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Boss的部署机制

Posted on 2009-06-06 09:03 thui 阅读(2840) 评论(3)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java技术
JBoss 的部署架构可以分为三个部分:热部署机制、部署的通用流程、部署的过程。
热部署机制,使得我们在不需要重启JBoss的情况下,可以增加、修改和删除部署单元。JBoss会在运行时“察觉”到这些变化,并做出相应的处理。
部署的通用流程,是一个对不同类型的部署单元都适用的部署过程。JBoss支持多种部署单元,包括jar格式的EJB组件、war格式的Web组件、ear格式的企业应用组件、sar格式的服务组件、har格式的hibernate应用等等。不同类型组件的部署过程是不同,但从宏观的角度看,它们还有一个通用的流程。
部署的过程,就是每种类型组件自己独特的部署操作。每种类型的组件都由一个特定的子部署器来完成部署过程。子部署器都是org.jboss.deployment.SubDeployer的子类。
部署单元可以是一个压缩包,也可能一个目录。JBoss使用DeploymentInfo对象来封装部署单元的相关信息,在部署的过程,对DeploymentInfo对象进行操作。
在这篇文章中,我将介绍热部署机制和部署的通用流程。由于可部署组件的类型太多,我就不一一介绍每种组件部署的过程。
首先,我先介绍部署的通用流程。
每种组件的部署都有三个阶段,依次是init、create和start。这三个阶段构成了部署的通用流程。整个流程由org.jboss.deployment.MainDeployer负责管理。MainDeployer作为一个MBean,在JBoss启动时被创建。部署一个组件,从调用MainDeploy的deploy方法开始。Deploy首先会调用MainDeploy的init方法,进入init阶段。如果这一阶段执行成功,则接着调用MainDeploy的create方法,进入create阶段。如果这一阶段也执行成功,则调用MainDeploy的start方法,进入start阶段。如果这一阶段也执行成功,那么整个部署就成功了。现在让我们看看MainDeploy在每个阶段都做了什么事情。
Init阶段:
首先,MainDeployer需要判断部署单元是否要被解压缩和拷贝到临时目录。一般来说,部署单元是被方法${JBOSS_HOME}/server/default/deploy目录下。如果部署单元是一个目录,那么就直接部署。如果部署单元是一个压缩包,就需要将它解压到${JBOSS_HOME}/server/default/tmp/deploy。解压缩是可以理解的,为什么需要拷贝到临时目录呢?如果直接解压缩到deploy目录,那么JBoss就会将解压后的目录视为一个新的部署单元。这样,一个部署单元被部署两次,这是不可以的。
然后,MainDeployer将为部署单元查找能够部署它的SubDeployer。例如,MainDeployer会为EJB组件找到EJBDeployer。所有的SubDeployer同MainDeployer一样,都是在JBoss启动时创建的。而且,每个SubDeployer都被注册到MainDeployer中,这样MainDeloyer就能找到它们。那么,MainDeployer是如何查找的呢?每种SubDeployer都会实现一个accepts方法,这个方法接收DeploymentInfo对象作为参数,并判断自己能不能部署它。如果能,返回true,否则返回false。MainDeployer就依次调用每个SubDeployer的accepts方法,MainDeplpyer将第一个返回true的SubDeployer,作为部署单元的SubDeployer。
接着,MainDeployer将部署单元添加到部署等待队列中。这个队列的作用是,如果某个部署单元因为依赖关系不满足,而不能被部署,则将它暂存起来。但依赖关系满足时,MainDeployer就可以从等待队列中将它取出,并重新部署。
再接着,MainDeployer将调用部署单元的SubDeployer的init方法,进行特定于组件类型的初始化工作。
接着,MainDeployer为部署单元创建一个统一类加载器UCL,这个与JBoss的类加载器架构有关。
再接着,MainDeployer读取MANIFEST.MF文件,如果有引用的jar,将它们作为子部署单元,添加到部署单元中。
最后,调用MainDeployer.init方法(这是一个递归的过程),初始化所有的子部署单元。
Create阶段:
首先,调用MainDeployer.create方法,创建所有的子部署单元。然后,调用部署单元的SubDepoyer的create方法(这是一个递归的过程),进行特定于组件类型的创建工作。
Start阶段:
首先,调用MainDeployer.start方法,启动所有的子部署单元。然后,调用部署单元的SubDeployer的start方法(这是一个递归的过程),进行特定于组件类型的启动工作。最后,检查部署单元关联的所有MBean是不是都已经启动。如果没有的话,整个部署就失败了。

下面,我再介绍一下热部署机制。热部署机制的实现是很比较复杂的,有很多技术问题需要解决。但是它的结构是很简单的。所有需要热部署的部署单元都方法deploy目录下,有一个专门监视该目录的线程,它定期扫描目录下的部署单元。如果有新的部署单元被添加进来,或者某个部署单元被删除掉,该线程就会通知MainDeloyer部署或销毁该部署单元。如果某个部署单元被修改,该线程就会通知MainDeployer充新部署该部署单元。该线程是通过文件的修改时间,来判断某个部署单元是否被修改。org.jboss.deployment.scanner.URLDeploymentScanner负责热部署的执行。它作为一个MBean,在JBoss启动时被创建。JBoss启动时,会调用它的createService方法。该方法又会其父类AbstractDeploymentScanner的createService方法。其父亲的createService方法会创建一个ScannerThread线程,这个线程每隔一段时间就会调用URLDeploymentScanner的scan方法。scan方法的工作就是检查deploy目录下的变化,并调用MainDeployer的相应方法来进行重新部署、销毁等操作。

Feedback

# re: JBoss的部署机制[未登录]  回复  更多评论   

2009-08-04 10:47 by phoenix
受用了,得益非浅
请允许我收藏到我的空间里

# re: JBoss的部署机制  回复  更多评论   

2013-06-05 09:57 by nju叮当
收藏,写的很详细

# re: JBoss的部署机制[未登录]  回复  更多评论   

2014-12-30 13:39 by 小龙
热部署 项目里有JBPM 和 定时任务 添加新文件就报错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posts - 11, comments - 8, trackbacks - 0, articles - 4

Copyright © thu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