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one2083

第二届网侠大会随感

今天参加了第二届阿里巴巴网络侠客行大会
由于最近加班比较多,早上贪睡不起,错过了侠客行上午场的会议,据说林斌—谷歌中国工程院副院长在讲话中介绍了google的一些技术,没听颇为可惜。

下午场的会议,我选择是“分会场三 开放服务框架/Open Service framework

第一场会议是林昊—淘宝网平台架构师带来的OSGI分享。
OSGI确实是一个很好的概念,很好的实现了模块动态化管理。试想一下,以后软件的功能可以像硬件一样,动态化插拔,那是多爽的一件事情。
Eclipse3版本,就是base on osgi的一个成功案例,用过eclipse开发的同学,一定对eclipse的plugin管理机制很心动,可以动态增加,删除插件。Eeclipse本身只提供了一个平台,功能都可以通过插件的方式增加。并且可以按照开发者的需求,增加插件。
据说jdk7版本,就会在语言级别上支持osgi,这则消息也是振奋人心。----目前jdk只有class(类),package(包)的概念,却没有module(模块)的概念,所谓模块化开发,仅仅是人工分割package的方式来实现。
概念是好,但是针对目前以有的功能,如何不伤筋动骨的完成base on osgi或者run on osgi,仍然是一个很大的一个问题。这也是很多企业对osgi仅仅停留在观望态度上的一个原因。

第二场会议是黄柳青—普元首席科学家、CTO分享的SCA--感觉他老人家英语说得比中文还好。
之前,我对SCA没有任何的了解,甚至连概念都没有听过。正好趁此分享机会,对SCA做个概念性的了解。
SCA(Service Component Architecture)
这玩意,究其本质,其实是对代码层面做了可视化组件的封装。他的概念是,把每个逻辑都看成是一个Component(组件/构件),然后根据不同的业务需要,去配置不同的Component,以及component之间的业务流。
其实,这个概念是很好的,尤其结合他天生的搭档OSGI,可以使得所有的开发者眼前一亮。
试想一下,以后有个系统(Base on OSGI),业务流程中,其中有个业务需求发生了变化,那么只需要开发者开发一个新的component,并且把原先的component动态uninstall,并且把新的component动态install,系统可以在运行期,就完成需求的变动。多爽。
概念是好,但是是否能流行,还需要时间的考验。

第三场会议是 袁红岗—金蝶中间件首席架构师 介绍 OperaMask,只是自己做这块内容没有兴趣,就换了会场,去了分会场一 开放平台/Open Platform

第三场会议赵进—/阿里软件首席架构师 介绍 Alisoft SAAS Platform
这小子年纪轻轻就当上了阿里软件的首席架构师,只有26岁,对他充满了敬意。努力向他学习。

这场分享,感觉只是很肤浅的介绍了阿里软件saas的平台。过程中更多的是讲了saas的概念和阿里软件saas的一些模式,没有涉及到技术细节层面的内容,比较失望。
SAAS的概念近年来逐渐流行起来。如何构建SAAS平台系统,是我最关注的点。比如:
如何发布开放API接口,
如何管理开放API接口,
如何对开放API进行测试,
如何确保开放API接口的安全性,
API接口采用什么技术调用,SAAS Platform是否统一规范对API的调用,采用什么方式传输数据,等等。
这些细节,都没有在这次分享中涉及到,太失望了。

整体来说,这次网络侠客行,还是让自己增长了不少见识,学到了不少技术。
希望阿里巴巴在接下去的几届中,能越办越好,更希望在技术交流会上,能出现更多国内技术的分享,期待国内软件业的发展 :)

posted on 2008-05-24 18:37 stone2083 阅读(457)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misc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