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75,comments - 83,trackbacks - 0
一、什么是注释

    说起注释,得先提一提什么是元数据(metadata)。所谓元数据就是数据的数据。也就是说,元数据是描述数据的。就象数据表中的字段一样,每个字段描述了这个字段下的数据的含义。而J2SE5.0中提供的注释就是java源代码的元数据,也就是说注释是描述java源代码的。在J2SE5.0中可以自定义注释。使用时在@后面跟注释的名字。
                                                                                    
二、J2SE5.0中预定义的注释


    在J2SE5.0的java.lang包中预定义了三个注释。它们是Override、Deprecated和SuppressWarnings。下面分别解释它们的含义。

Override

    这个注释的作用是标识某一个方法是否覆盖了它的父类的方法。那么为什么要标识呢?让我们来看看如果不用Override标识会发生什么事情。
    假设有两个类Class1和ParentClass1,用Class1中的myMethod1方法覆盖ParentClass1中的myMethod1方法。

class ParentClass1 { publicvoid myMethod1() {...}
}

class Class1 extends ParentClass1 { publicvoid myMethod2() {...}
}
建立Class1的实例,并且调用myMethod1方法
ParentClass1 c1 =new Class1(); c1.myMethod1();
以上的代码可以正常编译通过和运行。但是在写Class1的代码时,误将myMethod1写成了myMethod2,然而在调用时,myMethod1并未被覆盖。因此,c1.myMethod1()调用的还是ParentClass1的myMethod1方法。更不幸的是,程序员并未意识到这一点。因此,这可能会产生bug。

   如果我们使用Override来修饰Class1中的myMethod1方法,当myMethod1被误写成别的方法时,编译器就会报错。因此,就可以避免这类错误。

class Class1 extends ParentClass1 {  @Override // 编译器产生一个错误
publicvoid
myMethod2() {...}
}
以上代码编译不能通过,被Override注释的方法必须在父类中存在同样的方法程序才能编译通过。也就是说只有下面的代码才能正确编译。

class Class1 extends ParentClass1 { @Override publicvoid myMethod1() {...}
}

Deprecated

    这个注释是一个标记注释。所谓标记注释,就是在源程序中加入这个标记后,并不影响程序的编译,但有时编译器会显示一些警告信息。
   
    那么Deprecated注释是什么意思呢?如果你经常使用eclipse等IDE编写java程序时,可能会经常在属性或方法提示中看到这个词。如果某个类成员的提示中出现了个词,就表示这个并不建议使用这个类成员。因为这个类成员在未来的JDK版本中可能被删除。之所以在现在还保留,是因为给那些已经使用了这些类成员的程序一个缓冲期。如果现在就去了,那么这些程序就无法在新的编译器中编译了。

    说到这,可能你已经猜出来了。Deprecated注释一定和这些类成员有关。说得对!使用Deprecated标注一个类成员后,这个类成员在显示上就会有一些变化。在eclipse中非常明显。让我们看看图1有哪些变化。


图1 加上@Deprecated后的类成员在eclipse中的变化



    从上图可以看出,有三个地方发生的变化。红色框里面的是变化的部分。
    1. 方法定义处
    2. 方法引用处
    3. 显示的成员列表中

    发生这些变化并不会影响编译,只是提醒一下程序员,这个方法以后是要被删除的,最好别用。

    Deprecated注释还有一个作用。就是如果一个类从另外一个类继承,并且override被继承类的Deprecated方法,在编译时将会出现一个警告。如test.java的内容如下:

class Class1 { @Deprecated publicvoid myMethod(){}
}

class Class2 extends Class1 { publicvoid myMethod(){}
}

运行javac test.java 出现如下警告:

    注意:test.java 使用或覆盖了已过时的 API。
    注意:要了解详细信息,请使用 -Xlint:deprecation 重新编译
    使用-Xlint:deprecation显示更详细的警告信息:

    test.java:4: 警告:[deprecation] Class1 中的 myMethod() 已过时

    public void myMethod()
    ^
    1 警告

    这些警告并不会影响编译,只是提醒你一下尽量不要用myMethod方法。

    SuppressWarnings


    这个世界的事物总是成对出现。即然有使编译器产生警告信息的,那么就有抑制编译器产生警告信息的。
    SuppressWarnings注释就是为了这样一个目的而存在的。让我们先看一看如下的代码。

publicvoid myMethod() { List wordList =new ArrayList(); wordList.add("foo"); }
这是一个类中的方法。编译它,将会得到如下的警告。

