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310, comments - 6939, trackbacks - 0, articles - 3
  BlogJava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Java能为应用程序提供统一的平台吗?

Posted on 2007-08-24 09:03 诗特林 阅读(1292) 评论(2)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J2EE
应IT168写的专稿.http://tech.it168.com/j/2007-08-23/200708232214378.shtml
 

Java能为应用程序提供统一的平台吗?

自由紫风

Java作为一种成熟的语言,同时作为一种优秀的平台,已经广为接受。很多的程序员对Java技术很精通。如果说在进行软件开发的时候,把Java这个平台抛掉或对之置若罔闻,对现在的开发者来说,这是一件忍痛割爱的事情。不管是为了更好的提高程序的性能或是稳定性,还是看中了Java非常丰富的类库,非Java应用程序在JVM上运行已经吊足了程序员的胃口。那么,Java可以为应用程序提供统一的运行平台吗?JVM能承担这一艰巨的任务否?

 

一、       引言

 

最近笔者读到一篇Use Java to Improve Drupal's Scalability”的文章。作者(Geert Bevin)在使用Drupal一套采用GPL授权的开放源码软件,它可以让个人或社区使用者很容易地发表、管理并组织一个网站里大量且多样的内容,已经有许多个人和组织采用Drupal来建立各种不同的网站)时遇到了程序稳定性方面的瓶颈。由于Drupal使用数据库作为缓存,而PHP在跨越Request时是不会保存对象的状态信息的,所以他决定使用Terracotta——一个JVM级的开源群集框架,能提供:HTTP Session复制,分布式缓存,POJO群集,跨越群集的JVM来实现分布式应用程序协调。使用这一替代方案后,尽管他也遇到了一些别的小问题,但稳定性的问题最终得以解决。同时,将PHPJava下运行,还可以得到更加安全的运行环境。

上面的例子,我们可以看出,应用程序虽然采用了非Java的技术来构建,但最终在Java的环境下运行,并通过JVM来提高应用程序的稳定性和性能。而且,非Java编写的程序可以在JVM上更加快速的运行,这是非常有意思且有意义的事情。而在不久之前,也许三年或四年前,程序员经常报怨,一种语言编写的程序往往只能在特定的环境下运行。当然,这也包括Java本身。

当然,如今而言,这听上去有点不够人性化。因为不管是PHP应用程序,Ruby on Rails应用程序,或是.NET应用程序,似乎都可以在Java环境下运行了。更有甚者宣称,这三种应用程序在Java环境下的运行效率比他们在各自特定的环境下运行的效率还要高。

不管是为了更好的提高程序的性能或是稳定性,还是看中了Java非常丰富的类库,非Java应用程序在JVM上运行已经吊足了程序员的胃口。那么,Java可以为应用程序提供统一的运行平台吗?JVM能承担这一艰巨的任务否?

 

二、       JVM中运行.NET依旧能保证性能

 

Mainsoft公司最近发布了2.0版本的Mainsoft for Java EE(原名Visual Mainwin),同时发布的还有一份有趣的白皮书 。据该白皮书称,一个基于.NET的应用程序,若是借助于Mainsoft for Java EE技术交叉编译之后运行于Java EE平台上,那么在某些方面的性能甚至会强于原有的.NET应用程序。

交叉编译引擎将.NET Framework生成的Microsoft Intermediate LanguageMSIL)交叉编译成Java的字节代码。然后基于Java.NET Framework实现即可支持应用程序运行于Java平台之上。不但如此,Visual Studio扩展还能够允许开发者在Java EE平台上编写、编译、部署以及调试Web或服务器应用程序。

因为代码的交叉编译发生于字节码级别,所以其过程并不需要源文件转换——这就意味着开发者仍旧可以使用Visual Studio.Net作为他们可移植程序的开发环境。Mainsoft还使用Java重新实现了很大的一部分.NET Framework,包括ASP.NetADO.Net以及Web Service API等。不过因为Mainsoft for Java EE主要专注于Web以及服务器应用程序方面,所以类似Windows Form的组件则没有提供。

1. ASP.NET.NET Server部署在Java EE上示意图

迁移后的Java EE应用程序可以运行于IBM WebSphereBEA WebLogicApache Tomcat之上。在完全相同的硬件条件下,迁移后的Java EE应用程序(运行于WebSphere之上):每秒处理请求数(Requests Per SecondRPS)比原有.NET应用程序提高了8%;具有更好的CPU可伸缩性 ,在RPS方面几乎是线性增长的;在各种经过测试的负载情况下,都提高了至少4%的响应时间;在重负载情况下,RPS提高了至少5%

从客户的角度来看这的确是一种很好且很吸引人的技术,比如客户已经倾向于J2EE的解决方案,而对原有的某些采用.NET实现的系统,假期再采用J2EE来重写,其中的人力物力的浪费可想而知。此外.NETJ2EE平台现在来很难说谁优谁劣,各有所长,如果能够发挥各自的优势岂不是非常妙的事情。

通常要实现.NETJ2EE之间的互操作只能通过高层接口,如WebService等,效率比较低,此外必须部署和维护不同的操作系统等问题,现在可以把.NET的程序编译成JVM Bytecode,如此一来,两类程序可以融合在一块。不过互操作还是得通过高层接口才能实现,不知道Mainsoft在他们之间的互操作上有什么好方法。这方面有JIntegra的产品,ArcGIS用的就是这个产品。

 

三、       Ruby on JVM

 

