法,都是什么?同步有几种实现方法,都是什么?

  答:多线程有两种实现方法,分别是继承Thread类与实现Runnable接口
同步的实现方面有两种,分别是synchronized,wait与notify

8、线程的基本概念、线程的基本状态以及状态之间的关系

  答:线程指在程序执行过程中,能够执行程序代码的一个执行单位,每个程序至少都有一个线程,也就是程序本身。

  Java中的线程有四种状态分别是:运行、就绪、挂起、结束

9、简述synchronized和java.util.concurrent.locks.Lock的异同 ?

  答:主要相同点:Lock能完成synchronized所实现的所有功能

  主要不同点:Lock有比synchronized更精确的线程语义和更好的性能。synchronized会自动释放锁,而Lock一定要求程序员手工释放,并且必须在finally从句中释放。

posted on 2007-08-30 11:38 蛮哥♂枫 阅读(3160) 评论(4)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Java

FeedBack:
# re: java面试精品全集[线程部分][未登录]
2008-02-25 11:37 | java
good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java面试精品全集[线程部分]
2009-04-23 10:04 | landor
很好,多谢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java面试精品全集[线程部分]
2010-03-11 20:33 | yaolei
第5题答案不对。要看另一个方法是否同步,同步锁是什么。

第9题:Lock有比义ynchronized更精确的线程语义和更好的性能。
“更精确的线程语义“,这是什么意思?难道synchronized没有精确的线程语义。
至于更好的性能也要看是在什么条件下吧。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java面试精品全集[线程部分]
2010-07-01 09:42 | fxbird
wait和同步有什么关系?
我觉得只有synchronized和同步有关系。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