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雨其蒙's Blog

做优秀的程序员
随笔 - 59, 文章 - 13, 评论 - 58, 引用 - 0
数据加载中……

统一软件开发过程学习笔记

统一软件开发过程

 

 UP的几个核心概念,也可以说是最佳实践:用例驱动(所有的分析设计测试都是围绕用例展开),迭代(因此我们会不断地编写用例,绘制用例图,进行分析,设计,实现,部署和测试活动),基于组件(我们看到最后软件是由组件构成的),以架构为中心(分层架构,完整的对象模型,核心领域模型)

核心工作流

模型

过程

UML

需求

用例模型

1 描述企业的业务流程,编写业务用例,然后以用例图来表示各个用例之间的关系(include/extend),及使用(use)该用例的参与者(Actor

用例图

2 使用活动图来表示业务流程

活动图

3 根据业务流程,明确系统功能,编写系统用例,使用用例图表示各个用例之间的关系,及使用该用例的参与者。

用例图

4 使用系统顺序图描述系统事件与系统操作

顺序图

分析

分析模型

描述用例实现的对象模型,它是工件:设计模型的一个抽象。 分析模型包含用例分析的结果、工件:分析类的实例。

 

用例实现-分析

5 对于用例中的一个或多个场景进行分析,然后抽象出一些分析类(包括边界类,控制类和实体类),分析类将被映射为设计类(分析类代表角色,一个分析类可以由1或多个设计类实现)。分析类也可以称之为业务模型,或者是领域模型。分析类通常可跨越多个用例,其表示领域中的概念。

类图

6 分析类与分析类之间的交互,由协作图来表示。这样称之为用例实现。

协作图

以上两者再辅之以文本,可以用来描述用例实现,每个用例对应于一个用例实现[1]

 

设计

设计模型

 

 

用例实现-设计

7 设计类代表系统中完成功能的类。它受到分析类的启发或者是为了解决一些软件问题而被设计出来。

类图

8 用例实现。根据分析模型中的用例实现,来完成设计模型中的用例实现。

顺序图

 可以使用包图来表示系统的分层架构。

 

10 某些设计对象是由状态决定的,也就是说根据其状态的不同,其会表现出不同的行为。状态图可以表示一个对象的状态转换关系及顺序,可以理解为对象状态流程图。

状态图

实现

实现模型

11 将系统抽象为组件,实现模型即由组件构成。这符合UP包含基于组件的思想。(Jacobson是组件开发之父)

组件图

实施

实施模型

12 实施模型根据相互连接的节点定义实际的系统架构。

实施图

 

 



[1] [Larman03]RoseRUP模板中都认为用例实现属于设计模型,然而本书认为分析模型和设计模型中都存在用例实现,在分析模型中,用例实现表现为领域对象与领域对象之间的交互,设计模型中,表现为设计类与设计类之间的交互。不过由于UP是用例驱动开发的,因此,基于用例的分析与设计,都可以理解为用例实现。

posted on 2008-06-24 00:11 零雨其蒙 阅读(621) 评论(1)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学习笔记

评论

# re: 统一软件开发过程学习笔记  回复  更多评论   

zaxla;xk';akx;palx;alxpaklxakxokkakxlk
2013-02-18 16:02 | leihui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