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我们做自动化测试的话会用到ant之类的工具,但是ibm有其自己的自动化测试工具,这就是Rational工具套件之下的Rational Function Tester,这是一个基于Eclipse技术的测试工具。它的浏览界面和我们平时所用到的Eclipse非常类似,使用方法也大致相同。好吧,下面进入我们的正题----RFT一个对网站测试例子的讲解。
    首先我们需要新建一个Function Test Project这是一个不同于普通java project的工程。可以从我们下面的图中看到
    一个普通的项目会有两个包,第一个是我们需要编写测试脚本的(脚本其实就是java类),第二个则是记录日志信息的包。对于一个普通的RFT工程我们需要编写的脚本会分成三个保存放,他们分别是appobject、task、testcase。这三个包中分别存放着不同级别的脚本文件。
    依我个人现阶段粗浅的认识,appobject包中存放的java脚本中描述的是网页上不同的controls信息,还有对这些controls相应方法的getLink()、clickButton()、setTextField()之类的方法,这个有点类似于我们在j2ee项目之中的javabean之中的getter、setter方法。appobject是用来描述整个网页之上我们所需controls的信息。
    之上的task包中则存放的是,我们需要重点操作controls的方法,我个人理解就是,appobject与task相应类的关系应用了设计模式之中Adpater Pattern,这样的好处就是可以让我们非常方便的进行不同的操作,而不对底层的方法进行改变。
    而对于testcase包中的java脚本则是调用task包中Java类,用于模拟实际人员对于网页的具体操作的步骤,在我们测试的过程之中还会用到一些ibm提供的logger日志java类,这些logger类相似于而又优于我们所熟悉的log4j,它不但可以使我们记录一些代码运行过程之中的信息,还可以给我们的桌面进行快照,取得当时所出现情况的证据。最后生成一个html日志记录文件保存在测试项目的第二个包之中,以便我们之后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