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蚀传说

浮躁让人失去理智
posts - 25, comments - 101, trackbacks - 0, articles - 0
  BlogJava :: 首页 ::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用Eclipse RCP & ECF 实现 Google Talk客户端

Posted on 2006-10-09 19:07 Dart 阅读(1962) 评论(2)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ECF
大家用过Google Talk吗?它是Google推出的一个IM,通讯协议是我们熟悉的Jabber协议。我通过这篇文章给大家简单介绍一下如何利用ECF实现一个Google Talk客户端。源代码下载:http://www.blogjava.net/Files/reloadcn/Chat.rar

1.准备工作
先下载ECF:
www.eclipse.org/ecf


为了能够测试我们这个客户端是否能正常运行,我们还需要下载一个Goolge Talk客户端:www.google.com/talk

当然,我们想要登陆Google的服务器必须拥有一个GoogleMail帐号,由于现在GoogleMail帐号不是随便申请的,需要GoogleMail用户推荐才能申请,但也能通过一些网站进入GoogleMail申请页面,大家可以上网搜索一下,我在这里就不多说了。


我们要建立一个Google Talk的客户端,需要了解一些ECF的知识。大家可以去Eclipse主站获得更多的信息。

2.建立一个RCP Mail  Example

我们先选择创建Plugin Project,取名为“Chat”,当到向导页的第二页的时候,注意在“Would you to create a rich client platform”选项选择“yes”,这样确保你创建的是一个RCP工程,见下图:



当到最后一页的时候,选择Mail Template:


完成向导后我们将会得到一个简单的RCP工程。

3.登陆的代码

1)连接前工作
ECF是一个基于Eclipse的通讯平台,它其中一部分实现了Jabber协议。ECF有一个ClientContainer概念,其实就相当于一个维护客户端的对象,它具有连接、断开连接服务的方法,并且能够添加一些通讯中的事件监听器。所以,我们创建Google Talk客户端首先就要拥有这么一个对象,而且它在整个程序生命周期中是唯一的。
让我们修改一下ChatPlugin中的代码:
首先,我们在这个类里增加一个私有变量clientContainer,并且给他加上Getter、Setter方法:

XMPPClientSOContainer clientContainer;
    
public
 XMPPClientSOContainer getClientContainer() {
        
return
 clientContainer;
    }

    
public void
 setClientContainer(XMPPClientSOContainer clientContainer) {
        
this.clientContainer =
 clientContainer;
    }

OK,试想一下,当我们在登陆Google服务器的时候才会去使用这个clientContainer去连接服务器,而且我们登陆的用户信息是需要保存下来的,以供后面的代码访问,所以这个clientContainer的生成方式应该是Lazy的,并且我们还需要建立一个我们登陆帐户的变量:

    private ID userID;

    
public
 ID getUserID() {
        
return
 userID;
    }

    
public void
 setUserID(ID userID) {
        
this.userID =
 userID;
    }

ECF中针对用户的信息是用ID来表示的,它是一个接口,ECF已经实现了一个XMPPID,正好是我们Jabber帐户需要的。

clientContainer有一个connect方法去登陆服务器,而且在连接后不再具有其他什么动作。读者会问:那什么时候通知我们连接成功呢?并且用户在服务器端的好友怎么获得呢?

clientContainer只负责连接,上述的那些事情都属于在连接服务器过程中或者连接后,服务器反馈给客户端的信息,这些信息需要我们给clientContainer设置监听器去捕获。

其中有一个监听器名为ISharedObjectContainerListener,这个监听器能够捕获一些在连接过程和断开连接过程中的事件,比如SharedObjectConnectedEvent (连接成功事件)、SharedObjectDisconnectedEvent (断开连接成功事件),如果我们需要在客户端连接上服务器后做点什么,那这个监听器是必须的。

clientContainer.addListener(
                  
new
 ISharedObjectContainerListener() {
                   
public void
 handleEvent(IContainerEvent evt) 
                       
if (evt instanceof
 ISharedObjectContainerConnectedEvent) {
                                 // 连接服务器成功后做点什么呢?
                        }
                       
if (evt instanceof
 ISharedObjectContainerDisconnectedEvent) {
                                 // 断开服务器成功后做点什么呢?
                        
}
                   }

                   }, 
null);


2)开始连接服务器

我们看看clientContainer有一个connect方法。

这个方法需要有两个参数:用户的ID、连接上下文

用户ID我们刚才已经说过了,它是ECF提出的一个概念,我们可以通过IDFactory生成它:

userID = IDFactory.getDefault().makeID(
                                        clientContainer.getConnectNamespace(),
                                        getUserName());

大家发现了吗,上面代码中的makeID方法需要两个参数,一个参数我们可以从clientContainer获得,它是连接名字空间,我的理解是某种协议。第二个是用户名,这个参数在我们这里是Google Talk的帐号,也就是GMail帐号,但是目前我们还没有办法从外部获得,这我会在下面的内容中提到,到时候就可以将这个程序串起来,大家现在可以把它看作已经具备某些值。

