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学习hibernate,重点研究了hibernate属性的inversecascade的联系与区别。如下,是本人的心得。
   
1、到底在哪用cascade="..."  
   
  cascade
属性并不是多对多关系一定要用的,有了它只是让我们在插入或删除对像时更方便一些,只要在cascade的源头上插入或是删除,所有 cascade的关系就会被自己动的插入或是删除。便是为了能正确的cascadeunsaved-value是个很重要的属性。Hibernate通 过这个属性来判断一个对象应该save还是update,如果这个对象的idunsaved-value的话,那说明这个对象不是 persistence   objectsaveinsert);如果id是非unsaved-value的话,那说明这个对象是persistence   object(数据库中已存在),只要update就行了。saveOrUpdate方法用的也是这个机制。  
   
 
2、到底在哪用inverse="ture"?  
   “set
inverse属性决定是否把对set的改动反映到数据库中去。inverse=false————反映;inverse=true————不反映”inverse属性默认为false
   
  inverse
属性默认是false的,就是说关系的两端都来维护关系。这个意思就是说,如有一个Student,   TeacherTeacherStudent表,StudentTeacher是多对多对多关系,这个关系由TeacherStudent这个表来表 现。那么什么时候插入或删除TeacherStudent表中的记录来维护关系呢?在用hibernate时,我们不会显示的对 TeacherStudent表做操作。对TeacherStudent的操作是hibernate帮我们做的。hibernate就是看hbm文件中指 定的是""维护关系,那个在插入或删除""时,就会处发对关系表的操作。前提是""这个对象已经知道这个关系了,就是说关系另一头的对象已经set 或是add""这个对象里来了。前面说过inverse默认是false,就是关系的两端都维护关系,对其中任一个操作都会处发对表系表的操作。当在 关系的一头,如Student中的bagset中用了inverse"true"时,那就代表关系是由另一关维护的(Teacher)。就是说当这插 入Student时,不会操作TeacherStudent表,即使Student已经知道了关系。只有当Teacher插入或删除时才会处发对关系表的 操作。所以,当关系的两头都用inverse="true"是不对的,就会导致任何操作都不处发对关系表的操作。当两端都是inverse= "false"或是default值是,在代码对关系显示的维护也是不对的,会导致在关系表中插入两次关系。  
   
 
在一对多关系中inverse就更有意义了。在多对多中,在哪端inverse="true"效果差不多(在效率上)。但是在一对多中,如果要一方维护关 系,就会使在插入或是删除""方时去update""方的每一个与这个""的对象有关系的对象。而如果让""方面维护关系时就不会有update 操作,因为关系就是在多方的对象中的,直指插入或是删除多方对象就行了。当然这时也要遍历""方的每一个对象显示的操作修关系的变化体现到DB中。不管 怎样说,还是让""方维护关系更直观一些。

   
1)对one-to-many而言,改变set,会让hibernate执行一系列的update语句, 不会delete/insert数据
   
2)对many-to-many而言,改变set,只修改关系表的数据,不会影响many-to-many的另一方。
   
3)虽然one-to-manymany-to-many的数据库操作不一样,但目的都是一个:维护数据的一致性。
  
   
 
3、cascadeinverse有什么区别?  
 
可以这样理解,cascade定义的是关系两端对象到对象的级联关系;而inverse定义的是关系和对象的级联关系。
  inverse
只对set+one-to-many(many-to-many)有效,对many-to-one, one-to-one无效。cascade对关系标记都有效。

  inverse
对集合对象整体起作用,cascade对集合对象中的一个一个元素起作用,如果集合为空,那么cascade不会引发关联操作。
  
比如将集合对象置为null school.setStudentSet(null)
   inverse
导致hibernate执行:udpate STUDENT set SCHOOL_ID=null where SCHOOL_ID=?
   cascade
则不会执行对STUDENT表的关联更新, 因为集合中没有元素。
  
再比新增一个school, session.save(school)
   inverse
导致hibernate执行:
    for(
(school的每一个student ){
     udpate STUDENT set SCHOOL_ID=? where STUDENT_ID=? //
将学生的school_id改为新的schoolid
    }
   cascade
导致hibernate执行:
    for(
school的每一个student ){
     session.save(aStudent); //
对学生执行save操作
    } 
  extends:
如果改变集合中的部分元素(比如新增一个元素),
   inverse: hibernate
先判断哪些元素改变了,对改变的元素执行相应的sql
   cascade:
它总是对集合中的每个元素执行关联操作。
    
(在关联操作中,hibernate会判断操作的对象是否改变)

 
两个起作用的时机不同:
   cascade
:在对主控方操作时,级联发生。
   inverse:
flush时(commit会自动执行flush),对session中的所有sethibernate判断每个set是否有变化,
  
对有变化的set执行相应的sql,执行之前,会有个判断:if( inverse == true ) return;可以看出cascade在先,inverse在后。
   inverse set + one-to-many set + many-to-many 起的作用不同。hibernate生成的sql不同。
     
one-to-manyhibernatemany方的数据库表执行update语句。
     
many-to-many, hibernate对关系表执行insert/update/delte语句,注意不是对many方的数据库表而是关系表。
    cascase
set都是一致的,不管one-to-many还是many-to-many。都简单地把操作传递到set中的每个元素。所以它总是更新many方的数据库表。


  4
cascadeinverse有什么相同?
 
这两个属性本身互不影响,但起的作用有些类似,都能引发对关系表的更新。

  5、 建议:只对set + many-to-many设置inverse=false,其他的标记不考虑inverse属性,都设为inverse=true。对cascade,一 般对many-to-onemany-to-manyconstrained=trueone-to-one 不设置级联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