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陋见解,仅供参考。抛砖引玉,多加指教!
石正
一个计算机技术爱好者! 虽然我拥有了系统分析师的证书,但我仍然是一个计算机技术爱好者!
posts - 119,comments - 73,trackbacks - 0
软件工作中的加减法“软件加减法”

做软件时,有时会遇到很难解决的问题,仔细分析过后,觉得无法下手,超苦恼。
此时,不妨实验一下“软件加减法”,往往可以出奇制胜。

具体做法如下:
首先使用“减法算法”,“减法算法”不合适时,使用“加法算法”。以下具体描述“减法算法”和“加法算法”。
“减法算法”:
1、把怀疑有问题的模块去掉,不参与运行测试,看问题是否仍然会出现;
2、如果问题不出现了,则断定问题与该模块相关;
3、进一步在该模块内使用“软件加减法”或者其他方法,逐渐定位问题的具体位置;具体做法是:把该模块加入到系统中,把该模块内的部分子模块屏蔽掉,运行测试,看问题是否仍然会出现;
4、重复使用3,定位问题;
5、如果第1步的结果是,问题仍然出现,可以采取2种方法:一种是:进一步做减法,另一种是加法后减法,即把原来屏蔽掉的模块加上,然后,屏蔽其他模块测试;
6、减法算法对软件人员的能力要求比较高,优点是,人员能力交好、对项目和代码熟练程度较高时,解决问题速度快。
7、减法算法不行时,可以考虑采用加法算法。

“加法算法”:
1、新建一个项目;
2、把原来有问题的项目的模块,添加到新项目中一个;
3、测试;
4、测试通过后,添加下一个模块;
5、测试不通过,断定问题与该模块相关;对该模块,采用“减法算法”或者其他方法进一步定位问题位置;
6、“加法算法”,虽然速度稍微慢点,但使用简单方便,容易定位问题;相比其他方法,也许是最快的了,7、该算法最大的优点是,算法时间复杂度稳定,即解决问题使用的时间不会过长。


实际工作中,使用“软件加减法”时,往往是“加法算法”和“减法算法”混合使用,同时,最好甚至是必须结合其他的软件方法,才可以达到更好的效果。

希望大家对该问题,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posted on 2007-07-18 09:44 石正 阅读(344) 评论(0)  编辑  收藏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浅陋见解,仅供参考。抛砖引玉,多加指教!