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L高级教程

Posted on 2008-01-28 19:20 shenxiangl 阅读(4341) 评论(6)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ETL
ETL高级教程

    在昨天的帖子里面,我介绍了一些ETL初级的东西,不知道大家是否已经掌握,我现在介绍一些Kettle应用中,比较有帮助的一些地方。

1,Kettle跨平台使用。
    例如:在AIX下(AIX是IBM商用UNIX操作系统,此处在LINUX/UNIX同样适用),运行Kettle的相关步骤如下:
    1)进入到Kettle部署的路径
    2)执行 chmod *.sh,将所有shell文件添加可执行权限
    3)在Kettle路径下,如果要执行transformation,就运行./pan.sh -file=?.ktr -debug=debug -log=log.log
    其中。-file说明你要运行的transformation文件所在的路径;-debug说明日志输出的级别;-log说明日志输出的路径
    4)同理,对于job的执行,请将./pan.sh更换成./kitchen.sh,其他部分说明不变。

2,Kettle环境变量使用。
    在transformation中,Core Objects-->Job-->Set Variables,可疑设置环境变量,对于绝对路径和相对路径的转换很有帮助,Kettle的跨平台很大程度依靠他的

3,其它功能的使用。
    其它功能包括DB存储过程调用,流查询,值映射,聚合记录等,各位自行摸索,有问题可以和我联系:)

4,Kettle定时功能。
    在Job下的start模块,有一个定时功能,可以每日,每周等方式进行定时,对于周期性的ETL,很有帮助。

5,Kettle经验之日志。
    Kettle对于日志的处理,存在一个BUG,看过上一篇的人或许已经看到了我的留言,Kettle对于日志处理有一个BUG,当日志多于49M(不是50M,也不是49M),Kettle就会自动停止,这一点我在源码里面也没有找到对应的设置和约束,原因还找不到,因为是日志没有写,所以原因也不好跟踪还不知道具体原因。

6,Kettle之效率提升。
    Kettle作为一款ETL工具,肯定无法避免遇到效率问题,当很大的数据源输入的时候,就会遇到效率的问题。对此有几个解决办法:
    1)数据库端创建索引。对需要进行查询的数据库端字段,创建索引,可以在很大程度上提升查询的效率,最多的时候,我不创建索引,一秒钟平均查询4条记录,创建索引之后,一秒钟查询1300条记录。
    2)数据库查询和流查询注意使用环境。因为数据库查询为数据输入端输入一条记录,就对目标表进行一次查询,而流查询则是将目标表读取到内存中,数据输入端输入数据时,对内从进行查询,所以,当输入端为大数据量,而被查询表数据量较小(几百条记录),则可以使用流查询,毕竟将目标表读到内存中,查询的速度会有非常大的提升(内存的读写速度是硬盘的几百倍,再加上数据库自身条件的制约,速度影响会更大)。同理,对于目标表是大数据量,还是建议使用数据库查询,不然的话,一下子几百M的内存被干进去了,还是很恐怖的。
    3)谨慎使用javascript脚本,因为javascript本身效率就不高,当你使用js的时候,就要考虑你每一条记录,就要执行一次js所需要的时间了。
    4)数据库commit次数,一条记录和一百条记录commit对效率的影响肯定是不一样的。
    5)表输入的sql语句的写法。有些人喜欢在表输入的时候,将所有关联都写进去,要么from N多个表,要么in来in去,这样,就要面对我在2)里面说道的问题,需要注意。
    6)注意日志输出,例如选择数据库更新方式,而且日志级别是debug,那么后台就会拼命的输出日志,会在很大程度上影响速度,此处一定要注意。

7,常见的调试BUG。
    Kettle提供了很多调试的解决办法,但是对于常见的调试BUG还是能避免就避免。
    1)路径问题。我最常遇到的问题就是在windows下调试成功,但是部署到UNIX下出问题,忘记将windows下路径变成unix下,经常会出现问题。
    2)输出端,数据库插入更新选择不对。输出端,提供了三种数据库输出的办法,数据库输出,插入/更新,更新,对于这三种,各有利弊,如果你知道数据库输出,完全是插入,如果有重复数据,则会报错;插入更新和更新,因为更新数据时,后台输出很多日志,会导致效率很低。
   

    总体来说,Kettle还是一个很不错的ETL工具,在开源软件里面并不多见,以后有Kettle相关的问题,大家可疑相互探讨。

Feedback

# re: ETL高级教程  回复  更多评论   

2008-01-29 09:56 by li
好 会常来看的

# re: ETL高级教程  回复  更多评论   

2008-06-27 14:18 by 细颖
感谢楼主,最近要在正式环境中部署kettle了,心里没底~~

# re: ETL高级教程  回复  更多评论   

2008-07-26 15:35 by morph
在使用KETTEL的过程中,遇到2个问题,请教一下:
1.在转换里使用了[调用DB存储过程],数据库是ORACLE,编写的存储过程必须要带参数,在[调用DB存储过程]里才能看到该存储过程.否则就看不到
2.在一个转换中,仅放了一个[调用DB存储过程],执行无效(不报错),但放在有多个接点的转换里,就能成功执行,为什么?

# re: ETL高级教程[未登录]  回复  更多评论   

2008-07-26 15:40 by shenxiangl
第一个不是很理解理解,要带参数就用前面的环节传个参数进来,传进来和存储过程里面的参数名称匹配了就可以了
第二个是一定要注意的,kettle每一个环节都必须要有输入端和输出端,即使不需要输出,也要有一个空操作,所以单独的DB存储过程根本不会起作用的

# re: ETL高级教程[未登录]  回复  更多评论   

2009-03-26 10:39 by 王鹏
您好,请教个问题,怎么可以设置文件名的变量? 比如说有个文件名为question20081231.txt,下个月就变成question20090131.txt
在下个月变为question20090228请问,我怎么截取文件名后面总是为变化的文件名?
请回复,如有例子希望发一份万分感谢, wangforpeng@163.com

# re: ETL高级教程  回复  更多评论   

2010-04-14 22:48 by winie
请问 你的msn是多少? 我想 问个问题!我的是winie@live。cn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