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dayx.org
todayx.org
posts - 39,comments - 60,trackbacks - 0

已经是到北京的第五个年头了,从最开始的想做手机游戏而学习编程,到后来做 Web 开发,又开始做日志分析,接触到了 Hadoop ,最终确定下来自己的技术方向。曾经以为五年的时间,差不多都应该做出自己的产品来,而实际情况却是:一直在用的技术还了解的只是皮毛。所以,虽然在 IT 这个行业已经可以说自己工作了五年时间,但感觉自己还只是刚刚起步,跑在前面的大有人在,自己还要继续努力。

从去年开始接触的 Hadoop ,当时的日志分析已经遇到了瓶颈,用 Hadoop 一试,确实性能提高不少,只可惜,当时的公司因为各方面的原因,开始关注云存储这个方向,虽然即使到了现在我也不太好判定这个战略方向的转变 是对还是错,但是对于当时只是普通员工的我来说,刚好发现了一个实用的技术却没有时间和机会研究、应用,让人都有点恼火。可能像我这样的凡夫俗子,还没有 达到能站在和老板相同高度看待问题的程度,而我能做的,换家公司,找一个能应用自己感兴趣的技术的公司。于是, 2011 年,就又以跳槽开始了。

但 是我并没有想到今年会跳两次,我一直都感觉自己是个踏踏实实的人,但实际情况却是这几年北京这几个同学我换的工作最多。我也很明白:频繁的换工作,害的其 实是自己。每一份工作,都需要花一定的时间去适应,就拿试用期来说,一般的都应该是三个月吧,一年换两份工作,光试用期就半年出去了,真正能踏踏实实做点 事的时间,又能有多少呢?本来在年初换工作时,打算结婚也被拿了出来说事,还想着有上一年的时间,在老家付个首付,没有想到,造化弄人,六月份的时候,一 边看着转正的通知邮件,一边和主管协商着什么时候离职。

但 我并不后悔去了这家公司,虽然只有短短两个月的时间,却让我学到了很多东西,开阔了视野。原来还有这样让人认同的企业文化,原来还有经历这么丰富的同事, 原来还有这么爱带着兄弟们吃喝玩乐的主管,原来程序员的生活,不一定就是加班加班,原来我们可以让自己的生活更精彩。尤其是在去了一趟杭州之后。第一次坐 飞机,下飞机的时候耳膜难受的要死,声音都快听不见了,而我们只有一天的时间,第二天就又要飞回北京,我是想着赶紧休息休息,而同事是一边说着西湖、苏堤 啥的就双眼冒光,大晚上的整个绕西湖走了一圈,没把我累死。不过也确实感受到了和北京不一样的生活方式和态度,那些就在岸边上的茶庄,彰显着和北京烧烤摊 不一样的韵味。只是,当终于下了飞机,换了快轨,出了地铁之后,又一次回到北京的地面上时,我竟然都有种过年时候回到了老家的感觉,原来,在一个城市生活 上一段时间,哪怕只是几年,或多或少的,竟然会产生感情。

可 惜的是,我还没有体会的多深,因为公司内部的原因,我们的项目没用做成,大家因为这个项目聚在了一起,项目没了,大家也就都散了。而且散的那么快,快的都 不可思议。应聘到了一个公司,一个项目做不成,那还可以做别的,一个公司可以有好多项目,而我们这个项目组的成员,明显大家都很有自己的想法,只想做自己 想做的事,而并不是到了一个公司后就开始混日子。那么既然是这样,我想我应该祝福他们,后来一个月后,主管又联系我们聚了一次,大家果然都在做自己擅长、 喜欢的工作,虽然已经不在一个团队,但由衷的为他们感到高兴。

应该说,今年我本来是起了一个好头,在项目组中有这些有着共同理想的同事,但因为中间的变故,团队散了,我也慢慢的走向了堕落。现在回想起来,简直都觉得有点不可思议。

在等待离职的日子里,我看完了《七龙珠》全集,还有《盗墓笔记》,看到最新的更新 ( 当时还没有完结 ) ,每天去了之后就是看漫画、看小说,本来之前因为项目的原因,一个月的时间把 Demo 写的差不多都可以进行演示了,结果变故一来,立马就好像泄了气的皮球一样,什么准备结婚,什么钻研技术,一概不管,完全就把上班当成了去网 吧。自然,白天都成这样了,晚上还期望能老老实实的看书吗,不可能了,再然后,等再到了新公司之后,看书的习惯就怎么也没用再培养起来。

到 了新公司,这个应该老实点了吧,毕竟当时都已经六月份了,半年的时间都已经过去了,如果再折腾折腾,整个一年就过去了,技术这玩意,要说看看书就能学会, 我还真是做不到,必须得有实际的东西去做,在项目上应用,才能快速的掌握。道理也都明白,可就是中间经历了那么一档子事之后,整个人都浮躁了起来,再想回 到以前的状态,真的很难,只能是慢慢的适应。

