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心情

  BlogJava :: 首页 ::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
  98 随笔 :: 2 文章 :: 501 评论 :: 1 Trackbacks
从最近一次的db4o主版本(v7.0)发布到现在已经2年多了,是时候启动新一轮的db4o对象数据库主版本里程碑了:8.0版本。这些年Versant的db4o团队一直在努力工作,始终保持着向互联网时代的开发者提供创新数据库的传统,并在对象数据库技术领域创造新的辉煌。

回首过去,7.0版本是非常易用的,其重要之处在于实现了透明激活以及其他重要特性,例如处理Runtime/Unchecked异常、MTOC(multi-transactional object-container 多事务对象容器)客户端和服务器端的实现以及在活动客户端的推更新(pushed updates)。我们曾经的db4o社区,注册用户已经超过85,000,这一切告诉我们产品的易用性是不容置疑的,尤其是原生对象的复杂映射完全可以与创可贴式(band-aid)的ORM技术相抗衡。

展望未来,8.0主版本的发布更加关注性能,当然还是保持一如既往的易用性。本着挑战性能极限和易用性的精神,db4o进行了新一轮的改进,涉及到了内部非常根基的部分。尽管无法直观的看到改进了什么,但在运行的时候你能明显的体会到。db4o 8.0对标识管理系统进行了根本性的改变,重点是改进了db4o server的I/O特性。正如Poleposition基准测试所显示的,这些改进都应验了db4o的卓越性能。未来,这些改进都为改进I/O集群、碎片整理和对象演进做好了准备。

认识到db4o在嵌入式设备和桌面应用程序中的力量,我们扩展了db4o与大哥Versant对象数据库集成,进行端到端对象持久化的能力,而db4o复制技术可用于提供强大的从db4o高性能桌面到Versant大规模集群服务器的纯对象持久化。与此同时,db4o核心团队将继续把重点放在增强易用性,并在日益壮大的社区中扮演重要角色。例如增强了透明持久以及激活.NET集合、安全特性、客户和服务器优化、适时的支持了Android和Silverlight之类的轻量级环境。

在技术创新的同时,Versant继续向开源社区敞开大门,一直向社区传播这这样的声音:对象数据库在互联网计算的新纪元中是非常重要的。继续保持7.0的新业务模式和产品预览发布策略,新的8.0遵循了更加流行的FLOSS开源授权模式,并持续提交和db4o一样的开源管理工具,例如OME(Object Manager Enterprise)工具以及Eclipse和Visual Studio插件。

注意,这次新版本发布还是遵循标准流程。下面是一个汇总,db4o团队在整个2010年都会为8.0的最终发布而努力:

新性能特性
    内部Id系统将改善I/O、集群、碎片整理等 *
    改进内存管理——通过2的因子(factor of 2)减小堆空间
    在不同的负载,有多种新的缓存选项
    快速集合的实现(BigSet)
    自定义类型处理器
    为client/server模式优化的对象预获取

新功能
    从db4o到大哥Versant的对象复制 *
    针对Java和.NET集合的TP/TA *
    对Silverlight和Mono的支持
    提供.NET LINQ支持
    国际化——Unicode,现在还是UTF-8和其他字符串编码...支持中文、日文字符集

由开源社区提供的新功能
    扩展开源授权——微软(Ms-PL, Ms-RL),FLOSS授权,兼容GPL_v3
    开源Eclipse和Visual Studio的OME插件
    DZone RefCard以及新的技术视频和播客
    像MapMe这样的Android应用程序demo
    Eclipse和Visual Studio的TA/TP插件

新的易用性改进
    安全的套接字通讯
    引进Maven资源库快照
    ADO .NET Data Services接口(IQueryable, IUpdateable)
    新的运行时统计收集和可视化分析
    mdRS——为Google Android用户提供的移动dRS,以便能复制到关系型数据库
    Spring db4o扩展
    对为空类型的Array的支持
    简化后的新配置界面
    支持.NET枚举作为值类型
    业界率先支持CompactFramework上的LINQ
    .NET普通集合类型的支持
    为推更新客户端缓存准备的提交回调函数
    为.NET LINQ提供TP
    集合感知的dRS实现

*号标注的是RC版中不可用的,但计划放进最终版。

Versant目标是为db4o社区用户提供最先进、最易用,最坚固、遵循ACID且高性能的数据库解决方案。新db4o 8.0的发布兑现了我们始终奉行的承诺。我们期待听到你的声音并愿和你一起并肩作战为未来交付新的创新。

请帮助我们向你们的朋友和同事分享这样的声音:“工作中使用正确的工具,用对象数据库去应对互联网时代的数据管理挑战吧”。

Robert Greene

开源运营V.P.

Versant——db4o团队

请注意!引用、转贴本文应注明原译者:Rosen Jiang 以及出处:http://www.blogjava.net/rosen

posted on 2010-05-13 19:16 Rosen 阅读(4060)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Versant db4o 中文项目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