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22  评论-6  文章-17  trackbacks-0

LEFT JOIN 和 RIGHT JOIN 运算

用于 FROM 子句时,把源表记录组合起来。

语法

FROM1 [ LEFT | RIGHT ] JOIN2
    ON 1.字段1compopr 2. 字段2

LEFT JOIN 及 RIGHT JOIN 运算可分为以下几个部分:

部分 说明
table1, table2 记录被组合的表的名称。
field1, field2 被联接的字段的名称。且这些字段必须有相同的数据类型及包含相同类型的数据,但它们不需要有相同的名称。
compopr 任何的关系比较运算子:"=," "<," ">," "<=," ">=," 或 "<>."

说明

用 LEFT JOIN 运算 创建左边外部联接.左边外部联接将包含了从第一个(左边)开始的两个表中的全部记录,即使在第二个(右边)表中并没有相符值的记录。

用RIGHT JOIN 运算 创建 右边外部联接.右边外部联接将包含了从第二个(右边)开始的两个表中的全部记录,即使在第一个(左边)表中并没有匹配值的记录。

例如,可以使用 LEFT JOIN 与部门(左边)及员工(右边)表来选择所有的部门,包含了没有分配到员工的部门。可以使用 RIGHT JOIN 选择所有的员工,包含了没有分配到部门的员工。

下列示例显示如何在类标识符字段中联接类表及产品表。查询将会列出所有种类的列表,包含那些没有产品在其中的种类:

SELECT CategoryName,

ProductName

FROM Categories LEFT JOIN Products

ON Categories.CategoryID = Products.CategoryID;

在本例中,CategoryID 是联接的字段,但由于它不包含在 SELECT 语句中,因此,也不包含在查询结果中。要包含联接的字段,请在 SELECT 语句中输入字段名 — 在这个示例中为 Categories.CategoryID。


注意

欲创建只包含联接字段中数据相同的记录的查询,请用 INNER JOIN 运算。

  • 在 INNER JOIN 之中可以写一个嵌套的 LEFT JOIN 或一个 RIGHT JOIN,但是在一个 LEFT JOIN 或一个 RIGHT JOIN 之中不能写嵌套的 INNER JOIN。请参阅 INNER JOIN 主题中有关使用嵌套的讨论,从其中可获知如何在其它联接中编写嵌套联接的信息。
  • 可以链接多个 ON 子句。若需更多信息,请参阅在 INNER JOIN 主题中的子句链接的讨论。

若试图联接包含 MemoOLE Object数据的字段,会导致错误。


请参阅
FROM 子句 (Microsoft Jet SQL) UNION 运算 (Microsoft Jet SQL)
INNER JOIN 运算 (Microsoft Jet SQL)  

示例

LEFT JOIN 和 RIGHT JOIN 运算示例

posted on 2006-09-03 11:52 surffish 阅读(230)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测试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