Ruby on JVM就是说把Ruby放到JVM上运行,换句话说,在JVM这个平台上可以去运行Ruby,为什么会把Ruby放到JVM上运行呢?因为很多人最奇怪的这一个问题就是,Ruby有它自己的平台,它为什么就会放到JVM上运行?实际上,广大的程序员们已经知道,Java本身是已经被大家广为接受的一个平台,已经有很多的程序员非常熟悉Java技术知识,所以说Java这个平台本身已经得到了大家的一个认可,那么,如果在开发的时候把Java这个平台去抛掉不利用,对Java开发者来说,这是一件不可能的事情。

Ruby可能现在受程序员所关注,可能主要是由于Ruby on rails的兴起,而Ruby on rails带给大家的是什么呢?最主要的体现是开发效率的提升。有媒体宣称Ruby on Rails可以给软件开发带来十倍开发效率的提升,当然这不排除炒作的成分。即便抛去这个广告因素来说,可能也确确实实有几倍的效率提升。而人们总是愿意用这种最少的力量去干尽可能多的事情,那既然有像Ruby这么好的开发语言,人们则希望能把Ruby运用在自己的实际的工作之中。如果把Ruby这样好的语言编写的程序,和Java这样一个比较成熟的平台,两者结合起来的话,则能把二者的优势结合起来,对程序员来说也是一个非常好的选择。

Ruby的优点就是它开发效率高,而Java的优点就是它资源非常丰富。而在企业级应用,已经有大量且成熟的Java EE解决方案,这样两者可以互补。如果把Ruby放到JVM这个平台上,在Ruby的代码里就可以使用Java的类库。而Java已经有很多现成的且做得很好的类库及解释方案,都可以在Ruby代码中得到复用;另外一方面,可以把Ruby的应用部署到JVM上。

要使Ruby运行在JVM上,主要的方式有两种。第一,因为Ruby是一种解释性的语言,利用Java开发一个Ruby的解释器,然后让Ruby的应用程序运行在JVM平台上,而这也确确实实是现在可能比较主流的方式——JRuby;那另外一种方式,除了解释的方式外,还可以采用编译的方式,把Ruby的代码编译成Java Bytecode,然后让Bytecode去运行在JVM的平台上——XRuby

 

四、       JVM——高层次的OS

 

在这样的一场游戏中,我们似乎可以把Java看作为构建于OS(操作系统)之上高层次的OS——可以为应用程序或框架提供重要的底层服务及功能。但这些服务及功能非一般的普通OS技术能提供,例如普通的OS可能有:内存管理;线程,处理及同步;执行本地程序或解释Shell脚本。而JVM这层OS,可提供:简易的垃圾回收;在应用程序中对内存进行安全管理;即时编译技术(JITJust In Time)执行动态代码。

Windows程序设计领域处于发展初期时,Windows程序员可使用的编程工具唯有API函数。这些函数在程序员手中犹如积木块一样,可搭建出各种界面丰富、功能灵活的应用程序。不过,由于这些函数结构复杂,所以往往难以理解,而且容易误用。而随着软件技术的不断发展,在Windows平台上出现了很多优秀的可视化编程环境,程序员可以采用所见即所得的编程方式来开发具有精美用户界面和功能的应用程序。这些可视化编程环境操作简便、界面友好,比如:Visual C++DelphiVisual Basic等等。在这些工具中提供了大量的类库和各种控件,它们替代了API的神秘功能。事实上,这些类库和控件都是构筑在Windows API的基础上的,但它们使用方便,加速了Windows应用程序的开发,所以受到程序员的普遍采用。有了这些类库和控件,程序员们便可以把主要精力放在 整体功能的设计上,而不必过于关注具体细节。不过,这也导致了非常多的程序员在类库面前固步自封,对下层API函数的强大功能一无所知。

OS技术开始流行后,随着C/S开发模式的发展,每种语言/编译器/IDE等都具有各自专用的API和运行时。因此,在程序员的世界里充满了各种各样的内库及可供程序员调用的组件,有如Glibs/MSVCOWL/MFCVBRUNSmalltalk VMs等等。

Java.NET都竞争着开发高层次的OS.NET由于嵌入进了Windows操作系统,因此显得更加的专业。但是,Java显然更加的关注如何使JVM为更多的开发语言提供更宽阔的平台。因此,Sun宣称,Java EE 7将会为更多的开发语言提供更好的统一平台。当然开源的Java JDK将使这一宣称更具可操作性,使Java不但可以嵌入到Windows中去,同时还有Solaris……

 

五、       小论

 

网上已经有将CRL Bytecode转成Java bytecode的编译器。据称,这使用得在.NET环境下开发的应用程序,其运行速度比在.NET环境下要块得多。同时,最近,相关组织已经采用Java开发了两个操作系统:JXJNode,当然这只是很前沿的探索,并非像Windows一样的成熟。IBM也宣称要在这方面进行更大的投入研究。同时,BEA采用Java开发的LiquidVM不再需要操作系统,它可以在自己的VMWare上运行。

我们有理由相信,走过了十多年风风雨雨的Java,是有足够的能力和潜力为应用程序提供一个统一的运行平台的。不管是PHP应用程序,Ruby on Rails应用程序,或是.NET应用程序,应该都可以在Java环境下运行,且应用程序在Java环境下的运行效率比在他们各自特定的环境下运行的效率还要高。这就是Java的魅力,同时也是它的潜力。


评论

# re: Java能为应用程序提供统一的平台吗?  回复  更多评论   

2007-08-24 09:44 by dennis
Jruby现在走的也是编译的方式

# re: Java能为应用程序提供统一的平台吗?  回复  更多评论   

2007-08-26 17:38 by 海边沫沫
呵呵,不要想着什么东西能够统一。
程序员的性格就是喜欢尝试不同的新东西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