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日

规则:
应该将修饰符*  和 &紧靠变量名。例如:int  *a;  int &a;
类的版式:
类可以将数据和函数封装起来,其中函数是表示类的行为。也可以称为是服务。类提供了关键字public ,protect ,private用于声明哪些是公共的,哪些是保护的,哪些是 私有的。这样可以让类隐藏必要的东西。
类的版式主要有两种版式:
 (1):第一种将privte类型的数据 写在前面,将public类型的数据写在后面。采用这种版式的程序员主张“以数据为中心,”重点关注类的结构。
 (2):第二种版式是将public类型写在前面。将private写在后面。这种版式的程序员主张“以行为为中心”。重点关注的是类应该提供什么样的接口(或者服务)。
我建议大家采用“以行为为中心的”的这种类的 版式。因为这样设计类的时候。首先考虑的类可以提供什么洋的服务。而且方便用户阅读。

posted @ 2008-08-05 15:24 清流琴音 阅读(295) | 评论 (3)编辑 收藏
 
空行:
空行起着分隔程序段落的作用。
(1):在给个类的声明之后,函数的定义之后,都要加上空行。
(2):在一个函数体内,逻辑关系密切的相关语句之间不可以加上空行。
代码行:
(1):一行代码指做一件事情。例如:只声明一个变量。
(2);if ,for while,do等语句自占一行。执行语句不能紧跟其后。
建议:在定义变量的同时。初始化该变量。
如果变量的引用和定义的地方比较远,那么很容易就会忘记了变量的初始化。如果引用了一个没有初始化的变量,那么很有可能就会引起错误。
代码行内的空格:
(1);关键字之后要有空格。向const ,virtual,case等关键字后面至少要留一个空格。否则的话,无法辨认关键字。象if.while, for等关键字后面紧跟一个空格在跟“(”以显示关键字的。
(2):函数名之后不要留空格,紧跟“(”以和关键字区别。
对齐:
程序的分界符“{”和"}"应该独占一行并且位于一列。

posted @ 2008-08-01 15:32 清流琴音 阅读(116) | 评论 (0)编辑 收藏
 
头文件由三部分组成:
1:头文件开头出的版本和版权的 声明。
2:预处理块。
3:函数和类的结构声明等。
规则:
(1): 为了防止头文件被重复的引用,应该使用#ifndef/define/endif结构产生与处理模块。
(2):用#include<filename.h>来引用标准库的头文件(编译器将从标准库目录开始搜索)。
(3):用#include"filename.h"来引用非标准库的头文件(编译器将从用户工作的目录开始搜索)
建议:头文件中一般只存放“声明”,而不存放“定义”

定义文件的结构:

定义文件的 内容有由三部分组成:
(1):  定义文件开头处的版本和版权;
(2):对一些头文件的引用;
(3):程序的实现体(包括数据和代码)

头文件的作用:
(1):通过头文件来调用库功能。在很多场合源代码不能(或者不准)提供给用户。只提供给用头文件或者二进制的库。用户只需要按照头文件中的接口的声明来调用库功能。而不必关心接口是如何实现的。编译器会从库中提取相应的代码。
(2): 头文件可以用来加强类型安全检查。如果某个接口被实现或者被实用的时候,其方式和在头文件中的声明不一致的时候,编译器就会报错。这一简单的规则可以大大的减轻程序员调试和改错的负担。
目录结构:
如果一个软件的头文件比较多(超过10个),就应该把头文件和定义文件分开。分别保存在不同的目录之中。以便于维护。
例如:可以将头文件保存在inluude目录之中。将定义文件保存在source文件之中。
如果某些头文件是私有的,不会被程序直接引用,为了加强信息隐藏。那么可以把这些头文件和定义文件放在同一目录之中。
posted @ 2008-08-01 15:13 清流琴音 阅读(149) | 评论 (0)编辑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