    注意:Testannotation.java 使用了未经检查或不安全的操作。
    注意:要了解详细信息,请使用 -Xlint:unchecked 重新编译。

    这两行警告信息表示List类必须使用范型才是安全的,才可以进行类型检查。如果想不显示这个警告信息有两种方法。一个是将这个方法进行如下改写:
public void myMethod()
{
  List<String> wordList = new ArrayList<String>();
  wordList.add("foo");
}

另外一种方法就是使用@SuppressWarnings。
@SuppressWarnings (value={"unchecked"})
public void myMethod()
{
  List wordList = new ArrayList();
  wordList.add("foo");
}
要注意的是SuppressWarnings和前两个注释不一样。这个注释有一个属性。当然,还可以抑制其它警告,如:
@SuppressWarnings (value={"unchecked", "fallthrough"})

三、如何自定义注释

    注释的强大之处是它不仅可以使java程序变成自描述的,而且允许程序员自定义注释。注释的定义和接口差不多,只是在interface前面多了一个“@”。

public @interface MyAnnotation { }
上面的代码是一个最简单的注释。这个注释没有属性。也可以理解为是一个标记注释。就象Serializable接口一样是一个标记接口,里面未定义任何方法。

    当然,也可以定义有属性的注释。
public @interface MyAnnotation {   String value(); }
可以按如下格式使用MyAnnotation
@MyAnnotation("abc") publicvoid myMethod() { }
看了上面的代码,大家可能有一个疑问。怎么没有使用value,而直接就写”abc”了。那么”abc”到底传给谁了。其实这里有一个约定。如果没有写属性名的值,而这个注释又有value属性,就将这个值赋给value属性,如果没有,就出现编译错误。

    除了可以省略属性名,还可以省略属性值。这就是默认值。
public @interface MyAnnotation {   public String myMethod(){}default “xyz”; }
可以直接使用MyAnnotation
@MyAnnotation // 使用默认值xyz
publicvoid
myMethod() { }
也可以这样使用
@MyAnnotation(myMethod=”abc”) publicvoid myMethod() { }

    如果要使用多个属性的话。可以参考如下代码。
public @interface MyAnnotation { publicenum MyEnum{A, B, C}
public MyEnum.value1()
{}
public String value2()
{}
}


@MyAnnotation(value1
=MyAnnotation.MyEnum.A, value2 = “xyz”) publicvoid myMethod() { }
这一节讨论了如何自定义注释。那么定义注释有什么用呢?有什么方法对注释进行限制呢?我们能从程序中得到注释吗?这些疑问都可以从下面的内容找到答案。



四、如何对注释进行注释


    这一节的题目读起来虽然有些绕口,但它所蕴涵的知识却对设计更强大的java程序有很大帮助。
在上一节讨论了自定义注释,由此我们可知注释在J2SE5.0中也和类、接口一样。是程序中的一个基本的组成部分。既然可以对类、接口进行注释,那么当然也可以对注释进行注释。
    使用普通注释对注释进行注释的方法和对类、接口进行注释的方法一样。所不同的是,J2SE5.0为注释单独提供了4种注释。它们是Target、Retention、Documented和Inherited。下面就分别介绍这4种注释。

   Target
   这个注释理解起来非常简单。由于target的中文意思是“目标”,因此,我们可能已经猜到这个注释和某一些目标相关。那么这些目标是指什么呢?大家可以先看看下面的代码。

@Target(ElementType.METHOD) @interface MyAnnotation {}

@MyAnnotation //
错误的使用
publicclass
Class1 { @MyAnnotation // 正确的使用
publicvoid myMethod1()
{}
}
    以上代码定义了一个注释MyAnnotation和一个类Class1,并且使用MyAnnotation分别对Class1和myMethod1进行注释。如果编译这段代码是无法通过的。也许有些人感到惊讶,没错啊!但问题就出在@Target(ElementType.METHOD)上,由于Target使用了一个枚举类型属性,它的值是ElementType.METHOD。这就表明MyAnnotation只能为方法注释。而不能为其它的任何语言元素进行注释。因此,MyAnnotation自然也不能为Class1进行注释了。
  
