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文件构成

1.索引文件
     索引文件由主文件和索引表构成。
  ①主文件:文件本身。
  ②索引表:在文件本身外建立的一张表,它指明逻辑记录和物理记录之间的一一对应关系。

2.索引表组成
     索引表由若干索引项组成。一般索引项由主关键字和该关键字所在记录的物理地址组成。
  注意:
     索引表必须按主关键字有序,而主文件本身则可以按主关键字有序或无序。

3.索引顺序文件和索引非顺序文件
(1)索引顺序文件(Indexed Sequential File)
     主文件按主关键字有序的文件称索引顺序文件。
     在索引顺序文件中,可对一组记录建立一个索引项。这种索引表称为稀疏索引。

(2)索引非顺序文件(Indexed NonSequentail File)
     主文件按主关键字无序得文件称索引非顺序文件。
     在索引非顺序文件中,必须为每个记录建立一个索引项,这样建立的索引表称为稠密索引。
  注意:
     ① 通常将索引非顺序文件简称为索引文件。
     ② 索引非顺序文件主文件无序,顺序存取将会频繁地引起磁头移动,适合于随机存取,不适合于顺序存取。
     ③ 索引顺序文件的主文件是有序的,适合于随机存取、顺序存取。
     ④ 索引顺序文件的索引是稀疏索引。索引占用空间较少,是最常用的一种文件组织。
     ⑤ 最常用的索引顺序文件:ISAM文件和VSAM文件。

索引文件的存储

1.索引文件的存储
     索引文件在存储器上分为两个区:索引区和数据区。索引区存放索引表,数据区存放主文件。

2. 索引文件的建立
     建立索引文件的过程:
  (1) 按输入记录的先后次序建立数据区和索引表。其中索引表中关键字是无序的
  (2) 待全部记录输入完毕后对索引表进行排序,排序后的索引表和主文件一起就形成了索引文件。
  【例】对于表10.2的数据文件,主关键字是职工号,排序前的索引表如表10.3所示,排序后的索引表见表10.4,表10.2和表10.4一起形成了一个索引文件。
 
学习网址:
http://student.zjzk.cn/course_ware/data_structure/web/wenjian/wenjian10.3.1.htm


       

posted on 2008-09-23 23:58 李威威 阅读(294) 评论(0)  编辑  收藏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