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chaojin的java博客

  BlogJava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
  11 随笔 :: 0 文章 :: 46 评论 :: 0 Trackbacks
1,什么是网络?

Internet是指“互连网”,好象这句话说的有点多余,不过确实有很多人对他有错误的理解,“互连网”是指一个个网络互连,而不是像有些人想象的那样把一台台电脑杂乱无章的互连。当我们需要用电脑和远方的电脑通讯的时候,先把本地电脑组成一个网络,当然,远方的电脑也要组成一个网络,在把这两个网络“互连”起来,组成“互连网”。用电话线和MODEM拨号上网的时候是通过电话线先把自己的电脑连到ISP(Internet Service Provider 网络服务提供商)的网络中,再经过ISP的网络和世界各地的电脑通信。

2,电脑如何通过网络传递数据?

每一个网络需要一个网络地址,网络中的电脑需要一个在网络中唯一确定的标识,网络号和电脑的标识号组成了IP地址,所以IP地址是由网络号和主机号组成的。当你的电脑要和其他的电脑通信的时候,电脑会先根据IP地址和子网掩码确定目标主机是在本地网络中还是在远程网络中,如果在本地网络中则直接把一个包含信息的IP数据包发送到本地网络上,目标主机会检测到并接收,如果目标主机在远程网络则需要通过一台被称为网关的的电脑转发到远程网络,网关(geteway)可以看做是连接网络和网络的桥梁,网关的概念很广,这里为了简化起见,我们暂且认为它和路由器是同一个概念。路由器(router)是一种连接网络和网络,并选择IP数据包传送的路径的一台特殊计算机。很多情况下网关的概念等同于路由器。

3,网络中电脑的IP地址有何要求?

在同一个网络中,每台电脑必须具有相同的网络号,这样电脑才认为目标主机是在本网络中并且可以正确送达,如果网络号不同,即使目标主机已经用网线连到本网络中数据也不能直接送达,即使这两台电脑近在咫尺,在电脑看来仍旧是一台远程电脑.比如一个网络的网络号为192.168.0,则该网络中的计算机的IP地址必须以192.168.0开头。假如要传送一个数据包到网络号为192.168.1的网络,则必须通过路由器转发,如果该网络中没有路由器,则发送失败。因此,为了连接两个网络,一台路又器至少要有两个网络接口(网卡、调制解调器等联网设备称为网络接口)。网络和路由器的关系见下图:


----------------           -------------         --------------
网络A      |           |  路由器    |          |  网络B    |
|            □--|---------|--□     □--|--------|--□          |
|            1   |            |  2        3   |          |  4          |
---------------           --------------          --------------


图 一

图中的小方框表示网卡或其他网络接口。

可以看到路由器至少有两个网络接口。

假设网络A的地址为192.168.0 网卡1的地址为192.168.0.1

网络B的地址为192.168.1 网卡4的地址为192.168.1.1

则路由器上的网卡2必须属于网络 192.168.0 地址为192.168.0.x (x为任意小于255的数)

路由器上的网卡3必须属于网络 192.168.1 地址为192.168.1.x (x为任意小于255的数)

就是说,路由器既属于网络A,又属于网络B,这样才起到桥梁的作用。

当数据从网络A发往网络B时,路由器从网卡2接收数据,经过改装后通过网卡3发送数据到网络B。

这样,我们称网卡2的地址 192.168.0.x为网络A的网关

网卡3的地址 192.168.1.x为网络B的网关
posted on 2007-10-13 17:03 sunchaojin 阅读(512) 评论(2)  编辑  收藏

评论

# re: 关于网络的一点基础知识 2007-11-02 10:54 zlg88
刚学《计算机网络》,看完这遍文章,觉得概念清晰许多。课堂上听老师说一个网口会有多个ip地址,叫什么网卡别名。不知道网卡别名是干什么的,为什么要配置网卡别名,希望高手指点迷津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关于网络的一点基础知识 2007-11-03 17:15 sunchaojin
你所说的是IP 别名(IP aliasing)。也可以叫虚拟接口(virtual interface) 和虚拟 IP(virtual IP) 等术语。但一般叫IP别名。IP 别名有时候也称为网络接口别名(network interface aliasing) 或逻辑接口(logical interface)。 利用这种技术可以在一块物理网卡上配置多个IP,这样一台机器就可以拥有多个IP,这当然有好处了^_^,比如做web服务器时,可能会需要一台服务器拥有多个IP。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