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 Tools

  BlogJava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
  83 随笔 :: 0 文章 :: 16 评论 :: 0 Trackbacks

    如果不使用IDE,对于初学者来说经常会出现  Exception in thread "main" java.lang.NoClassDefFoundError错误。
一般是以下几个原因。

建议:在你的硬盘上建立一个独立的存放代码的文件,比如D :\code,设置CLASSPATH指向这个文件夹;在创建一个专门存放类库(jar)文件夹,CLASSPAHT也指向这个文件夹,以后当你添加新的Jar包,例如JDBC驱动的时候,直接复制到这个文件夹下就可以了。

1、你的文件名对吗?
JAVA要求你的文件和你的类名严格对应的。
比如 public class HelloWorld{ .....
那么文件名一定只能是HelloWorld.java,看仔细了!

2、你的程序中有main方法吗?参数什么的对吗?
main方法的声明应该是这样子的: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事实上如果你用开发工具来做的话,是不会错的。如果你用UltraEdit之类的来写程序的话,就一个字不要改的照抄吧!

3、记住,javac后面跟的参数是文件名,但java 后面跟的是类名!
这是我开始学JAVA是犯的错,java HelloWorld.class,然后就报错。后来才弄明白,应该是java HelloWorld。

4、设置了classpath了吗?
不仅是在安装JDK时要设置的内容,一般来说最好还要自己设置一个目录来存放自己的类文件的。比如d:\class目录。
设置classpath=%classpath%;d:\class
那么,现在将HelloWorld.class文件COPY到d:\class目录下,再java HelloWorld应该就OK了。

5、结合第3点和第4点
如果你的类是属于某一个包的,比如这样一个类sony.test.HelloWorld,那么按照我在第4点中说的目录来说,就应该将HelloWorld.class文件存放到d:\class\sony\test\目录下。
执行的时候应该参考第3点中说的,按类名执行:java sony.test.HelloWorld。

posted on 2007-11-18 11:22 和田雨 阅读(357) 评论(0)  编辑  收藏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