好,我们已经有了ID,现在看看什么如何创建上下文。连接上下文其实很简单,我们可以这样理解:就是在我们连接的时候,clientContainer会向客户端所取一些相关的信息,比如nikename,password,这样理解起来就不麻烦了,而且在我们的这个Google Talk客户端中,它也只会向我们索取password和username,来看看我们代码就更清楚了:

clientContainer.connect(userID, new IConnectContext() {

           
public
 CallbackHandler getCallbackHandler() {
 
              return new
 CallbackHandler() {    
                     
public void handle( Callback[] callbacks)throws
 IOException,
                                                        UnsupportedCallbackException {
                             
if (callbacks == null
)return;
                               
for (int i = 0; i < callbacks.length; i++
) {
                                     
if (callbacks[i] instanceof
 NameCallback) {
                                      NameCallback ncb 
=
 (NameCallback) callbacks[i];
                                      ncb.setName(getUserName());
                                      } 
else 
                              if
 (callbacks[i] instanceof
 ObjectCallback) {
                                 ObjectCallback ocb 
=
 (ObjectCallback) callbacks[i];
                                  ocb.setObject(password);
                                 }
                                                        }
                                                    }

                                                };
                                            }

                                        });

到目前为止,我们已经完成了连接这个环节,我们将这些代码都封装到ChatPlugin的login方法中,到时候通过外部的操作好调用。



4.开始登陆

我们利用SWT Dialog建立一个简单的登陆对话框:


这个类需要有几个属性:用户帐号、用户密码、对话框返回值。

当我们点击了Login后,对话框关闭,并将文本中的值赋给帐号和密码这两个属性,返回值设为SWT.OK;如果是Cancel的话那我们就直接关闭对话框,返回值设置为SWT.CANCEL。

我们再到Mail RCP中提供的MessagePopupAction类中修改它的run方法:

 public void run() {
        
if(ChatPlugin.getDefault().getClientContainer() != null
) {
            MessageDialog.openInformation(window.getShell(),
"Info","已经登陆了,请先注销再重新登陆"
);
            
return
;
        }
        LoginDialog dialog 
= new
 LoginDialog(window.getShell(),SWT.NONE);
        dialog.open();
        
if(dialog.getDialogResult() ==
 SWT.OK){
            ChatPlugin.getDefault().setPassword(dialog.getPassword());
            ChatPlugin.getDefault().setUserName(dialog.getUser());
            ChatPlugin.getDefault().login();
        }
    }

代码逻辑很清楚。当我们点击这个按钮的时候,就会弹出登陆的对话框,然后我们输入信息后就可以正常登陆了。

注意后面的代码,我们将ChatPlugin中的用户名和密码先设置好后再调用登陆方法。如果登陆失败的话会在ChatPlugin的login方法中捕获到连接失败的异常。

5.获得我的好友们

怎么去获得我的好友呢?

刚才已经在前面提到了一点:clientContainer只负责去连接,而那些网络的事件需要我们去增加监听器捕获。获得好友也是一样的,我简单说一下。

clientContainer可以通过getAdapter去获得一个IPresenceContainer类型对象,这个对象可以增加监听获得好友信息的监听器,不仅如此,它还可以获得消息发送对象和消息的监听对象,这我会在后面介绍。
我们要想获得好友信息,就应该通过clientContainer获得IPresenceContainer对象,然后给它增加一个能够获得好友事件的监听器。

问题在这里,我们应该在什么时候去获得这个对象呢?那这个监听器接口是不是需要一些现有类去实现呢?

先说第一个问题:我们什么时候去获得这个对象,并为它增加监听器

一般情况下,我们在登陆成功以前的时候是不会去捕获我们的好友列表的消息的,而且也捕获不到,服务器在没有验证我们的客户端时,是不会发过来的,所以我们需要在登陆成功后去获得这个对象,并为它增加一个监听去。而这个对象也是需要作为一个私有变量存放起来,供其他类去访问。所以我们需要在第3节中提到了监听登陆成功的方法中写这段代码,由于篇幅问题,我不在这里给出代码片段,读者可以去看源代码。

看看第二个问题:谁需要实现这个监听器?

我们常见的IM中,都是有一个列表控件保存我们当前的用户信息的,所以我们在获得好友列表后就需要往某些Viewer中增加一些内容,来表示这是我们的好友列表。

我在这个客户端中,采用了一个View作为显示好友列表的控件,该View名为SimpleView,这个View具有一个TableViewer。该类的具体生成方法我不在多说,大家可以看看源代码,我只说一下这个View如何去实现监听获得好友信息的事件的。

我们让它实现IPresenceListener接口,并修改handleSetRosterEntry方法

public void handleSetRosterEntry(IRosterEntry entry) {
        
final IRosterEntry e1 =
 entry;
        Display.getDefault().asyncExec(
new
 Runnable() {
            
public void
 run() {
                
if(e1.getInterestType() ==
InterestType.BOTH){
                roseters.add(e1);
                
if(viewer.getInput() !=
 roseters) viewer.setInput(roseters);
                viewer.refresh();
                }
            }
        });
    }

