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心情

  BlogJava :: 首页 ::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
  98 随笔 :: 2 文章 :: 501 评论 :: 1 Trackbacks

访问控制背景

    访问控制技术是由美国国防部(Department of Defense, DoD)资助的研究和开发成果演变而来的。这一研究导致两种基本类型访问控制的产生:自主访问控制(Discretionary Access Control, DAC)和强制访问控制(Mandatory Access Control, MAC)。最初的研究和应用主要是为了防止机密信息被未经授权者访问,近期的应用主要是把这些策略应用到为商业领域。

    自主访问控制,允许把访问控制权的授予和取消留给个体用户来判断。为没有访问控制权的个体用户授予和废除许可。自主访问控制机制允许用户被授权和
取消访问其控制之下的任何客体(object),换句话说,用户就是他们控制下的客体的拥有者。然而,对于多数组织来说,最终用户对所访问的信息没有拥有权。对于这些组织,公司或代理机构是事实上的系统客体和处理他们的程序的拥有者。访问优先权受组织控制,而且也常常基于雇员功能而不是数据所有权。

   强制访问控制,在美国国防部 Trusted Computer Security Evaluation Criteria (TCSEC) 中定义如下:“一种限制访问客体的手段,它以包含在这些客体中的信息敏感性和访问这些敏感性信息的主体的正式授权信息(如清除)为基础”。
  
   以上访问控制策略对于处理一些无需保密但又敏感的信息的政府和行业组织的需求并不是特别的适合。在这样的环境下,安全目标支持产生于现有法律、道德规范、规章、或一般惯例的高端组织策略。这些环境通常需要控制个体行为的能力,而不仅仅是如何根据信息的敏感性为其设置标签从而访问这一信息的个人能力。
    


什么是基于角色访问控制(Role-Based Access Control, RBAC)?NIST 有如下定义。
  
   访问是一种利用计算机资源去做某件事情的的能力,访问控制是一种手段,通过它这种能力在某些情况下被允许或者受限制(通常是通过物理上和基于系统的控制)。基于计算机的访问控制不仅可规定是“谁”或某个操作有权使用特定系统资源,而且也能规定被允许的访问类型。这些控制方式可在计算机系统或者外部设备中实现。
  
    就基于角色访问控制而言,访问决策是基于角色的,个体用户是某个组织的一部分。用户具有指派的角色(比如医生、护士、出纳、经理)。定义角色的过程应该基于对组织运转的彻底分析,应该包括来自一个组织中更广范围用户的输入。
   
    访问权按角色名分组,资源的使用受限于授权给假定关联角色的个体。例如,在一个医院系统中,医生角色可能包括进行诊断、开据处方、指示实验室化验等;而研究员的角色则被限制在收集用于研究的匿名临床信息工作上。
   
    控制访问角色的运用可能是一种开发和加强企业特殊安全策略,进行安全管理过程流程化的有效手段。
     


用户(User)和角色(Role)

    用户指访问系统中的资源的主体,一般为人,也可为 Agent 等智能程序。角色指应用领域内一种权力和责任的语义综合体,可以是一个抽象概念,也可以是对应于实际系统中的特定语义体,比如组织内部的职务等。针对角色属性的不同,某些模型中将角色进一步细分为普通角色和管理员角色(可理解为全局角色)。

许可(Permissions)和权限(Permission)

    许可描述了角色对计算机资源的访问和操作所具有的权限,其反映的是授权的结果。比如授予某个角色对计算机资源有读的权限,则代表了一个许可的存在,这个许可表示:角色获取了对计算机资源的读许可。针对操作来说,其描述的是许可和操作之间的一种关联关系,而这层关系则表示了某一角色对某一操作所具有的权限及权限状态。


     
角色和指派(Assignment)

    指派包含两个方面,用户指派和许可指派。用户指派表示的是,将用户指派给特定的角色。许可指派表示的是为角色指派计算机资源的访问和操作许可。

会话(session)

    会话表示的是用户和角色之间的关系。用户每次必须通过建立会话来激活角色,得到相应的访问权限。

角色和角色等级(Role Hierarchies)

    角色本身仅仅只是一个名词,其本身并不能代表权限的大小。比如,我们可以定一个“Director”的角色,也可以定一个“Project Leader”的角色。对于现实中我们来说,看到这样两个角色,就清楚 DIR 的权限要比一个 PL 的权限级别高。但是对计算机来说,这两个角色仅仅是两个“词语”,是等同的。可以采用分等级角色,在角色上实现层次化来解决这些问题。也可以采用复合角色(其表示的就是一个角色组的概念),对角色实现一定的分组和复合,以便于权限指派。在一些 OA 产品中经常出现分等级角色。
   


限制(Constraints)
   
    模型中的职责分离关系(Separation of Duty),用于控制冲突(Conflict)。静态职责分离(Static SD)指定角色的互斥关系,用于用户指派阶段。避免同一用户拥有互斥的角色。实现简单,角色互斥语义关系清楚,便于管理不够灵活,不能处理某些实际情况。动态职责分离(Dynamic SD)指定角色的互斥关系,用于角色激活阶段。允许同一用户拥有某些互斥的角色,但是不允许该用户同时激活互斥的角色。更灵活,直接与会话挂钩,适应实际管理需要,实现复杂,不易管理。

              rbac.jpg

 

参考文献

《AN INTRODUCTION TO ROLE-BASED ACCESS CONTROL》 NIST

《工作流授权控制模型》        胡长城

《基于角色的权限管理综述》 俞诗鹏

 

最后,感谢徐俊刚博士对本文翻译提供的指导。   


请注意!引用、转贴本文应注明原作者:Rosen Jiang 以及出处:http://www.blogjava.net/rosen

posted on 2005-08-12 09:56 Rosen 阅读(13583)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工作流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