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译:iBATIS 3.0 草案——接口绑定

Posted on 2007-06-19 17:40 Tommy Jian 阅读(1258) 评论(4)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iBATIS

接口绑定

   随着Java 5的推广,我们有机会来改善用户体验。其中最重要的是借助Java 5可以消除令人生惑的类型转换,可以消除SQL映射基于字符的调用方式。举例来说,现在在调用SQL映射的时候是这样的:

Employee employee = (Employee)sqlMapper.queryForList("getEmployee", 5);
//...and...
List employees = sqlMapper.queryForList("listAllEmployees");

   问题是很明显的。第一,上面的两个例子中被映射的语句的名称都是基于字符串的,而这很容易导致错误。这种方式也不会得到IDE工具、编译器的支持和管理。

   第二个问题是存在参数和返回值类型安全问题。在第一个例子中,谁能保证参数的类型一定是Integer?而谁又能保证您得到的返回值一定是Employee类型呢?这里,编译器也不会给出任何偿错误报告和提示。而只有运行时异常会被抛出。

   最后,在集合的例子中问题也是相同的。在运行前,您可能会获得Dogs的集合,而不是Employees。

   总之,这种方式虽然比JDBC强,但是也让人倍感难受,还是存在改善的空间。

   在Java 5中我们可以充分使用范型来规范集合类型。这样,我们不需要进行特殊的配置就可以为集合类型建立一致的API。我们不需要在XML文件中声明类型,不需要通过字符名称来调用被映射的语句,相反,我们可以充分利用表达好且类型安全的接口类型。没有什么新东西需要学习,只是普通的接口就可以了。

public interface EmployeeMapper

  Employee getEmployee (int employeeId); 
  List listAllEmployees();
}

   这就够了!iBATIS来帮我们实现这个接口。

   现在我们可以以一种更加简洁和安全的方式来调用被映射的语句了。

Employee emp = empMapper.getEmployee(5);
//...and...
List employees = empMapper.listAllEmployees();

   在上面的调用中没有类型转换、没有字符串,而且参数和返回值的类型是、安全的。额外的代码就是针对接口使用XML或者Java的标识进行配置。最多我们只需要配置SQL语句、需要进行重载的参数或者返回值类型。

   接口描述了所需要的一切。

  • 语句的名称(默认情况下与方法的名字一致)
  • 参数类型(如果存在的话)
  • 返回值类型(包括范型集合的元素的类型)

   而其中最有趣的就是我们可以基于方法名称这样的约定来生成SQL映射。以后关于配置的章节中将详细讨论这些细节。

   接口绑定的方法使得诸如Spring这样的框架将映射类注入其他类变得容易,同时也不需要将事务管理的过多细节公开。

Feedback

# re: 翻译:iBATIS 3.0 草案——接口绑定  回复  更多评论   

2007-06-19 22:28 by Anders小明
这个好,非常期待!

# re: 翻译:iBATIS 3.0 草案——接口绑定  回复  更多评论   

2007-06-19 23:54 by search-computer
不错

# re: 翻译:iBATIS 3.0 草案——接口绑定  回复  更多评论   

2007-06-20 01:26 by 永恒
统一的mapper通过接口细化为多个mapper,中间加了一层。的确好
但也没有质的改变啊

# re: 翻译:iBATIS 3.0 草案——接口绑定  回复  更多评论   

2007-06-20 07:55 by Tommy Jian
@永恒
加了一层之后,一方面可以克服原来类型不安全和SQL映射使用纯字符串的问题,另外可以在这一层上使用annotation来配置。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