这个方法就是截获获得好友信息的接口函数,entry表示的是从服务器获得的一些和客户端好友有关的信息,每当获得一个,判断一下这个好友是否都在双方的好友名单中,如果不是那就不要增加它;反之,我们就会把这个entry放到一个名位roseters的List对象中,然后刷新viewer。这里的viewer是刚才我们提到的TableViewer,做过SWT/JFace的读者一定知道,这个类需要我们去为它添加两个接口实现,一个是ContentProvider接口,一个是LabelProvier接口,这两个接口代码读者可以看看我的源码,这里就不写了。如果您对SWT/JFace不熟悉的话也没关系,这方面的资料很多。
看看我们登陆后获得好友列表是什么样的:



6.监听消息

有了刚才增加好友的经验,我们现在就很容易解决这个问题。
同样,监听消息还是由IPresenceContainer对象增加的监听器来截获的。
而我让我们工程中一个名为View的类实现了这个监听器,并且实现这个接口的方法如下:

    public void handleMessage(ID fromID, ID toID, Type type, String subject, String messageBody) {
        
final ID id =
 fromID;
        
if(type ==
 Type.CHAT){
        
final String message =
 messageBody;
        Display.getDefault().asyncExec(
new
 Runnable(){
            
public void
 run(){
                
try
 {
                    
if(id.toURI().compareTo(chaterID.toURI()) ==0
){
                        
                        String s 
=
 chaterID.toURI().getUserInfo().toString();
                        s 
+= " say: " + message +"\n"
;
                        
                        showText.append(s);
                        View.
this
.getSite().getWorkbenchWindow()
                        .getWorkbench().getActiveWorkbenchWindow()
                        .getActivePage().activate(
                   (IViewPart)ChatPlugin.getDefault().getMessageDialogForID(chaterID));
                    }
                } 
catch
 (URISyntaxException e) {
                    
// TODO Auto-generated catch block

                    e.printStackTrace();
                }
            }
        });}
        
    }

可能读者这会看上面的代码会一头雾水。我解释一下:
变量chaterID是一个ID类型的,它其实是从刚才我们好友列表中,双击某一项时生成这个View对象的时候传进来的,让我们看看SimpleView 中的双击action的代码:

doubleClickAction = new Action() {
            
public void
 run() {
                ISelection selection 
=
 viewer.getSelection();
                IRosterEntry entry 
=
 (IRosterEntry) ((StructuredSelection) selection)
                        .getFirstElement();
                View chatView 
=
 (View) ChatPlugin.getDefault()
                        .getMessageDialogForID(entry.getUserID());
                
if (chatView != null
) {
                    SampleView.
this
.getSite().getWorkbenchWindow()
                            .getWorkbench().getActiveWorkbenchWindow()
                            .getActivePage().activate(chatView);
                }
            }
        };

可以看出来,当我们双击某个好友的时候,就会从entry中得到他的ID,然后生成一个View,并将ID给View,所以View的chaterID就时这么来的。

接着上面的解释:
showText变量其实是一个StyleText对象,他专门负责显示聊天信息,而下面那一长段代码读者大可不必理会,那是为了使一个好友对应一个View而做的一些工作,大概了解即可,也可以去看源代码获得更多的信息。

7.发送消息

让我们看看View类中的一段代码:

messageText.addKeyListener(new KeyListener(){

            
public void
 keyPressed(KeyEvent e) {
                
            }

            
public void
 keyReleased(KeyEvent e) {
                
if(e.character == '\r'
){
                    sendMessage(messageText.getText());
                    messageText.setText(
""
);
                }
            }
            
        });

不难看出这段代码的意思:当遇到输入字符为回车的时候,就调用sendMessage方法:

public void sendMessage(String message) {
        
if(this.getChaterID() == nullreturn
;
        String s 
= "你说:"
;
        s
+=
 message;
        
        ChatPlugin.getDefault().getPresenceContainer().getMessageSender()
                .sendMessage(ChatPlugin.getDefault().getUserID(),chaterID, 
nullnull
, message);
        
        showText.append(s 
+ "\n"
);
    }

sendMessage方法是从ChatPlugin中获得IPresenceContainer的messagesender去发送消息的,发送消息的函数第一个参数是发送者的ID,第二个是接收者的ID(chaterID已经在上面讲过了获取的来源),最后一个是发送的消息,中间两个参数一个消息类型和标题,他们可以为空。

8.结束语
通过我们上面所说的如何去登陆、获得好友列表、接收消息和发送消息,我们已经能够简单地创建一个Google Talk的客户端了,但是还有很多功能没有实现,比如添加好友、监听好友状态改变等等,这些都需要大家去增加。就讲到这里,我们下次再见。




评论

# re: 用Eclipse RCP & ECF 实现 Google Talk客户端   回复  更多评论   

2007-01-24 10:00 by alan
你好,我现在正在用ECF来开发一个项目,其中有一些地方要向你请教,如果方便,请加我的QQ:43833911,谢谢!

# re: 用Eclipse RCP & ECF 实现 Google Talk客户端   回复  更多评论   

2007-01-25 17:24 by alon xiong
你写的这篇文章中ECF是什么版本的,怎么0.9.6通不过?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