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松

记述我学习java的里程

常用链接

统计

积分与排名

友情链接

最新评论

给新人的建议:新项目经理常见难题

工作两三年后开始有机会带领一个不大团队,这是一个好的机会同时面临着很大的压力。从技术角色转换为管理角色多少有一些新的课题。

Ø 需求范围的控制问题

要做到良好的控制需求至少有两个前提:正确理解了客户当前阶段的主干需求(包括:最高期望和底线),其次在需求管理过程中控制节奏。

如何在控制需求范围上掌握节奏的主动权,我们经常碰到的是客户追在屁股后面问进度、要文档、加需求、变更需求;以前也曾经考虑过这个问题:如何扭转这样被动的局面呢?这种局面的一个特点就是客户在安排我们的工作;如果我们能安排客户的工作,问题就解决的一大部分。

如何让客户听从我们的安排来做事,对不同的客户确实应该有不同的方法,但我们心里必须记住要让他为我所用,而不是被动挨打;有一种方法是:有节奏的抛给他足够多的需求问题,当然这些问题都是你分析的结果而不是平白无故造出来的;让他忙起来,而且还要让他感觉你兢兢业业的干活。

Ø 主持会议的问题

管理团队免不了开会,安排工作、讨论问题或评审等。

第一什么时候开会?开会比独立沟通更有效时;大家以前没合作过需要通过开会来混个脸熟;讨论有争议的问题离线交流不如面对面的来到快捷;无法通过行政命令执行的东西,需要大家通过会议来认同。

如何开会?首先为确保参会人有思考的时间,必须将资料提前发给他们;其次会议有明确的议程和目标;在会议中如果跑题要及时拉回来;会议结束要有基本的会议总结,应该有会议纪要,并重复宣读一遍;如果参会的人员有比你级别更高的人,就更需要明确会议目标,否则领导都喜欢高谈阔论浪费大家的时间(好像说的就是本人)。

开会本身没什么,关键是确定明确的目标,让会议过程在可控范围之内。

Ø 时间管理的问题

一般的开发工程师时间管理重要性不那么明显,可是作为项目负责人就不同了,所有项目组成员的工作效率可能都和你的时间安排有关;其实除了从业务上的优先级来安排外,重点就是:影响他人工作的事情优先安排,比如你的项目组成员等着你的米下锅的事情优先安排,再比如评审时需要其他项目组成员配合的优先安排;再用一句白话:不要让人等我。其他能独立完成的事早点晚点你都有百分百的控制力度。

项目负责人就是吃苦在前的活,你必须把准备工作做好了,让其他人能投入战斗。

Ø 民主与决策的问题

其实我本人并不是个民主的人,民主的反面就是低效;但民主可以避免犯大错误。

作为项目负责人至少不能犹豫不决,当断就断;否则难以取得项目组成员的认可。提交民主讨论前的决策,在没有把握前可以和组内组外的相关人员独立沟通,拿出一个有讨论价值的方案。民主过程必须是查缺补漏而不是推翻重来,特别是工期紧的项目。

Ø 获得团队成员尊重的问题

项目负责人最值得尊重的是来自于他能做出好的决策,而好的决策来自于:经验、灵活、倾听。

我并不是一个好的领导,至少我没有耐心倾听;我还是将自己的理解和大家分享。首先,要先做哪些需要由项目负责人做的工作,比如:做决策、和客户保持联系、做计划等;其次要成为了解项目所有信息的人;对项目保持乐观,项目负责人不能抱怨或有悲观情绪;要有高期望值,不要让人们在工作还没有做好的时候就不做了;勇于承认自己犯的错误;以身作则,大家都不愿干的活你要先干,比如写文档。总之尊重是靠努力获得的,项目负责人必须比其他人付出更多。

项目管理是我们公司总体上也要加强的内容,只有更多人有这方面的经验并分享经验,大家才能共同提高。


声明:此文章并非本人原创,转自公司的内部论坛,是公司一的位同事也是我的领导所写,觉得不错转出来与大家共勉。

posted on 2010-10-22 17:34 轻松 阅读(3080) 评论(1)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其他文章

评论

# re: 给新人的建议:新项目经理常见难题 2010-10-22 23:37 李小武

学习了!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