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在编写Jetspeed2的ajax portlet过程中进一步了解到了Jetspeed2中的一些机制:
    1、j2是用psml文件中的fragment id来区分的。因为j2之中有缓存,当psml页面加载后,已经用过的id是不会另外指向其他的portlet类的,若要改变指向只能服务器重启。同一个页面之中id相同的portlet,会随着其他portlet状态的改变而变。
    2、<portlet:namespace>标签
这个标签产生一个目前portlet 中唯一的数值。这个标签应该被 named elements 使用在 portlet 的输出,例如 javascript 的功能或变量。 namespacing 就是确认给定的名称是这个 portlet 唯一的值,是避免名称重复影响了其他 portal element 以及这一页的其他 portlets
在jsp页面中<portlet:namespace>与psml文件中fragment有着紧密的联系如:在页面中取得的js_simplest_15_   就对应了  psml之中id为simplest-15的portlet。
    3、对于ajax部分,如果直接用XMLhttp的类在jsp页面之中写ajax,是不能够用session来传递数据的,因为一个session对于当前页面只能够传递一次数据,这点不满足不刷新的要求,我们需要另外编辑一个servlet的类,将字符串之类的数据写到presponse之中,然后对于页面这块的代码可以直接用document.createTextNode(xmlhttp.responseText);这个javascript代码写入了。这样就可以实现最简单的ajax应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