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 - 170  文章 - 536  trackbacks - 0
<2008年1月>
303112345
6789101112
13141516171819
20212223242526
272829303112
3456789

常用链接

我参与的团队

随笔分类(103)

搜索

  •  

积分与排名

  • 积分 - 410647
  • 排名 - 134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Jolt Awards 是软件界的盛宴,被誉为软件界的奥斯卡,每年的 Jolt 中,能够看出软件开发领域的发展和未来的趋势,让我们来关注一下今年的大奖得主吧。 

上周 Summer 推荐 Beautiful Code 的时候,也顺便找到了今年的 Jolt Awards Finalists,接着榜单,闲聊一下。

General Books
  Beautiful Code Edited by Andy Oram and Greg Wilson O’Reilly
Geekonomics: The Real Cost of Insecure Software by David Rice Addison-Wesley Professional
Manage It!: Your Guide to Modern Pragmatic Project Management by Johanna Rothman Pragmatic Bookshelf
Myths of Innovation by Scott Berkun O’Reilly
Outside In Software Development by Carl Kessler and John Sweitzer IBM Press
Release It!: Design and Deploy Production-Ready Software by Michael T. Nygard Pragmatic Bookshelf
Technical Books
  Continuous Integration: Improving Software Quality and Reducing Risk By Paul Duvall, Steve Matyas, Andrew Glover Addison-Wesley Professional
Fuzzing: Brute Force Vulnerability Discovery By Michael Sutton, Adam Greene, Pedram Amini Addison-Wesley Professional
Head First SQL Your Brain on SQL—A Learner’s Guide by Lynn Beighley O’Reilly
The Rails Way by Obie Fernandez Addison-Wesley Professional
WPF Unleashed by Adam Nathan Sams Publishing
xUnit Test Patterns: Refactoring Test Code by Gerard Meszaros Addison-Wesley Professional

图书方面,看上去几乎是被 O’Reilly 和 Addison-Wesley 给垄断了,Pragmatic Bookshelf  也在其中占有了一席之地。图书中,最大的赢家应该是,Beautiful Code,我在国内某家被我批评过的IT书店上看到了挂上了期数的预告,名字叫《代码之美》,似乎有抄袭《数学之美》的嫌疑,第一次看到这么多作者一起写出来这么好的书,33 章的书,就包括了 33 个来自于不同领域的作者,共同创造了如此完美的代码,在 O’Reilly 的牵线搭桥下,造就了 Beautiful Code,如果有机会,我希望能由东南大学出版社出版这本书的英文影印版,让我们细细的品味。

Head First 的新书 Head First SQL Your Brain on SQL 也登上了 Jolt 的舞台,之前 Head First Design Pattern 和 Head First OOAD 是如此通俗的把面向对象的两个经典内容:设计模式和面向对象的分析与设计,聊家常一般的摆在我们的面前,精妙的内容组织,浅显易懂的语言,就连我们这些非常怕看英语的人看起来都毫不费力,不愧为大师级的功力。而这本新书料想也会给 SQL 的新手带来一种全新的体验吧。

Pragmatic Bookshelf 这个书系自从《Pragmatic  Programmer》 开始,就不断的扩大其影响。从程序员修炼三部曲中,告诉了我们版本控制,单元测试,持续集成这三个开发者的基本工具。随后的 Pragmatic  Ajax 把 Ajax 推到了大家的面前。当 Ruby on Rails 开始流行的时候,Programming Ruby 和 Agile Web Development with Rails 都在一版二版的洗礼中不断的升华,已经成为 RoR 开发的经典之作。这次的 XX It 系列又从软件项目管理角度来 Pragmatic 。我似乎看到过 Ship It 还有 Deploy It 这两本,或许也是这个系列里的吧。

The Rails Way 我一开始当成了 The Ruby Way,其实后者的风格我比较喜欢了,于是又套用了它的名号来了个 The Rails Way,虽然现在还没有拿到,我想这本书会给我们一些新意的。

