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枪枪的java世界

不要因为风雨飘落就停止了你的脚步,真正的得失就在你的心中。 做喜欢做的事,不轻言放弃!

Docker学习笔记(七)链接容器

九、链接容器

docker 允许把多个容器连接在一起,相互交互信息。docker 链接会创建一种容器父子级别的关系,其中父容器可以看到其子容器提供的信息。

9.1 容器命名

在创建容器时,如果不指定容器的名字,则默认会自动创建一个名字,这里推荐给容器命名:

  • 1、给容器命名方便记忆,如命名运行 web 应用的容器为 web
  • 2、为 docker 容器提供一个参考,允许方便其他容器调用,如把容器 web 链接到容器 db

可以通过--name选项给容器自定义命名:

$ sudo docker run -d -t -i --name test ubuntu:14.04 bash              
$ sudo docker  inspect --format="{{ .Nmae }}" test
/test

注:容器名称必须唯一,即你只能命名一个叫test的容器。如果你想复用容器名,则必须在创建新的容器前通过docker rm删除旧的容器或者创建容器时添加--rm选项。

9.2 链接容器

链接允许容器间安全通信,使用--link选项创建链接。

$ sudo docker run -d --name db training/postgres

基于 training/postgres 镜像创建一个名为 db 的容器,然后下面创建一个叫做 web 的容器,并且将它与 db 相互连接在一起

$ sudo docker run -d -P --name web --link db:db training/webapp python app.py

--link <name or id>:alias选项指定链接到的容器。

查看 web 容器的链接关系:

$ sudo docker inspect -f "{{ .HostConfig.Links }}" web
[/db:/web/db]

可以看到 web 容器被链接到 db 容器为/web/db,这允许 web 容器访问 db 容器的信息。

容器之间的链接实际做了什么?一个链接允许一个源容器提供信息访问给一个接收容器。在本例中,web 容器作为一个接收者,允许访问源容器 db 的相关服务信息。Docker 创建了一个安全隧道而不需要对外公开任何端口给外部容器,因此不需要在创建容器的时候添加-p或-P指定对外公开的端口,这也是链接容器的最大好处,本例为 PostgreSQL 数据库。

Docker 主要通过以下两个方式提供连接信息给接收容器:

  • 环境变量
  • 更新/etc/hosts文件

环境变量

当两个容器链接,Docker 会在目标容器上设置一些环境变量,以获取源容器的相关信息。

首先,Docker 会在每个通过--link选项指定别名的目标容器上设置一个<alias>_NAME环境变量。如果一个名为 web 的容器通过--link db:webdb被链接到一个名为 db 的数据库容器,那么 web 容器上会设置一个环境变量为WEBDB_NAME=/web/webdb.

以之前的为例,Docker 还会设置端口变量:

$ sudo docker run --rm --name web2 --link db:db training/webapp env
. . .
DB_NAME=/web2/db
DB_PORT=tcp://172.17.0.5:5432           
DB_PORT_5432_TCP=tcp://172.17.0.5:5432  # <name>_PORT_<port>_<protocol> 协议可以是 TCP 或 UDP
DB_PORT_5432_TCP_PROTO=tcp
DB_PORT_5432_TCP_PORT=5432
DB_PORT_5432_TCP_ADDR=172.17.0.5
. . .

注:这些环境变量只设置给容器中的第一个进程,类似一些守护进程 (如 sshd ) 当他们派生 shells 时会清除这些变量

更新/etc/hosts文件

除了环境变量,Docker 会在目标容器上添加相关主机条目到/etc/hosts中,上例中就是 web 容器。

$ sudo docker run -t -i --rm --link db:db training/webapp /bin/bash
root@aed84ee21bde:/opt/webapp# cat /etc/hosts
172.17.0.7  aed84ee21bde
. . .
172.17.0.5  db

/etc/host文件在源容器被重启之后会自动更新 IP 地址,而环境变量中的 IP 地址则不会自动更新的。

posted on 2016-12-27 21:40 做强大的自己 阅读(115) 评论(0)  编辑  收藏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