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技术交流

funabmol

关于Java包导入的一个奇怪问题(转贴至 孙鑫)

这篇文章起源于程序员之家论坛(http://www.sunxin.org)上的一个网友的提问,我对他的问题做了回答。具体网址:http://www.sunxin.org/bbs/dispbbs.asp?boardID=6&ID=12289&page=1

我感觉这个问题的答案对Java的初学者来说,会有一定的帮助,所以将问题和答案整理成文。

问题

首先新建一个目录存放Java源文件,或者直接在某个盘符下放置程序,例如:D:",然后按照下面的步骤进行实验(本实验在D:"目录下操作)。

Step1:编写程序World.java,代码如下:

package a;

public class World

{

    public World()

    {

    System.out.println(", World!");

    }

}

Step2:编写Hello.java,代码如下:

import a.World;

public class Hello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System.out.print("Hello");

        World world = new World();

    }

}

Step3:将两个程序保存到你所建的目录下,在这里,我们将它们保存到D:"下。

Step4:编译这两个Java源文件

       先编译World.java,执行javac -d . World.java,在D盘生成目录a,及其中的World.class。接下来编译Hello.java,执行javac Hello.java,在D盘上生成Hello.class

Step5:运行Hello

       执行java Hello,输出Hello, World!目前一切正常。

Step6:修改Hello.java

将第1行的语句“import a.World;”改为“import a.*;”,重新编译Hello.java,出现下面的错误提示:

错误的类文件: ."World.java

文件不包含类 World

请删除该文件或确保该文件位于正确的类路径子目录中。

        World world = new World();

        ^

Step7:根据错误提示进行下列操作

按照错误提示,删除 World.java 或者将 World.java 放到其他地方,则程序成功编译运行。

问题:

请问为何会出现Step6中的错误呢?使用 import a.*;”导入a下所有类和接口,和使用“import a.World;”导入a包中具体的类,为何会产生上述的差异呢?

回答

当你导入一个包中所有的类时,javac在编译时并不确定你要使用的World类是a包中的类,还是其他包中的类,它会根据你机器上的CLASSPATH环境变量的值去查找类,通常我们在CLASSPATH中会设置一个点(.),表示当前目录,如果没有CLASSPATH环境变量,那么在JDK1.4之后,默认也是查找当前目录。javac在按照文件名(不包括后缀)来查找类,于是找到World.java,而这个文件根本不是字节码文件,当然就报错了。当你导入一个具体的类时,javac在分析源文件时就知道了你程序中用的类是a.World,那么它就在CLASSPATH环境变量下查找a目录下的World类,正好有,于是正确执行。

为了帮助读者对这个问题加深理解,我给大家设计了下面的操作步骤(本文是在D盘上操作):

1)将a目录剪切到C:"下;
2)再次执行javac Hello.java,你会看到同样的错误。也就是证实了在出错之前,javac还没有去查找a包中的类(对于包是否存在的验证已经进行)。
3)执行set classpath=c:"。由于你明确地设置了CLASSPATH环境变量的值,并且没有包含点(.),因此javac不会再查找当前的目录。
4)再次执行javac Hello.java,你会发现成功执行。

这里面还有一个有趣的现象,如果我们将a目录下的World.class删除,替换为World.java,那么在编译Hello.java时,World也会被自动编译。

posted on 2007-11-27 13:52 smart 阅读(397) 评论(1)  编辑  收藏

Feedback

# re: 关于Java包导入的一个奇怪问题(转贴至 孙鑫) 2007-11-27 21:57 隔叶黄莺

长见识,但未必长知识。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My Links

Blog Stats

常用链接

留言簿(3)

随笔分类

随笔档案

文章档案

搜索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