笨笨熊.java

笨笨熊的JAVA学习笔记

BlogJava 首页 新随笔 联系 聚合 管理
  5 Posts :: 0 Stories :: 32 Comments :: 0 Trackbacks

IoC-(Inversion of Control)

控制返转,在传统的实现中,由程序内部代码来控制程序之间的关系。而在IoC中,将控制程序间关系的实现交给了外部的容器来完成。


DI-(Dependency Injection)

依赖注射,通常在程序中,我们会使用new关键字来实现两组键间关系的组合,这种实现的方式会造成组件之间耦合(一个好的设计,不但要实现代码重用,还要将组件间关系解耦)。依赖注射很好的解决了该问题,它将实现组件间关系从程序内部提到外部容器来管理。也就是说由容器在运行期将组件间的某种依赖关系动态的注入组件中。


Model-View-Controller

model:代表应用的业务逻辑,用JavaBean和EJB实现。

          在Struts中是用Action和ActionForm实现的。

view:代表应用的表示层。用JSP页面实现。

controller:提供应用的处理过程控制。一般是一个servelet。

              在Struts中用Action Servlet和ActionMapping实现。

DTO: Data Transfer Object

DTO就是数据传输对象(Data Transfer Object)的缩写。
DTO模式或称VO模式,是指将数据封装成普通的JavaBeans,在J2EE多个层次之间传输。
DTO类似信使,是同步系统中的Message。
该JavaBeans可以是一个数据模型Model。
常见的方式就是为实体对象建立一个Model类,该类只包含这个对象所有字段的getter和setter。例如用户User实体有name, password字段,则建立一个UserModel类,public方法有getName,setName,getPassword,setPassword。这样就可以把UserForm作为参数传给其他函数。
Data Transfer Object(DTO)模式是为了解决这样的问题:例如我们的一个实体Bean,其对应的数据库表的字段非常多,那么我们在其Home接口的create方法中以及Enterprise Bean类的ejbCreate方法中的参数可能就会很多,导致我们的这些方法不够elegant。我们可以通过定义一个简单的Java类(实现Serializable接口),其中定义一些属性,并提供相应的get和set方法来解决上面的问题。
Model 、 Domain Object以及DTO关系:
1. 分析提炼Model是系统设计之起端
2. 系统设计之初,三者基本统一
3. 系统复杂化后,DTO可能是多个Model组合实现;

GoF:(Gang of Four)---四人组

Design Patterns: Elements of Reusable Object-Oriented Software(即后述《设计模式》一书),由 Erich Gamma、Richard Helm、Ralph Johnson 和 John Vlissides 合著(Addison-Wesley,1995)。这几位作者常被称为“四人组(Gang of Four)”,而这本书也就被称为“四人组(或 GoF)”书。

在《设计模式》这本书的最大部分是一个目录,该目录列举并描述了 23 种设计模式。另外,近来这一清单又增加了一些类别,最重要的是使涵盖范围扩展到更具体的问题类型。例如,Mark Grand 在 Patterns in Java: A Catalog of Reusable Design Patterns Illustrated with UML(即后述《模式 Java 版》一书)中增加了解决涉及诸如并发等问题的模式,而由 Deepak Alur、John Crupi 和 Dan Malks 合著的 Core J2EE Patterns: Best Practices and Design Strategies 一书中主要关注使用 Java 2 企业技术的多层应用程序上的模式。

对软件设计模式的研究造就了一本可能是面向对象设计方面最有影响的书籍:《设计模式》。

DAO
    DAO是Data Access Object数据访问接口,数据访问:故名思义就是与数据库打交道。夹在业务逻辑与数据库资源中间。

    DAO的功能:

    1. DAO用来封装Data Source的,就比如,Connection conn = DAOFacotry.createConnection()就可以把Driver,URL,username,passpword这一些放在DAO中。

    以后要更改数据库的类型,比如要把MSSQL换成Oracle的话,只需要更改DAOFacory里面的getConnection()里面的Driver,URL,之类的。

    2. DAO也是把对数据库的操作(比如最基本的CRUD操作)全部封装在里面,比如说你要你要插入一个新的用户,那么在DAO中我们只需要提供一个insertUser(User user)这一个方法就可以了。具体的操作是在DAO中实现的。

    那么对于要调用DAO的时候.我们只要知道insertUser(User)是用来插入一个新的用户,而不需要知道是如何实现的。一般 DAO是与Abstract Factory模式一起来用的。

    Factory来建立数据库和定位具体的DAO(比如说是UserDao、CustomerDao、),一般将getConnection设置为static,也可以把HibernateSessionFactory这一个公共类放在这一AbstractFactory类中去。

    public class DAOFactory
    {
    private static final
    SessionFactory sessionFacotory;
    // 定义一个TrheadLocal
    static Session currentSession()

    public UserDao getUserDAO()

    {
    return new UserDaoImpl(sesssion);
    }
    pulbic OtherDao getOtherDAO()

    {
    return new OtherDaoImpl(session);
    }
    ......
    }
    public interface UserDao
    {
    public insertUser(FormBean)

    public updateUser(FormBean);
    }
    然后就实现DAO的接口:

    (Struts的FormBean...VO来的..)

    public class UserDaoImpl
    implements UserDao
    {
    private Session session;
    public UserDaoImpl
    (Session session)

    {
    this.session = session;
    }...
    public insertUser(FormBean)

    {
    ..//..
    session.save(UserPO);
    ..//..
    return FormBean;
    }
    public FormBean
    updateUser(FormBean)

    {
    ..//..
    session.update(UserPO);
    ..//..
    return FormBean;
    }
    }
    最后定义你的PO:

    public class UserPO
    {
    String firstname,
    lastname, password..........
    }
    (T117)

posted on 2005-09-24 22:37 笨笨熊 阅读(295) 评论(0)  编辑  收藏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