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12, comments - 8, trackbacks - 0, articles - 5
  BlogJava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volatile的适用场景

Posted on 2010-11-18 14:45 杨罗罗 阅读(1695)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java.thread

volatile保证线程间的数据是可见的(共享的),但不保证数据同步

volatile相当于synchronized的弱实现,也就是说volatile实现了类似synchronized的语义,却又没有锁机制。它确保对volatile字段的更新以可预见的方式告知其他的线程。
volatile包含以下语义:
(1)Java 存储模型不会对valatile指令的操作进行重排序:这个保证对volatile变量的操作时按照指令的出现顺序执行的。
(2)volatile变量不会被缓存在寄存器中(只有拥有线程可见)或者其他对CPU不可见的地方,每次总是从主存中读取volatile变量的结果。也就是说对于volatile变量的修改,其它线程总是可见的,并且不是使用自己线程栈内部的变量。也就是在happens-before法则中,对一个valatile变量的写操作后,其后的任何读操作理解可见此写操作的结果。

volatile变量的特性不错,但是volatile并不能保证线程安全的,也就是说volatile字段的操作不是原子性的,volatile变量只能保证可见性(一个线程修改后其它线程能够理解看到此变化后的结果),要想保证原子性,目前为止只能加锁!

volatile通常在下面的场景:

volatile boolean done = false;



    
while( ! done ){
        dosomething();
    }

 应用volatile变量的三个原则:

(1)写入变量不依赖此变量的值,或者只有一个线程修改此变量

(2)变量的状态不需要与其它变量共同参与不变约束

(3)访问变量不需要加锁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