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dayx.org
todayx.org
posts - 39,comments - 60,trackbacks - 0
历史上的今天
回顾历史的今天,历史就像生活的一面镜子;可以了解历史的这一天发生的事件;借古可以鉴今;历史是不能忘记的.要记住历史的每一天
http://www.todayx.org/
程序员到底可以做多久,这个职业是否真的到35岁就终止?带着这个问题,和所有有此疑问和忧虑的朋友们探讨。先说说我自己的观点吧。要回答这个问题,我们首先要回答另外几个问题。

 

     1. 人得学习能力是否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变差?

 

     可能是如此,我两岁的儿子一首唐诗说两遍就记住了,很长绕口的儿歌《小熊过桥》几乎能一字不差的唱完;而我是显然办不到的。不过发现一个事实,就是人的学 习能力不仅仅是靠记忆能力,跟逻辑思维能力,还有人的经验也有很大的关系;我们每个人也许都发现,你如果只是个优秀的Java程序员,如果要你去维护一 个.net的系统,不出两个月, 你马上就是一个.net专家。因为你知道相关的知识怎么学习,知道如何才能最快定位问题的一般方法。我个人是个完全不懂php得人,结果被强拉过去搞了个 php的项目,结果被认为是php expert!  所以我的最终答案是,人得记忆力更年龄成反比,但是学习能力跟年龄成正比。

 

      2. 人的年龄越大,精力会跟不上程序员这样高强度的工作吗?

 

      我的答案也是否定的。首先这是个伪命题,没有哪件事情是轻松的;你觉得别人比你轻松,那也只是你觉得而已。大体上个人的回报跟付出是成正比的。其实随着你 的年龄增长,知识积累越多,经验越丰富,你的工作效率会更高。5年前你修一个Bug要一个星期,现在也许10分钟就够了,并且是又快又好。难道不是这样 吗?所以你的工作强度事实上会变得更低,因为你的效率更高,你会有更多时间喝咖啡,也会遭你邻桌的同事低语“这家伙每天无所事事,咋工资比我高那么多?” 因为你的10分钟就抵别人的一个星期。

 

     3. 人的年龄越大,就没有激情学习新知识了吗?

 

      对有些人是,对有些人不是。计算机科学日新月异,确实更新相当快。你真的会跟不上脚步吗?可能会,如果你自己不学习。但我一定要亦步亦趋吗?也不见得,无 论如何,即便是软件开发,也还是有方向,有领域,你只要更上你需要更上的节奏就够了。今天请我的一个兄弟给我讲了下Struts应用,就是给我搞个最小化 的Struts项目,包含所有Struct的重要知识点,然后搬个椅子坐我旁边,花上半个小时跟我讲解;我现在俨然Struts专家了,不信,我跟你讲讲 看? 呵呵,开玩笑了。

    

    如果我们觉得每天吃饭不是件枯燥无趣的事,我们应该也不太会拒绝不断学习;如果我们一定会因为自然规律而失去某些优势,记得你其实有更多的优势可以弥补;最重要的是,做你喜欢的事,做你能做的事情。


    正月十五,明月高悬;祝福各位龙图大展!


历史上的今天
回顾历史的今天,历史就像生活的一面镜子;可以了解历史的这一天发生的事件;借古可以鉴今;历史是不能忘记的.要记住历史的每一天
http://www.todayx.org/
posted on 2012-02-07 13:46 todayx.org 阅读(569) 评论(0)  编辑  收藏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