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业最受欢迎的认证分别是:微软认证系统管理员(MCSA)、甲骨文(Oracle)认证专家数据库管理员——(OCPDABA)、思科(Cisco)认证网络工程师(CCNA)、思科认证网络专家(CCNP)、微软认证数据库管理员(MCDBA)、Red Hat认证工程师(RHCE)、Network+、Crtrix认证管理员(CCA)、Sun Java认证软件工程师(SCJP)、信息系统安全认证专家(CISSP)。

大多企业偏爱IT认证

目前正在推动内部e化的传统企业或是一般中小企业,对于懂得网络架构,能进行网络规划、建立、维护及支持等工作,也就是为公司提供解决方案的MIS人员需求较大。

随着微软近年市场占有率提升,通过微软系统的MCSE认证,似乎可以在敲门应征时,让初次见面的应试主管,对自己在网络管理规划的专业能力有一定的认识。认证的价值等于通行证,代表你有基本的能力,可是决定录用与否,或薪资与位阶的调整,还是取决于工作经验。

名企多以工作经验为标准

一些大型外资、民营企业,对于证书的态度趋于保守。菲利普莫里斯公司的一位人力资源经理认为,因为大企业的制度比较完备,面试流程、录用的标准都有一定的程序,通常手持证书的应聘者,或许在众多具有相同资历的人会比较突出,不过还是得经过公司内部的考核。考试通过后,部门主管会针对个人面试,因此,证书只是“附加值”,但绝不是“必备品”,重要的是你到底有多少经验,口袋里藏有几把刷子?

以生产杀毒软件著称的瑞星公司,人力资源总监张晓江曾说:他们非常愿意不拘一格聘用有真才实学的“偏才、怪才”,而不在乎他们是否有专业证书。对于那些没有足够工作经验的“证书收藏家”来说,恐怕只能打道回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