说到这,大家可能已经基本明白了。原来target所指的目标就是java的语言元素。如类、接口、方法等。当然,Target还可以对其它的语言元素进行限制,如构造函数、字段、参数等。如只允许对方法和构造函数进行注释可以写成:

@Target({ElementType.METHOD, ElementType.CONSTRUCTOR}) @interface MyAnnotation {}
Retention
     既然可以自定义注释,当然也可以读取程序中的注释(如何读取注释将在下一节中讨论)。但是注释只有被保存在class文件中才可以被读出来。而Retention就是为设置注释是否保存在class文件中而存在的。下面的代码是Retention的详细用法。

@Retention(RetentionPolicy.SOURCE) @interface MyAnnotation1 { }

@Retention(RetentionPolicy.CLASS) @interface MyAnnotation2 {}

@Retention(RetentionPolicy.RUNTIME) @interface MyAnnotation3 {}
    其中第一段代码的作用是不将注释保存在class文件中,也就是说象“//”一样在编译时被过滤掉了。第二段代码的作用是只将注释保存在class文件中,而使用反射读取注释时忽略这些注释。第三段代码的作用是即将注释保存在class文件中,也可以通过反射读取注释。

Documented

    这个注释和它的名子一样和文档有关。在默认的情况下在使用javadoc自动生成文档时,注释将被忽略掉。如果想在文档中也包含注释,必须使用Documented为文档注释。
@interface MyAnnotation{ }
@MyAnnotation class Class1 { publicvoid myMethod() { }
}
使用javadoc为这段代码生成文档时并不将@MyAnnotation包含进去。生成的文档对Class1的描述如下:
class Class1extends java.lang.Object 而如果这样定义MyAnnotation将会出现另一个结果。 @Documented @interface MyAnnotation {}

生成的文档: @MyAnnotation // 这行是在加上@Documented后被加上的
class
Class1extends java.lang.Object
Inherited

     继承是java主要的特性之一。在类中的protected和public成员都将会被子类继承,但是父类的注释会不会被子类继承呢?很遗憾的告诉大家,在默认的情况下,父类的注释并不会被子类继承。如果要继承,就必须加上Inherited注释。
@Inherited @interface MyAnnotation { }

@MyAnnotation publicclass ParentClass {}
publicclass ChildClass extends ParentClass
{ }

在以上代码中ChildClass和ParentClass一样都已被MyAnnotation注释了。

五、如何使用反射读取注释

    前面讨论了如何自定义注释。但是自定义了注释又有什么用呢?这个问题才是J2SE5.0提供注释的关键。自定义注释当然是要用的。那么如何用呢?解决这个问题就需要使用java最令人兴奋的功能之一:反射(reflect)。
在以前的JDK版本中,我们可以使用反射得到类的方法、方法的参数以及其它的类成员等信息。那么在J2SE5.0中同样也可以象方法一样得到注释的各种信息。

    在使用反射之前必须使用import java.lang.reflect.* 来导入和反射相关的类。
    如果要得到某一个类或接口的注释信息,可以使用如下代码:

Annotation annotation = TestAnnotation.class.getAnnotation(MyAnnotation.class);

如果要得到全部的注释信息可使用如下语句:
Annotation[] annotations = TestAnnotation.class.getAnnotations();

Annotation[] annotations = TestAnnotation.class.getDeclaredAnnotations();

getDeclaredAnnotations与getAnnotations类似,但它们不同的是getDeclaredAnnotations得到的是当前成员所有的注释,不包括继承的。而getAnnotations得到的是包括继承的所有注释。

    如果要得到其它成员的注释,可先得到这个成员,然后再得到相应的注释。如得到myMethod的注释。

Method method = TestAnnotation.class.getMethod("myMethod", null); Annotation annotation = method.getAnnotation(MyAnnotation.class); 注:要想使用反射得到注释信息,这个注释必须使用 @Retention(RetentionPolicy.RUNTIME)进行注释。

总结
    注释是J2SE5.0提供的一项非常有趣的功能。它不但有趣,而且还非常有用。EJB3规范就是借助于注释实现的。这样将使EJB3在实现起来更简单,更人性化。还有Hibernate3除了使用传统的方法生成hibernate映射外,也可以使用注释来生成hibernate映射。总之,如果能将注释灵活应用到程序中,将会使你的程序更加简洁和强大。

posted on 2008-07-22 11:36 梓枫 阅读(291)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java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