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55  评论-208  文章-0  trackbacks-0

前些天对需求讨论确定后开始制定计划安排。
根据最近对agile的一些体会我这次制定计划是这样的:

1、根据需求的功能点定义,把需求纵向切割成一个个较为独立的story,然后把这个story归入到计划中。
解释:对于一个story来说,所有的分析、设计、实现都是由一个开发者来完成的。当然在开始实现前对于一般的设计都是要一起讨论的
这时候story可以确立的基本属性有:title(标题)description(描述)

2、我把story收集好之后,根据需求的复杂度和优先级作了一个初步的分析,然后再和资深的developer做一次沟通,大概预估以下每个story需要花费的时间,然后根据老大给我的时间要求把story分成了两个iteration
这时候可以确定的story属性有:Iteration(迭代周期)  Priority(优先级) Release(发布版本) Status(状态) PlanSize(计划时间)

3、当我确定了在当前迭代周期需要完成的story之后,我就会在开发小组内部召开一个小讨论,罗列出这个迭代周期内有哪些功能需要完成,然后由大家自己选择感兴趣的story
在选择story的同时可以经过讨论确立的属性有:developer(开发者)

至此一个迭代发布版本的粗略计划,一个迭代周期的详细计划就已经出来了。

but,当我把这个计划提交给我老大的时候,他们提出了几个问题:
1、一个功能纵向开发,如何知道开发者每天的工作任务,如何知道他现在是在做设计和还是在做开发
2、以前的开发是有一个专门负责实现设计和后台接口实现,一个专门负责调用接口和前台实现,这样由一个人开发后,有些人可能会在模型和接口的实现上因为经验不足而造成失误
3、让一个人独立开发一块功能,是不是破坏了项目组内部的协作机制,是否会让开发者感觉到他是孤独的
4、如何考察一个开发者的工作是否饱和?

对于上面的问题,我经过思考和讨论后给出了这样的回答:
1、每天都会由我发起一个简短的状态了解,了解每个story的进度,是在分析,是在设计,设计还是在实现了我都会对story做一个记录
2、一个人纵向开发也许会经验不足造成接口不够全面,但是由于是他一个人开发,他可以方便的根据自己需求来修改接口。而且两个人在横向开发时会有一些沟通交流问题而造成成本增加。(实际上在完全的agile中是由两个人结队开发,而且通常的组合是一个经验丰富的带一个经验少的)
3、在功能开发时,无论是分析,设计,还是实现发现问题都可以立即举手进行讨论。可以说只要有问题就是团队一起解决的。
4、这其实是只如何对开发者进行工作量考核了,我觉得从敏捷的角度来看考核的问题比较简单,就是你最终实现的完整功能(因为只有完整的功能才能给产品带来价值)所花费的时间和预期时间的差值。比如说一个story预期是6点(两点为一天)完成,结果你用3点就做完了,那么你的考核点就是+3,但是这还没完,当测试后发现这个功能点出现一次bug,你的考核点就要扣除1点,这样最终的考核点就是2点。

经过和老大的讨论之后,他们觉得以功能story来分配的方法和以前已工作任务来分配的方法是有些难以控制的,但是还是同意我开始在项目组试行(这里要赞一下我老大的开明态度)

最后提一下我用于agile项目管理的工具,相信很多人都猜到了,就是mingle

下篇预告:mingle使用小记    时间:2007-9-11


链客中国,写文章也可以赚钱哦
posted on 2007-09-10 20:08 rocket 阅读(730) 评论(0)  编辑  收藏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