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台式机环境:
 ubuntu server 7.10
 双硬盘:30G,160G。操作系统和所有数据都装在后面的硬盘上,而MBR却装在前面的硬盘上。以下简称“30GDisk,160GDisk”

    装系统时没考虑到MBR会装到30GDisk上,而最近发现它有不稳迹象(声音也挺吓人,根据经验它快升天了),导致启动有时会失败,于是想要把它拆下来,只用160G的单硬盘。

步骤:
1,螺丝刀拆机,把两个硬盘的IDE数据线对调。此刻:硬盘顺序颠倒了。
2,开机,BIOS依次搜索,找到30GDisk上的GRUB启动,这时按esc进入grub菜单,按e编辑root (hd1,0)为root (hd0,0),回车,按b启动kernel。
3,进入console后修改/boot/grub/menu.lst,将所有root (hd1,0)改成root (hd0,0)。这样下次启动时grub就能从160GDisk的第一分区载入linux了。
4,建立160GDisk的MBR,#grub-install /dev/sda
5,关机,拔掉原来的30G的硬盘。
6,开机,启动失败,提示: ....die with exit status 8,还有UUID无法解析的信息。这是因为少了一个分区。
     修改/etc/fstab文件,把错误信息提到的UUID那一行注释掉(即删除30GDisk上的分区信息)。
7,reboot重启,一切正常。
到此,30GDisk就被成功卸载了,好像很简单。
耗时1小时,此记。

鸣谢linuxsir的‘北南南北’辛苦写就的文档:
《系统引导管理器GRUB,为初学者指南》=http://www.linuxsir.org/main/?q=node/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