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 - 170  文章 - 536  trackbacks - 0
<2008年9月>
31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1234
567891011

常用链接

我参与的团队

随笔分类(103)

搜索

  •  

积分与排名

  • 积分 - 410548
  • 排名 - 134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番茄花园美化修改版Windows XP的作者、软件下载网站番茄花园(tomatolei.com)站长洪磊的父亲19日晚22:50独家向新浪科技证实,洪磊已经于15日(上周五)被警方拘留审查,网站被关闭,服务器及洪磊的笔记本被警方带走,为洪磊提供的技术开发支持的成都红果科技有限公司也被查封。

  据知情人士透露,由于此案是直接由上级机关指派给苏州公安局虎丘区派出所要求查处,并且负责破案的不仅仅是苏州方面,因此很早就有人猜测这是微软方面直接参与促成的事件。

  8月20日中午,微软中国也向媒体正式作出了回应称,“番茄花园从事的软件盗版活动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以来十分猖獗,包括微软在内的众多国内外软件公司的权益均受到了严重损害,鉴于此,微软日前和其它软件公司就番茄花园网站的侵权犯罪活动,向国家版权局和公安部进行了投诉,并得到了高度重视。”

  上个月可能最受大家关注的新闻就是这条了,或许大家会简单的认为这次事件纯属微软的反盗版行为,但是这次事件绝不仅仅是简单的反盗版,微软之意在于一箭双雕,一方面严重的打击了最大的盗版源,另一方面为其在中国面临的反垄断调查提供筹码,更深层次的意义在于消灭 Windows XP 在市面上的流行。

  让我们来看看和微软反垄断相关的一些相关动作的时间吧:

  7月31日,董正伟向商务部、国家工商总局、国家发改委发出《请求保护公民财产权益的建议申请书》,建议对微软开展反垄断调查,罚款10亿美元,并责令其公开程序源代码,并建立微软产品的价格听证制度。

  微软做出的回应是:

  “由于微软大部分以非正版方式存在,正版产品市场份额很小,因此微软在中国构成垄断的前提不存在。”微软公司资深副总裁、微软(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亚勤称。这是微软高管自中国《反垄断法》8月1日实施后第一次正面回应微软在中国的垄断问题。

  从时间上来看,我们可以认为打击番茄花园是微软为了上面这个回应的提供一个有效证据,增加其在反垄断调查方面的筹码。

  最后大家可能忽略了另外一个不是那么重要的信息:

  据国外媒体报道,微软此前表示,将于2008年6月30终止Windows XP操作系统OEM(原始设备制造商)版和简装版的销售(系统集成商的相应终止日期向后延迟到2008年12月31日)

  也就是说,我们现在已经无法买到正版的 WindowsXP 了,而面对兼容性的问题,对硬件要求过高的问题,也是 Vista 普及的重大瓶颈,特别是在国内 WindowsXP 改版如此流行的情况下,Vista 推广受阻,微软一定会想办法去给盗版 WindowsXP 市场来一次釜底抽薪,让 Vista 在正版和盗版市场的占有率同步提高。

  可以说,这次微软打击番茄花园在各个方面都给微软带来了不少的好处,可谓是一个妙招,而番茄花园站长洪磊也就成为了继珊瑚虫以后的有一个商业利益的牺牲品了。

posted on 2008-09-05 10:02 steady 阅读(1626) 评论(2)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技术随笔

FeedBack:
# re: 微软打击番茄花园是一次一箭双雕的妙招 2008-09-05 10:50 attend
搂住分析能力挺强! 佩服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微软打击番茄花园是一次一箭双雕的妙招[未登录] 2008-09-05 13:09 RaviLi
同意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