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41,  comments - 90,  trackbacks - 0
连接Oracle Spatial

前面的测试中我们使用shape文件作为地图数据源,下面我们将从Oracle Spatial空间数据库读取地理数据。

mapserver提供两种方式连接oracle空间数据库,native oracle spatial和ogr。安装包提供了支持native oracle spatial的二进制文件,ogr方式需要自行编译源代码。借用以往项目的Oracle 10.2.0.3数据库,MapServer采用ms4w_2.3.1已编译包,地图服务器安装Oracle10.2客户端,进行本地网络配置,测试连接正常。

关闭Apache MS4W Web Server服务,进入\ms4w\Apache\cgi-bin\ignored-libmap\oracle11g目录,将libmap.dll复制粘贴到\ms4w\Apache\cgi-bin目录,替换原有文件,启动Apache MS4W Web Server服务。

新建一个Mapfile文件,LAYER部分如下
LAYER
    NAME "road"
    TYPE LINE
    CONNECTION "geouser/123456@geodb" #数据库连接字符串
    CONNECTIONTYPE oraclespatial      #连接类型为oracle spatial
    DATA "GEOLOC FROM NAV_ROAD1 USING SRID 4326"  #此处GEOLOC为GEOMETRY字段名,NAV_ROAD1为表名
    PROJECTION
       "init=epsg:4326" #必须指定SRS编码
    END
    DUMP TRUE
    CLASS
        STYLE
            COLOR 0 128 128
        END
    END
END

DATA标签使用如下格式
"[geom_column]
FROM
[table]| [(SELECT [...]
FROM [table]|[Spatial Operator]
[WHERE condition] )]
[USING [UNIQUE column]| [SRID #srid]| [FUNCTION]| [VERSION #version]
]"
注意:不要在FROM之前加入属性字段名,属性字段可添加在FROM后的子查询中,如下所示



GEOLOC FROM (SELECT MI_PRINX AS OID, NAME AS ONAME, COLOR AS COLOR, GEOLOC AS GEOLOC FROM NAV_ROAD1) USING SRID 4326



LABEL或STYLE用到的属性字段必须包含在SELECT子查询中。







修改openlayers客户端代码



var ms_layer = new OpenLayers.Layer.WMS(



                "Test Map",
                "/cgi-bin/mapserv.exe",
                {   
                    layers: 'road',
                    map: 'I:/cn_data/c2.map',
                    format: 'png'
                },
                {
                    reproject: false,
                    'numZoomLevels': 20,
                    gutter: 15,
                    buffer: 0
                }
            );

打开浏览器,查看效果。

为图层添加标注(Label)


在地图上标注文字,必然涉及到字体,MapServer采用与操作系统无关的设计,不能自动获知当前操作系统下安装了哪些字体,必须手工创建字体集FONTSET文件。
该文件的格式非常简单,每行配置一个字体,左边是字体名(可自由命名),右边是字体文件的路径(请使用绝对路径),如下所示:
arial   C:\WINDOWS\Fonts\arial.ttf
sans    C:\WINDOWS\Fonts\SIMSUN.TTC
将以上内容保存为文本文件,文件名和扩展名不限,例如保存为fonts.txt

在Mapfile的Map标签下添加一行
FONTSET fonts.txt #指明字体集文件,可以包含路径

在Mapfile的Layer标签中添加一行
LABELITEM "NAME"  #指明标注所用的字段名

在Layer下的CLASS标签中添加以下内容
LABEL
    COLOR  0 0 0
    OUTLINECOLOR 255 255 255
    FONT "sans"  #此处sans对应宋体SIMSUN.TTC
    TYPE truetype
    SIZE 6
    POSITION AUTO
    PARTIALS FALSE
    ENCODING GBK #此处为文字编码,如果不设置该值,中文将不能正确显示。对于中文Windows系统,操作系统的默认编码为GBK。
END

注意:ms4w_3.0beta11属于开发版本,支持shape文件数据源配置label标签,不支持oracle spatial数据源配置label标签。
为了读取oracle空间表中的属性生成标签,我们换用ms4w_2.3.1正式版,系统工作正常。

使用动态样式(STYLE)

实际应用中对地图的渲染有很多要求,MapServer支持动态设置STYLE,修改Mapfile文件LAYER的STYLE,例如:
STYLE
    COLOR [COLOR]
END
每条道路的颜色由道路表的属性字段COLOR决定,与之类似,可以从数据库取值填充SYMBOL,SIZE,ANGLE等标签。
提示:MapServer的颜色码可以使用[r] [g] [b]十进制格式,也可以使用Web开发中常用的RRGGBB十六进制格式,例如:#FF0000


posted on 2010-11-26 12:16 天狼 阅读(2777) 评论(1)  编辑  收藏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