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KU]sweet @ Google && TopCoder && CodeForces

  BlogJava :: 首页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33 Posts :: 1 Stories :: 15 Comments :: 0 Trackbacks
昨晚,我们进行了会议,议定了做题方案,以及各种情况的处理方法,得到结论:打好开局,不要慌乱。

早上准时起床,吃早饭,一切正常,不慌不乱……扛着一箱子书+模版,我们上三楼……八点半,比赛准时开始。

拿到题后按照之前的计划分工读题,我倒着,SXJ正着,MXD中间,很快MXD发现D题是热身赛我们做出的那道题目的三维扩展,于是我和SXJ一起做,SXJ继续读题。做到一半,MXD读到 B题,激动地喊出:梅森数!B的题意是给你一个<258的数n,让你判2^n+1是不是素数,这个就是梅森数……他想起了他的课本上有个表,找到 表,我打表上交……似乎judge出了点毛病,一直都没有判……期间,我和SXJ继续写D,写完上交,WA了……然后我发现一个低级错误修改后再交,依然 WA。同时MXD读题、观察全场,发现似乎没有别的题比较好做,于是我们三个人一同做D题,在此途中,我要求RejudgeB,返回AC……此时我和 SXJ继续做D题,MXD读题,观察场上,发现E题有人通过了。我们决定做完D题再看下一道。我们三个人通过讨论做出了D题。不得不感叹,学习要求甚 解……我们那道二维的猜出了结论,三维的就猜不出了……推了半天,接下来我们阅读E题,E题意是这样:长度70的150个子串,在一个10^6的母串里匹 配,问出现次数最多的串。大概两种想法,一种是KMP、Rabin-Karp系列的算法硬水,一种是SA。我们发现场上有十几个队伍通过了E题,估计不是 SA(SA不会普及成这样吧……),于是我照TC模版写了个KMP,交上去,TLE……我们觉得KMP系算法应该是超时的,于是我和MXD一起想E题的后 缀数组,SXJ继续读题,观察全场,发现其他题有队伍通过了,但是那些题都在我们能力范围之外……我们平时后缀数组写的就少,这时硬想心里也没底……眼看 Rank就掉出前60,要拿铁了……我们继续沉着冷静……讨论了半天,我想出了一个可能对的方法。我们决定再水一下,用别的KMP模版重写E题,如果不过 再用后缀数组搞下。SXJ重写了E题,提交后错误。由于TLE是优先于WA的,我们看到了希望……我注意到一个题目理解问题,如果答案是0,是输出所有串 还是不输出……询问了Judge,得到了一个不置可否的回答。SXJ按照另一种理解修改后通过。这时Rank45,之后我们讨论了其他问题,但是无所斩 获。封榜前Rank47,不拿铁的目标算是完成了……可惜我们WA太多,没能拿到Ag……

接下来一个小时完全进入牛校的Show Time,先是清华的队屡屡过题后狂喊:牛13!,然后是北大的队伍最后一分钟过题(那队真是慢热型,前3小时始终落后于我们,但是最后题该出的都出了……金牌第二……)

下午无聊……晚上颁奖,顺利拿到Cu……外加ICPC第30名的排名证书(那个证书只有前30才有……RP好啊)

晚上宴会,大吃一顿,然后回宾馆上网了……

总体来讲,我们没有失误,B题那个表是有点超常发挥了,发挥中规中矩。300铜500银1000金这个定律果然不假……我们的战斗力果然只有铜……

身 为菜鸟首秀,基本上可以满意……但是今年我们想要拿Ag,需要一些超常发挥,今后想要拿Au,就得向1000发展……任重而道远,不过我还年轻,还有很多 时间……看看TC上的红牛前几,前5中,楼爷基本是对数型增长……有的BT黄几次就红了,那些人的天赋我们是学不来的,要学就学7、8名之后那些人,人家 是练出来的。从绿挣扎到红,奋斗了两三年……

好在我才大一,还花的起这2~3年,Fight,Sweet!
posted on 2010-08-21 15:46 sweetsc 阅读(137) 评论(0)  编辑  收藏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