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11, comments - 9, trackbacks - 0, articles - 0
  BlogJava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此读书笔记并不完全作为阐述想法,所以在阐述一些问题的时候可能没有前因后果,更是一种总结性的话语和书上言语的精华,这有点悖论,如果你想了解,请去看《程序员的思维修炼》,这本书可以跨学科,即便你不懂程序,都值得一看,是从思维和大脑层面来开展介绍的。

 

2 从新手到专家的历程

 

     新手到专家需要经历5个阶段(德雷福斯技能获取模型

     真正的专家不怕考验,而轻松面对~

     真正的专家很难将自己的行为解释清楚,而熟练到已经无意识了。

     

     新手:在乎自己是否能成功,不知道自己是对是错,不是特别想要学习,只是实现一个立竿见影的目标,不知道如何应付错误,错误出现不知所措。新手需要指令清单,有规则,有顺序。但规则只能让你启程,不会让你走的更远。

     高级新手:高级新手不想要全局思维,当公司在展示全年销售测量表和数据时,你可能不感兴趣,可这预示着明年你在这家公司是否还能继续干下去。但是,你看不到这种联系,因为你层次还不够,只处于较低的技能水平

     胜任者:可以独立解决自己遇到的问题,并开始考虑如何解决新的问题。处于这样水平的人通常具备主动性足智多谋,往往在团队中发挥着领导作用,他们是团队里的好人,但缺乏足够的能力——自我反思和纠正。

     精通者:精通者需要全局思维,而且需要更大的概念框架,过于简单化的信息,他们会非常沮丧。在精通者中,最明显的特征:自我改进和反思。同时他们善于倾听别人的意见,并从那些失败或者成功的项目中认真观察、学习和总结。

     专家(大师):专家凭直觉工作,并不需要理由。他们有丰富的经验,并能家当运用,他们著书、写文章、做演讲等等。专家往往通过观察一些细节(可能常人根本无法觉察到的一些细节)就能判定特征和问题所在,那些无关紧要的会自动过滤更是专家具备的能力。

 

实践:

你不知道自己不知道

             达尔文:无知往往来自于自信而不是知识

 

上面两句话,刚开始理解的时候没有突然顿悟的感觉,但跟媳妇一番讨论后,更加理解了:

学生问老师自己所掌握的知识到底有多少?

老师给出了下面的回答:

你现在的知识就仿佛是一个点,而老师比你要多一些,是个圈,老师知道你不知道的,你有可能知道自己不知道的而老师知道的,你通过学习将来会知道老师知道的,然后超过老师去知道老师不知道的,老师也在不停地学习,但随着知道的越来越多,也就意识到自己不知道的越来越多,因为越大的圆外面就会有更大的圆。

             

达尔文的总结,一语道破了无知的自信(无知者无畏这句古话更是说明了假自信),潜意识层面根本就是不知道自己不知道。有时候自信也很可怕,因为你要确认自己到底是否真的知道。

 

大师都是凭直觉办事,可公司更希望通过数据或者规则来确定事情是否是对的,这种方式试图在毁灭"专家,公司往往轻视专家的直觉,认为这是不科学不可重复。新手使用规则,而专家使用直觉,具备元认知能力metacognitive),或者叫具备自我认知能力的人往往出现在较高层次中。

知道你不知道什么

专家!=老师,教学是一门技能,你在某个领域是专家,但这并不能保证你可以将它教给别人。

 

     有效地使用德雷福斯模型

     十年磨一剑,也许需要一辈子或者更长?学漫漫路漫漫,我们需要积极实践自己:

      需要一个明确定义的任务

      任务需要有适当的难度——有挑战性但可行

      任务环境可以提供大量反馈,以便于你采取行动

      提供重复犯错和纠正错误的机会

      一旦你成为某个领域的专家,在别的领域成为专家就会变得更容易。你已经有了现成的获取知识的技能和模型构建的能力。

     软件开发的职业特征:

      程序员往往认为自己是一种工具,从而漠视工作,只是执行分析师的指令,而不期望自己对项目的设计和架构有所创见。

      由于薪酬等级的不平等,专家级的程序员争先恐后的离开一线编码,通过管理、教学或者巡回演讲赚更多的钱。

      软件工程教育开始受到质疑。很多人认为正规的实践模式是最好的教育方法。这种对正规方法和工具的过度依赖削弱了实践中真正经验的作用。

           R&D精神(Rip off and duplicate, 偷学技艺/偷师学艺),我们可以从他们的工作中借鉴很多经验教训并应用到软件开发中。

 

     勇于承担责任:

      新手往往只是执行命令,新手过渡到胜任者最大的区别在于能独立解决问题
和承担责任。

      通过观察和模仿来学习(R&D)。如果你有孩子你会发现,他们很少照你说的做,而是大多时候在模仿你。

      模仿的同时就是实践的过程,没有实践就没有技能。模仿->吸收->创新

      保持实践以维持专家水平,全世界最优秀的那些专家没有因为做了20年以上开发而不去编码了,实践是保持技能的唯一手段。

     警惕工具陷阱:

     曾经,在我刚接触软件领域的时候,曾一度认为UMLMDA以及TDD是未来解决软件的必要良方,甚至也将其滥用,然而合宜的工具需要放到合宜的

     环境去运用,模型只是工具,而非镜子。如果你需要创造力、直觉或者独创能力,避免使用形式方法。

 

     再次考虑情境:

     高端的顾问最喜欢回答说: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当然他们是对的,他们的分析依赖于很多事情——所有那些专业人士懂得去寻找至关重要的细节,同

     时也忽略无关的细节。

     在系统思维中,如面向对象编程,往往是事物之间的联系最让人感兴趣,而不是事物本身。这也是面向对象化编程的特点,你大多数时候在想事物本身的联系,而实际问题的解决却放到了后面,本人的目前的理解是,面向对象编程真的有那么重要么?或许只是在某些方面比较重要罢了,扩展性和低耦合的确是面向对象的实践的目的,可除此之外纯为了面向对象而行动,就存在滥用倾向了。例如java这种语言的面向对象纯属为统一思想而设置的程序员枷锁。

 

     日常中的德雷福斯模型:

         新手需要快速成功和与情节无关的规则,而专家需要获得全貌。理想情况下,你希望团队里混合各种层次技能水平的人,拥有一个全部是专家的
     团队存在它的难处。当所有人在考虑森林的时候,你也需要一些人来关注一棵棵大树。

         学习如何学习的技能。

 

总结:

     了解自己出于德雷福斯模型中的哪个阶段,并自我评价,了解你的团队成员,他们的技能阶段,以及对你有何帮助。回顾曾经团队经历的问题,并运用德雷福斯模型解释这些问题,对于已知的问题是否能通过德雷福斯模型解决或者避免?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