Development Environments
  Alpha Five version 8 Alpha Software Inc.
CodeRush/Refactor! Pro Developer Express Inc.
IntelliJ IDEA JetBrains
Komodo IDE 4 ActiveState
NetBeans IDE 6 Sun Microsystems
QNX Momentics IDE 4 QNX Software Systems
Web Development Tools
  3rdRail CodeGear
Adobe ColdFusion 8 Adobe Systems, Inc.
Appcelerator Platform Appcelerator, Inc.
IntelliJ IDEA JetBrains
NetBeans IDE Sun Microsystems
RSSBus /n software

开发工具大奖上已经看不到了 Eclipse 的身影,而 IDEA 依然在榜单上活跃,而我也是一如既往的使用它,即便是在 Rails IDE 中,IDEA 凭借其 Rails 插件,加上它的基础,用起来还是相当的顺手,目前除了不能 Debug,我似乎没有其他不满的地方。

Netbeans IDE 在年末闪亮登场后,带来了一个更轻更小,更完整的开发工具包,而 Eclipse WTP 一个包动辄就是 2xxM,虽然功能很齐全,不过体积实在是有些过分了,并且没有一种 IDEA 的那种让人很爽的感觉。我没有用完整的 Netbeans 包,因为 Java Web 开发已经习惯了 IDEA + Eclipse 的组合,我只关注了一下 Ruby IDE,功能上来说,确实有其独到之处,不过在写代码上还不能达到非常流畅的速度。不过 Netbeans 在两年里就来了个咸鱼翻身,我们要说 Sun 很努力了。

Libraries/Frameworks
  Eclipse Modeling Project Eclipse
Guice Google Inc
JasperReports JasperSoft
Qt Jambi Trolltech
Spring Framework SpringSource
Zend Framework Zend Technologies

在开发框架上最活跃的依然是 Java 平台,这和 Java 平台一直以来保持的很好的开源社区是分不开的。EMF,Guice,JasperReports,Spring Framework 这几个一直都是 Java 领域最热门的开源项目。

Google Guice 在 Google 的天才程序员 Bob Lee 的创意中诞生了,采用了一种全新的依赖注入的方式,将效率提高了传说中的 100 倍,虽然对这个数据我不是太在意,而在 Spring 如此成熟的进入 2.0 后,却有一个后辈小生提出了全新的思路,而 Spring 2.5 也接受了这样的思路,调整了一些依赖注入的策略,在性能上有了不小的提高。

经营着 Spring 的 interface21 为了凸显其 Spring 的品牌,改名为 SpringSource,并且推出了一本《Spring In Production White Paper》,希望能够在企业应用中占有更大的份额。

作为 PHP 的领头羊的 Zend 在 Rails 推出后再也按耐不住了,PHP 一定要有一套官方的 Framework,而且它的特性要很像 Rails,于是 Zend Framework 诞生了,这在几乎没有框架概念的 PHP 中注入了一种新的活力,Rails 不光激起了 Java 世界的广泛关注,在无数个类 Rails 框架后面,Zend 从 PHP 官方的角度接受了 Rails 的思想,改善 PHP 的开发。而 Java 世界里,Grails 也伴随这 Groovy 1.5 的推出,伴随着 Grails 的第三个 RC 版,即将走到 1.0 版本。Rails 带给了 Web 开发无穷的活力。


聊聊 Jolt Awards 2008
posted on 2008-01-12 22:23 steady 阅读(3755) 评论(3)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技术随笔

FeedBack:
# re: 聊聊 Jolt Awards 2008 2008-01-13 11:09 久城
第一次关注Jolt Awards。
或许从这些图书,组件 or Web Site中,能体会出一个行业的发展方向。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聊聊 Jolt Awards 2008 2008-01-13 18:45 朱雀
嗯,一直很关注Jolt 奖项,毕竟每次看Jolt 的书都很喜欢。谢谢楼主Share 了这些资料。以后我也打算使用Intellj 了,看来Eclipse 是有很多特性不够强了。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聊聊 Jolt Awards 2008 2008-04-12 10:31 豆抓
帮顶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