这 一适应就又是三个月,十一假期时候,交接过来的老版本的日志分析系统出了次问题,正好赶上在唐山参加同学婚礼,三十号下午到的唐山,晚上和同学侃到一两 点,四五点又起来接新娘盘头,参加一天的婚礼下午又坐车回北京,休息了一个晚上之后,从二号早上七点开始恢复数据,一直到三号早上六点,之前也加班搞过通 宵,但像这次这样整还真是头一次,完事之后啥感觉?要说程序写的不好能害死人,程序交接的不好,更能害死人。

假期之后,替换老系统的计划提上了日程,和之前的不一样,也不用再写什么 Demo 先演示啥的,论证已经通过,直接开始用就是。 Hadoop 、 HBase 、 Hive 、 Chukwa 、 Sqoop ,一个都不能少,有很多时候其他组的同事看到我在整 Hive 都奇怪:你们组就每天调 SQL ?

有的时候我自己都快搞不清业务关系,以及写好的 hql 的执行条件,以至于写了一大堆的脚本,而其他同事在某一处想调试时,光这个执行顺序我就得好好解释一遍,突然发现,我现在的这套程序,虽然听 上去比之前老版本的简单,但实际执行的步骤复杂,随着考虑问题的增多,我的脚本也越来越多,慢慢的,可能就和老系统差不多了,只不过,老系统是一个脚本执 行 N 多程序,我是 N 多程序对应着自己的脚本。原来,程序员看别人的程序与看自己的程序,在最开始的时候,是有私心的。

把 HBase 中表的存储空间从 150G 优化到了 120G , hql 分析时间由两个小时优化到了半个小时,好像有那么点成果,可是自己一直对执行效率不是很满意,捣鼓了一个多月一直都没啥进展,直到在和同事的讨论中,听取了别人的建议,再结合自己的业务,存储一下从 120G 优化到了不到 5G ,执行时间也从三个小时优化到了十分钟。但是,这样就已经可以了吗?不行, 2012 ,还得继续。此外,明白了一个道理:和别人多沟通、多分享,比自己一个人埋头苦干要强百倍。

剩下的,对来年做个规划吧, 2012 了,该办的事必须得抓紧时间办啊。

关 于看书,之前看过一篇文章,提到程序员都是自学成才,通过项目,通过好书,尤其是精读一本好书。只是可惜,计算机类的图书,越是好书块头越大,看前头几章 的时候压力最大,“这得啥时候才能看完呢?”虽然这是个错误的观点吧,但有时候还是忍不住会去想,这个时候,毅力、恒心真的很重要,当然,如果是结合项目 需要来看,那就更好了,一边看一边能解决实际问题,这样看书肯定是效率百倍。如果能再按照书中给出的练习强度来检查学习程度,那就更加 OK 了,只是,结合自身实际来看,这个也需要点恒心。

列下书单吧,希望自己能坚持完成。

《深入理解计算机系统》

《 Java 编程思想》

《 C++ 编程思想》

《微积分学教程》

关 于英语,快放假了无所事事时,看到了篇讲如何学习英语的文章,很受启发,英语这玩意,先别说它重不重要,要想学,关键还是看自己有没有兴趣,有兴趣,再结 合合理的学习方法,如果能坚持一段时间,我想,应该是能见到点效果的吧。这个事情想了很长时间,但一直都只是停留在想想的阶段,从来就没有说实际行动过一 次。如果再不抓住这一年的时间,恐怕以后自己会找到更多的借口,所以,把这个也写上吧,一年的时间,说长不长,说短不短,多给自己安排点事,别再留出看漫 画的时间来。

列下目标吧,希望自己能坚持完成。

能看完一本原版英文小说

能听懂一部无字幕英文电影的对白

关于技术, Hadoop 现在只是应用,对它的源码还没有怎么看,接下来打算从比较简单入手,慢慢的,由浅入深吧,希望能对它的底层实现有更加清晰的认识。这个在日常工作中天天都用的到,按说应该是花时间最多的,希望能比前两个成绩多点吧。

目标的话,能分析一遍 Hadoop 及其子项目的源码。

计划列了不少,能全部完成的话还真得拜了佛,但不管怎样,能坚持完成二三,也算是对 2012 有个交代,一年的时间,激情会慢慢消磨殆尽,但如果能时不时的绷紧这根弦,把它养成习惯,或许也就省了烧香了。


历史上的今天
回顾历史的今天,历史就像生活的一面镜子;可以了解历史的这一天发生的事件;借古可以鉴今;历史是不能忘记的.要记住历史的每一天
http://www.todayx.org/
posted on 2012-01-30 23:00 todayx.org 阅读(1682) 评论(3)  编辑  收藏

FeedBack:
# re: 我的2011年
2012-01-31 09:29 | fusionyu
你们的日志分析是怎么做的? 能分享一下吗?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我的2011年
2012-01-31 15:12 | 快乐的小雨
hello,今天在网上搜资料,随便乱逛,在blogjava首页看到你的这篇文章了,希望你一切顺利吧。列的计划能够完成,新年新气象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我的2011年
2012-02-06 08:44 | 孙明
兄弟,让你开阔了视野,企业文化很不一样的公司是哪家公司?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