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10  评论-36  文章-6  trackbacks-0
    近期学习JSF,觉得JSF的设计思想比较先进,相信以后很多企业级应用会使用JSF作为前端展现技术。
    JSF应用的编写,在良好的IDE配合下,和桌面系统流行的Delphi、VB类似,非常简单和快捷。程序员需要做的事情,就是从组件面板中选择合适的组件,放置到页面,设置组件的各种属性,然后在组件合适的事件中编写代码。JSF的代码是managed-bean的一部分,而非页面的一部分,这样页面美工和程序员完全可以专注于自己的工作而不会相互干扰。如果说Struts是基于页面的活动响应框架,则JSF提供了基于页面组件的各种事件的活动响应框架。JSF将Web界面活动转换成事件并通过http请求调用后端bean的各种方法进行响应。可以说,JSF提供了一种跨越客户端与服务器的事件响应机制,这很好地提高了用户体验。传统上,这样事件响应是需要程序员编写大量客户端JS脚本才能实现的,现在JSF自动为你生成了这些脚本,程序员仅需要关注服务器的业务逻辑。这恰好是我比较喜欢的一项特性。
    当然,使用JSF后,任何定义的事件都会导致服务器端产生响应,因此客户端与服务器端的交流较多,应用的整体性能或许有些损失。JCP组织似乎正在努力改进JSF的性能。在目前硬件水平的飞速发展的前提下,性能的损失和应用的良好维护性相比,我觉得到不是什么大问题。
    而更好的消息是,JSF框架提供了一个可扩展的组件架构,很多开源组织已经将AJAX技术添加到组件中(JBOSS、金蝶都有这样的组件,我试用下,功能还挺强大。)。通过AJAX技术,客户端组件可以异步地提交需要的请求给服务端,从而减少客户端与服务端的交流量,进一步提高用户的体验。相信近期企业级应用开发中,使用融合AJAX技术的JSF组件构建RichClient的应用将会成为主流。


posted on 2007-12-31 11:16 飞鹰 阅读(847) 评论(0)  编辑  收藏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