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freemarkFreeMarker是Quake Wang推荐我使用的。刚学FreeMarker的时候,发现freemarker真的很棒!简单易用,功能强大。但是用它做了几个项目以后开始不爽了。 

一宗罪:freemarker的变量必须有值,没有被赋值的变量就会抛出异常,那个黄黄的freemarker出错页面,真是让人看了太难过了。 
freemarker的 FAQ上面冠冕堂皇的说,未赋值的变量强制抛错可以杜绝很多潜在的错误,如缺失潜在的变量命名,或者其他变量错误。但是实际的效果是:带来的是非常大的编 程麻烦,程序里面几乎所有可能出现空值的变量统统需要加上${xxx?if_exists},有些循环条件还需要写if判断,这样不但没有杜绝应该杜绝的 错误,反而极大增加了编程的麻烦。 

二宗罪:freemarker的map限定key必须是string,其他数据类型竟然无法操作!这一点就不讲了,JavaEye上面已经有人抱怨过了。连Webwork的开发人员Pat Lightboy都在抱怨这一点。 


三宗罪:freemarker为了编程方便把不可序列化的东西往session里面放! 
freemarker支持在页面里面直接操作Session,request等,例如${Session[...]},方便确实很方便,但是一旦需要做群集,就会报错。 
今天是b051问起我这个问题,他在做Tomcat群集的时候发现freemarker报错,HttpSessionHashModel不可序列化。他修改该类源代码,让他实现序列化接口,仍然报错。我一看,HttpSessionHashModel包含的属性: 
Java代码 复制代码
  1. private HttpSession session;  
  2. private final ObjectWrapper wrapper;  
  3.   
  4. // These are required for lazy initializing session  
  5. private final FreemarkerServlet servlet;  
  6. private final HttpServletRequest request;  
  7. private final HttpServletResponse response;  


登时晕倒,这样的东西还往Session里面放?bad smell! 
严重警告应用需要往群集上面发布应用的同学们,千万别用freemarker! 

不过瑕不掩瑜,freemarker也是有优点的: 

1、易学易用 
我是看了一天文档就用得挺熟练了,freemarker文档写得太好了,例子丰富,照做一遍全都会了。 

2、功能强大 
比Velocity强大多了,还支持JSP Tag。不过最有意义的是macro功能,可以自定义常用的macro,实现页面常规操作的可复用性。 

3、报错信息友好 
很多应用服务器的JSP报错信息是无法定位到源代码行的。不过freemarker报错定位很准确,丝毫不差,而且信息丰富,一看就知道怎么回事(虽然那个黄黄的页面看起来让人难受) 


ExtJS教程- Hibernate教程-Struts2 教程-Lucene教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