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26  评论-111  文章-19  trackbacks-0

        “不要重新发明轮子!!!”

        乍听之下,这一句话似乎是很有道理。确实在很多情况下,这句话是很有道理。可是殊不知在这一句冠冕堂皇的理由下,有多少的创意、多少的激情被抹杀了?

        在很多情况下,有些中国的程序员只要自己想做一些有创造性的工作,确总是被上级或其他的某些同行嘲笑“你要做的这个东西已经有现成的了,有必要再花时间去做吗?你能做的比别人做出来的东西更好吗?你这是在重新发明轮子,而且是不好的轮子。”

        结果,一个接着一个的萌芽被‘不要重新发明轮子’这个古训扼杀了。

        想起来真是觉得很悲哀也很无奈,中国的程序员永远只能使用外国人的技术,甚至其中有不少都是已经快要过时了才开始在中国普及开。一个接着一个的流行框架在国外的人手中产生出来,为什么他们就可以重新发明轮子,而我们就不行呢?死守古训导致的唯一的结果就是无法进步,永远只能使用别人的东西,最多就是罗列了一堆会使用的框架,真正的技术都是掌握在别人的手里。

         有一次面试,简历上列出了会使用:JSF,SPRING,HIBERNATE(还有不少其他的,具体的记不太清了),而且已经参与开发过了两个WEB类型的项目,并且已经通过了SCJP认证。结果确连几种List的区别,HashTable和HashMap的区别都分不清,设计模式方面更是惨不忍睹,甚至更不可思议的是连使用HTML语法画出一个稍显复杂的表格都办不到。回答是:因为都是使用框架和框架提供的标签,所以不需要接触这些……

        还是那句话:有时候是该反省反省,除了框架,自己还剩下什么?



posted on 2008-04-24 12:52 snoics 阅读(1795) 评论(2)  编辑  收藏

评论:
# re: 不要重新发明轮子?[未登录] 2008-05-09 20:20 | 速溶人生
知其然,知其所以然!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不要重新发明轮子? 2012-06-07 13:05 | camelwoo
有点道理,不过,不适用于工作中。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